拙工抄,巧匠盜,您可以抄襲的企業創生之道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顧問,我公司的營收這幾年一直不上不下,找不到新的成長動能?該怎麼辦?」身為策略與創新顧問的我,時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有時候遇到的客戶是該領域的領導廠商,我會結合該公司預計成長的方向,運用商業模式草圖等方法,協助找尋新事業發展機會;有時候遇到的客戶,是需要協助從願景打造,一直到績效考核制度設計等階段,範圍很廣泛。在協助客戶的過程中,我會運用很多方法與工具,但總是有不足的地方,工具與方法論皆有其限制,也缺乏脈絡,所以我一直在找尋可做為參考學習的台灣企業轉型升級案例。雖然有時在商業周刊等雜誌,可以看到一些案例,但總是不夠完整與深入,直到我看到了「企業創生-台灣走新路」一書。
若要用一句話說明這本書所談的內容,這是一本探討台灣企業如何轉型升級的案例參考書。作者將二十家案例分成五大類,分別是逆境求生、改變客戶關係、擴大產業生態圈、改變產業定義及改變商業模式等。每個案例都包含公司發展與成長背景、轉型升級的歷程與模式及主管的決策思考等內容,而且每個案例最後都有作者的點評與總結,內容相當完整。以往的商管書籍大多是工具書,單純談轉型案例的書,雖然有但是較少,而「企業創生」就是這樣的一本台灣案例參考書,而且二十家案例所涵蓋的產業範圍很廣。
  在這本書中,談了很多轉型升級的觀念與做法,值得我們學習,既使是不同產業的案例也能做為借鏡,在此分享書中的二個觀點。
第一:策略->組織->人才->流程->系統
  許多企業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尤其是數位轉型,有些會犯的錯就是先導系統,而沒有清晰的策略、對應的人才及流程,往往容易導致失敗。而這本書在不同的案例中,例如:安口食品,就印證了策略先行、組織、人才跟隨,流程、系統後至才是對的做法。
第二:從核心能力出發推動雙軸轉型
  在書中提到許多案例,例如:正美集團,既要維持既有事業,又要推動新事業的發展,進行雙軸轉型的做法。正美集團從核心能力出發,開拓不同的新事業,而也提及雙軸轉型過程中,遭遇新舊組織、事業、人才的整合問題及其處理方式。這個案例我看完很有感,因為這些問題,是我從客戶端常聽到的問題,而我的做法一開始,也是從協助企業盤點核心能力、技術開始。
  而這本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也學習最多的案例是「卡爾世達」汽修技術顧問公司。主要的原因是同樣都是顧問公司,只不過服務的對象不一樣而已。但卡爾世達從黑手轉變成汽車醫生,從訂閱制到共享平台與雲端汽修生態圈的過程,很多都可以提供借鏡。例如,汽修百科全書訂閱制的推行,如何做可以提高客戶訂購的意願;為提供顧客最佳服務體驗,如何透過切分不同應用場景進一步發展服務項目;如何結合外部夥伴,打造雲端汽修生態圈等。許多的觀念與做法,讓我可以用來協助我的客戶,更可以直接運用在我的公司中。
  綜上所述,「企業創生台灣走新路」一書,是一本專門探討台灣企業如何轉型升級的案例參考書,分成五大類的二十個案例,涵蓋的產業別很廣,每個案例的論述也相當完整,有足夠的參考性。在此誠摯地推薦給想要轉型升級的企業主,負責推動轉型的主管及講師顧問們參考學習,這是本您可以放在書桌前的參考書。
    38會員
    85內容數
    描述協助企業規劃策略的二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