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業學習感受調查表」分析報告文章三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高一 陳昱安
在學生階段的我們處處充滿了作業,這類的教育方式也經常有不同的聲音,每次的教改也只是微調,大量練習的制度早已在台灣的教育根深蒂固,推崇歐美式教育如開放式學習的家長經常出現異議;相反地,這樣的體制則深受亞洲思想所喜好。
對於我而言,大量的練習確實幫助我許多,不過必須在每次練習中汲取新知識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若只是無腦練習即便學會了也還是無法融會貫通,淪為死知識而已。不過作業的方式有千奇百種,例如抄寫型、發想思考型、創意手做型等,各科目適合的作業類型也不盡相同,我也認為並非每項作業都有用處,如抄寫型的作業有時會被老師當來懲罰學生考不好的工具,對學習既毫無幫助,也浪費彼此的時間。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主要負責分析從資料中即可直接判斷的資訊,再加以揣測因素,從填寫表單的年齡至學生偏好何種作業類型。
在此次的特殊學習中,我們蒐集到110筆的表單回覆,有九成多的人都是高中生,多數的作業類型是重複練習型(習作、題庫等),實用度也占了最大宗(56.4%),原因可能是這種練習可幫助學生熟悉題型且貼近考題、也能鞏固知識甚至向外延伸、甚至說寫久了記憶更加深刻。大多人也認為學習成果通常高於其他方式許多。第二大宗的是發想思考型,原因有:更能將自己的想法呈現出來,也更能夠全面思考問題,總而言之就是有更開放的空間思考問題。第三名是創意手做型,原因包括刺激想像力、發揮創意、覺得有趣、或是更能幫助自我理解觀念等,比發想思考型更偏向實際操作類型。
對學習最有幫助的作業
至於對多數人而言最沒有幫助的則是抄寫型,資料顯示抄寫型的作業被多數人認為負擔大又未必有幫助,占了67.3%,第二、第三和第四分別是21.8%的發想思考型、17.3%的創意手做型和12.7%的重複練習型,差距十分相近。可見大家對於抄寫型的作業較為排斥。我們認為主因是認為抄寫很累、浪費時間還不一定會真的背起來。重複練習型、發想思考型、及創意手做行占比差不多,其中創意手做型大多是因為沒興趣或者不擅長而覺得負擔大。
負擔大又不一定有幫助的作業
從這次的學習當中,我是第一次整理數量較為龐大且繁瑣的資料,起步有些不順手。不過也正因為這次的練習中,知道了多數人的想法,也看懂了統計圖表的延伸含意,自己也更能有效率的處理並表達自己的看法,令我受益良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