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文成績:有效的閱讀理解與解題技巧】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提升國文成績:有效的閱讀理解與解題技巧】

 

  對於國文成績的提升,幾乎所有人的看法都是長時間的累積和建立語感,我完全不否認這是個有效的論點,但是我個人會想要把事情分成兩個部分:其一是個人能力的累積,我稱之為資料庫的建立。另一是解題方法的使用。沒有資料庫的建立,光有解題方法,在台灣的大考想要得到平均分之上,難度不高;但是如果只有方法沒有資料庫,想得到高分卻是難上加難。


  一般老師最簡單暴力的解決方式就是:「背誦、刷題」,試圖將動作進行至反射動作,讓閱讀速度大量提升,試圖用練習量來爭取作答的時間,我認同這種方式,但是不免有些土法煉鋼,耗費的時間和體力相當可觀。而我自己的規劃則是,先按照學校進度建立資料庫,再進行解題方法的訓練,對我來說CP值最高。


 

  資料庫的建立,就將歷年考題和學校進度學習並且做成「錯題本」,在反覆練習中,期許可以降低失誤率即可,重複錯三次以上的題目,基本上也很難寫對,所以不用執著,有努力、盡力即可。

 

  解題方法則分為單題解題,閱讀測驗解題。閱讀測驗快速作答的方式,建立在出題老師的專業之上,破題說明、結尾有力,這兩點是經典文章的必要條件,所以閱讀內文時,首末兩段就成了出題的重災區,另外作者和題目標題也會是出題的重點之一,當能夠快速閱讀抓到重點,國文試卷其實也就攻略了一半。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需要在每一題上做記號,幫自己分別把握程度不同的答案,讓自己回頭檢查時可以更省力,至少檢查三次以上,不留遺憾,也不給自己粗心的藉口,如果有一題檢查三次都錯了,那原本就是不會,也不用在掙扎了吧!

0會員
17內容數
每天的生活小記事,如果可以把生活文字化 半導體工程師、命理師、塔羅牌師、國文補教老師 每一份工作都充滿熱情,但是人的天賦有限 現在就在家做交易賺點零用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