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雪 |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的作業報告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前言

  這篇文章的內容跟學校一堂叫做「工商心理學」的課程簡報相關,所以會參雜學校相關作業的引用,不過撇除這點,這篇文章能算是不錯的電影分析。

二、工作環境的問題與挑戰

  在這份電影中的刻板印象的問題,跟「績效評估與向上管理」章節中分享的一個故事很像,那就是心理學的刻板印象實驗,在電影開頭的警衛很好的詮釋了這一項實驗的結果。
  在電影的開始,三位女主角在上班途中車子拋錨而停下修理,她們的歡樂情緒卻因警察關切而收斂,深怕因自己的膚色和性別引起不必要的爭端,這是第一個刻板印象;其中一為女主角亮出 NASA 的工作證,警察眼態度隨之轉變,並且自願為她們開路,這是第二個刻板印象。
  關於黑人的刻板印象我們很清楚,隨後的警察反應隨之加深了這種感覺:「黑人是不好的族群,而 NASA 的工作人員絕對是大大的好人。」這種用「部份推知全部」的方式來建立對跟群體的認知,與課堂上講述的內容相同。
  主角們在上班的途中也遇到相當多的刻板印象,這些問題從工作到衛生習慣都持續地給他們造成困惱,甚至其中一位女主角凱薩琳,在工作中還遇到了最徹底的差別待遇,有色人種專用的水杯與廁所。
  在這種情況下,其實主角並無法從工商心理學的角度給自己力量,因為所謂的績效評估與換位思考,在所謂的刻板印下運作下也如同雲煙一般消散,擁有同理心並不能讓他們獲得更好的待遇,反而會受到更大的傷害。

三、困境與女主角們

  這些女主角遇到的問題都是根本性的劣勢,因為這些來自遺傳與生理的個體差異並不是能藉由心理測驗或訓練學習能解決的問題,課程中所分享與介紹的例子看起來對於這種極端案例並無太大的幫助。
  范恩女士,身為辦公室裡面的代理組長,她的遭遇詮釋了「領導力與領袖魅力」中關於「不同層級主管的領導問題」的敘述,哪怕身為領導,她也依然遭受著種族歧視的影響。
  另一位黑人主角凱薩琳,工作能力優秀、辦事能力有條理,在工作環境中絕對說的上可靠且有能力的員工...至少電影是這樣表現出來,他獲得絕對不公正的待遇,除了有色人種水杯,還有一間遙遠的有色人種廁所。
  最後一位黑人主角瑪麗,身為學生的她擁有取得 NASA 認可的學歷,卻因為自己的身份以及性別,導致入學反而成了最大阻礙,身為一名工程師,她其實沒有太好的方式可以直接跟種族歧視這種大議題槓上。
  她們三位主角的處境在電影鏡頭的詮釋下更加激烈,悲慘的處境帶出了電影製作人想要帶出的念頭,下一章節我會分析她們是怎麼解決他們的問題,並且用了哪些課堂相關的知識。

四、突破困境的做法

  范恩女士,那位學會用心電腦的黑人女主角,她可能是所有主角裡面用最粗暴的方式解決問題,在「員工甄選與求職準備」這節課的最後,有分享的「未來...」的兩篇文章,這位主角做了類似的事情。
  她提前判斷未來電腦會取代他們的工作,於是她選擇擁抱這項技術,成為工作環境中唯一瞭解這份技術的員工,並且憑藉著這份先見要求整個團隊留下:談判成功,全員留任。
  另一位黑人主角凱薩琳,她其實沒有很認真處理她的問題,在面對困境的時候她決定一吐怨氣控訴這些不公平待遇,如果不是像電影中的領導(主任),她有很高的機率會因此離職。
  不過我們藉此來談談領導,這位領導跟「領導力與領袖魅力」這堂課講述的內容很相近,她完美的履行領導的功能,也就是體恤下屬這一塊,她看中了女主角的工作效率及能力,並且保下她並平反一切反對勢力。
  最後一位黑人主角瑪麗,她的做法是跟工商心理學不相干,但也最有效的一個粗暴做法,也就是把事情鬧大,鬧到全國所有的媒體都知道的程度,在電影中成為創下全國首例的訴訟案。
  他們突破困境的作法相較於他們遇到的狀況,可以說是不太具有張力與主動性可言,解決的方式除了過硬的實力以外,另外兩個都可以說是尋求幫助,前者尋找了領導的幫助,後者尋求了國家力量的幫助。
  在解決種族歧視的問題時,如果我們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人們的價值觀,那一靠外力可能是最有效的辦法,如果沒有外力的存在,除了第一位范恩女士,其他人無一沒有好下場。

五、換位思考

  如果是我遇到這種情況要怎麼處理,我想這會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我並不瞭解美國的文化與環境,我無法說我能捍衛自己或者逃避現實,因為這與在台灣的代價都不同。
  美國身為種族大熔爐,可以說是歧視最嚴重的國家,依照電影中的每一位主角的能力,我想在離開美國以後她們都有不少的方向可以發展,除了 NASA 這看起來具有榮耀的職位無法複製以外。
  我不會做得比她們更好,應該說是電影呈現的畫面就是一切都是好結尾的電影結局,現實還有更多荒唐怪誕的事情會影響情節,每一位都是活生生的人,一樣活了幾十年,哪怕真的發生這樣的結局,後面的故事還大有可為。
  那麼,如果不想追求 NASA 的榮耀,秉持著「何必單戀一枝花」的思維前往其他的工作領域,我想效果會很不錯,首先種族歧視的問題會下降,其次是這段經歷會成為她們的傳說。
  我不相信訴訟與領導這種外力可以根除種族歧視,只要還在同一個工作環境下就會暗藏相同的火花,直到某一天暗中激化或者衝突,這是無法解決的問題,至少以主角來說,她們不用妄想有好的工作氣氛。
  在那個時候,跟 NASA 有關的工作薪水應該都很高,這些主角能有良好的績效以及工作態度,我想也工作有些年紀了,這份資歷絕對能壓過任何一間公司,在哪一間公司都能有超高水準的發展。
  最後結論,如果我沒有家庭與自我實現的追求,我想我會換個地方生活,如果我的內心有仇恨,我會寫成報章雜誌或經營個人部落格,在這個時代網路是我們最好的保障,也是武器。 (當然NASA高額的薪水會讓我忘卻仇恨)

六、後記

  這部電影沒有讓我對於種族歧視有更好的見解,我不想遇到這種事情,因為我沒有太好的解決辦法,就跟全球暖化一樣,這是常年的累積而造成的激化,要嘛讓美國這個國家消失,要嘛讓自己不拘泥於美國國民這個身分。
  當然這有極高的原因跟我不是美國人有關,說白了,我只是台灣人,我們遭遇的困境應該是中共什麼時候打過來,在戰爭的壓迫之下,我想無論種族歧視還是刻板印象都得讓讓腳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2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