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要如何談薪水?(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章是〈面試時,要如何談薪水?(上)〉的延續,你需要先閱讀完上集之後再來閱讀這集。
面試時,要如何談薪水?

工商時間📣
我在5月6日(六)台北時間晚上8點,會開一門免費線上講座,課程的內容是「30歲前應該要學會的職場技能」,課程資訊以及報名請點下面連結

👉上集我們談到為什麼你會不擅長談錢,這集繼續進入談錢的步驟:

  • 第一步:做功課
做功課的範圍很寬,不只有知道一般畢業生的薪水大概是多少而已。一開始你當然就是要知道自己大概值多少價碼,可以看一下人力銀行你想應徵的職位開價是多少。再來你可以找一些跟你程度差不多的學長姐,問看看,如果以你的學歷,這個職位的薪水應該要多少會比較合理一點,配套也要了解一下。
要有一個觀念,薪水是「一組」的。如果一樣都是年薪40萬的薪水,每天加班到12點跟每天準時上下班是不一樣的事情。
所以去面試前,一定要調查一下現在的市場行情,與整個產業環境,心裡才會有一個底,才能知道面試的公司開的價格合不合理。
再來,就像我前面說的,當你進入了一家公司之後,其實你幾乎是無時無刻都在談你的薪水,所以做功課這件事情不能停下來。
要去查一下公司有沒有考什麼牌照可以加薪的機制,有沒有什麼免費可以上課的機制。如果你厲害一點的話,可以稍微探聽一下各階層的薪水大概落在哪個區間,例如:資深的工程師年薪多少、組長年薪多少、主任年薪多少,大概探聽一下,這些資訊對於你的加薪是非常有幫助的。
  • 第二步:定區間
先依照你的花費定一個你可以接受的薪水區間,如果你平常生活的花費是2萬五~2萬七,那你就不要把薪水定在2萬五,因為談薪水一定是從你的開價往下砍,這跟普通在市場買賣是一樣的原理。
最好的情況就是一毛都沒有砍,跟你原來的開價一樣,所以你就至少要喊到2萬七,這樣最後的成果比較容易落在這個區間裡面。當然以我的話我可能會想要喊到3萬,因為低於2萬七,我可能有好幾餐要吃吐司度日了。
這個區間會跟你選擇的職業有關,所以如果你選的職業就是進不了這個區間的話,你可以選擇挑戰難度高一點、薪水也高一點的職業,例如:本來選擇面試行政職,跳到面試工程師職,不然只能降低你的花費了。
剛畢業的新人,因為常常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也拿不出什麼好的作品,在同一個職位薪水的差異真的還蠻有限的。
  • 第三步:學著談判
你畢業的時候,大環境是怎麼樣不知道,再來跟你談的人是誰、是怎麼樣的個性也不知道,所以就算你知道了大致上能談的區間,還是要靠談判來確保可以談到區間的上限。
上面已經有說過,你應該要把喊價喊在至少在你區間的上限,以確保薪水能夠落在區間之內。
再來談錢這件事,一定是比較急的人會談輸,因為他很需要快點解決眼前的需求,所以錢對他來說不一定是他最在意的。
比如說:目前這個正在執行的案子,合約有綁最低人數的需求,再找不到人就要被罰錢了,現在剛好差一個人,結果你來面試了。因為對方很急,於是薪水可能就可以談的很高,如果你真的談的很高,基本上進來之後也不太會降了,這個就是最好的結果。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最好就是你能夠未雨綢繆,在你的感到著急之前先把薪水談起來放。
所以談薪水這件事情,除了跟談的技巧有關之外,也跟你現在的狀態很有關係,如果你現在還是在職的狀態,基本上你是立於不敗之地,可以開得比現在還要高,對方能接受就好,我覺得大部分的情況都還是可以接受的,因為你現在在這個地方做的好好的,要把你挖過去一定是要多出點錢才行吧,就算你是因為對現在的老闆、同事不滿才想跳槽,你也不能讓他知道。
如果你現在是待業的狀態還真的是蠻吃虧的,因為現在機會成本是零,搞不好會談到一個比原本還低的薪水也說不定。
所以如果想要談一個好薪水,建議還是在職的時候去談會比較好,談判除了要看談判技巧之外,也要看你的籌碼夠不夠。
另外有一個我自己觀察到的心理狀態,可以讓你在報以前過往薪水的時候,產生一些優勢。
很多時候要面試的公司會叫你填歷年來的薪水,這時候要注意一下薪水的成長性。
也就是說,你的薪水最好是逐年遞增,而且遞增的幅度不要太大,例如:你每年都換一份工作,第一份工作年薪30萬、第二份工作年薪35萬、第三份工作年薪38萬、第四份工作年薪43萬,那今年是第五年,談到45萬合理吧?
但你的薪水可能會出現這種情形:第一份工作年薪30萬,第二份工作年薪43萬,第三份工作年薪38萬,第四份工作年薪35萬,這時候就不知道到底要給你多少錢了,43萬是高估呢?還是35萬是給太少?
這一個小細節真的還蠻有意思的,我就看過有人第一份工作40萬,第二份工作100萬,這時候一定會把100萬忽略的,想說怎麼可能跳那麼多,除非你有考上專業證照之類情形,不然還不如把100 改成50萬,還比較有效一點。

在進行面試的時候,最好還是先把薪水這一塊先準備起來再去,這個是一定會被問的。像我當初也是按照公司規定進去,雖然我覺得也沒什麼差,因為我是做長期得,所以調一調也不會差多少。
有很多人面試的工作都不是長期的,但你應該還是希望薪水可以逐年遞增,應該不會希望自己工作十年還是領2萬8吧!這時候運用一點技巧是可以有效增加薪水的的。
另外,比較麻煩的是進公司後跟老闆談薪水,因為有包含到升遷的面相,所以談的時候會是一個配套,不是只有單純只有現金而已,之後應該會再寫一些文章來探討一下。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表達情緒」是面對衝突的解藥,也是認識自己的鑰匙。不知道大家和伴侶發生衝突的時候都怎麼解決的呢? 最近我和男友因為對某些事情的看法不同而有爭執,當時他一直問些跳脫我價值觀的問題,類似的問句還重複出現,雖然他一直強調他是要了解我的想法,但在當下的我聽起來就是要來挑戰我的底線,最後我成功被激怒,講出來的話當然也沒多好聽,事後兩敗俱傷。 且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6-02
關於面試...其實是...你要不要...最近很多面試相關的筆記…這次要記錄一個…很有趣的面試… 來面試的年輕人很Lovely…有禮貌…Very Gentle… 看得出來他也是有能力的… 但…他散發出一個感覺…就是… 這個人什麼都好…但…不適合…繼續聊下去… 我才發現問題…就是…他不知道…他到底要什麼?? 他也不確定…想得到這份工作的Dr
avatar
peipei yeh
2024-04-11
【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14】自傳是要讓面試官關注你的強項還是要讓面試官認識你?這篇文章探討了自傳的撰寫方法和自我資訊的重要性,並提供了一些面試自傳內容的建議。這篇文章還強調了在撰寫履歷和自傳時,需要根據理想工作方向和職位描述來做適應性撰寫。對於尋找工作的求職者來說,這篇文章提供了有益的意見和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專案管理的江湖人生
2024-03-24
【集資知識錠|科技產品類專案 ⚡️】科技酷品超適合群眾集資?頁面如何呈現、要注意什麼?全都整理成懶人包讓你一次看!科技產品百百種,軟硬體都有,因此開始前,讓我們先進一步將「科技產品」定義為「帶電類的實體產品」,只要產品符合現今消費趨勢,或含有創新成分,且能被大眾廣泛運用的話,就很適合作為群眾集資操作標的。 不過科技產品集資案的操作其實是有許多細節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 貝殼放大 Backer-Founder 】
2023-08-29
交易策略新研究:如果我是主力操作選擇權,主力要如何利潤極大化?(免費公開,加入會員有限時優惠買打七折幸好我有保留資料與圖片的習慣,今天我特別花時間思考倒莊行情的特徵與走勢。在每個禮拜三都是選擇權的結算日,每個月的第三個禮拜三是期貨結算日,這一天最容易讓所以主力打群架,所以倒莊機率幾乎高達七成(以我現有的統計資料所顯示) 我特別準備了以上的三張圖就是要讓讀者知道,選擇權的結算日是主力最後也是...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7-27
紫丸生活小棧-不想面對的事實,快樂的春節快結束了,要怎麼收心?今年的春節連假很長,共10天,從放假第一天起,不知不覺假期已經過了幾天了,放假真的是太快樂了,放假放到不知道今天是幾號...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3-01-27
面試時要用最隱晦的方式帶出BG?行走江湖,最重要看的是你爸媽是誰。有好的BG帶你上天堂,真的是這樣嗎?
avatar
安醫師的日記
2022-10-29
沒有人喜歡虧損,因為這是人性使然。要如何才能坦然面對呢?舉個例子讓你重新認識停損的意義。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但老實講有多少人喜歡吃虧?無論是吃人生的虧,還是吃帳面損益的虧,我想沒有人是天生就喜歡吃虧的。 「人在江湖飄,豈能不挨刀。」在金融市場的操作亦同,停損是必然會經歷的過程,但到底該如何面對,才能坦然接受虧損呢? 願意,就進場;不願意,就不進場,找其他場次,就這麼簡單。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2-09-07
軋空單&空手的盤勢要持續到何時?萬四空軍不願面對的真相。從七月初提醒萬四止穩到目前,由避免讀者恐慌賣阿呆股,同時想大量累積功德值,頻頻對萬四放空新手提出警示整整一個多月。 截圖都不是訂閱限定的內容,而是大辣辣寫在文章引言、留言區的先見,而非事後諸葛。 其實在懷疑人生到絕望形容詞的中間,上週末我是有寫好一篇盤勢分析的,但最後沒發文,用的形容詞是凌遲。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8-13
面試時,為什麼他們要問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在面試的時候會突然在腦海浮現,面試官問這個問題是希望我回答什麼?或是腦袋會會開始快速運轉怎麼回答才能回答到他想要的答案? 你不需要記住你的答案,但你應該想想你要說什麼,這樣你就不會被當場不知道該說什麼。 十大面試問題 1.説說你自己/介紹一下你自己 2. 你覺得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
Thumbnail
avatar
Light house
202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