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過度聯想會讓你看起來很膚淺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都知道,觀察力是很重要的,有了觀察力之後,我們才能分析事物的本質,才能找出最佳的解答。
觀察力如果走偏了,就會變成過度聯想,過度聯想不只不能把事情看清楚,還會讓別人覺得你這個人很膚淺,因為你只是靠著對這個人的偏見在理解事情,而不是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你知道,過度聯想會讓你看起來很膚淺嗎?
過度聯想通常都是因為偏見造成的,因為你對一個人有了偏見之後,你看到他做的事情全部都是壞的,你會把觀察力與想像力發揮到極致,看到黑影就開槍。
關於過度聯想這件事,我自己被發生了好幾件次,所以我的感受特別深。你知道,職場是很黑暗的,有人要捅你跟你這個人的好壞不一定有關係,很多時候甚至是因為你搶了他的風采,或是他覺得好處都是你拿走,所以眼紅,想要在背後扯你後腿而已。下面這些我舉的被過度聯想的例子有可能是同一個人講的話,也有可能是不同人講的話,我的目的只是要說明過度聯想會給人家什麼觀感以及後遺症,請不要自行對號入座。

案例一:

因為我不喜歡桌面亂七八糟的,我很怕杯子會打翻,水會把我的文件都弄濕;還有我也會怕做完跟沒做完的東西全部都混在一起,造成我自己一團亂,所以我常常會整理我的桌子。
我的原則就是:抽屜再怎麼亂都沒關係,只要是桌面上很乾淨就好了,因為抽屜亂並不會發生上面那些事情,所以我的桌上大概只有一個電腦、一個螢幕以及一個杯子而已,有一天有個同事走過來,不知道為什麼跟我說:「你的桌子上面怎麼那麼空,你很閒齁。」我想說:我的桌子很空跟我很閒到底有什麼關聯性?所以我就不理他繼續做我的事。
其實我的工作量是其他人的好幾倍,只是我效率比較高,然後每天都會收桌子就這樣而已。而把桌面的東西清空其實也是我高效率的來源,因為我做事的時候比較不會分心,就跟有些人專心的時候要剃光頭,是一樣的事情。再來我看一看其他人的桌子,桌上還真的是一堆紙,我觀察了一下這些紙上的內容,好像一點重要性都沒有,只是純粹很亂而已,有些甚至是繳費的收據。

案例二:

我在辦公室通常都很安靜,這也是我被職場訓練出來的,我本來不是這麼安靜的人,是因為有幾次我講的話被有心人刻意扭曲之後,我才會變得這麼安靜。
有一個同事認為因為我都不講話,所以溝通能力不好,但他不知道溝通跟說服才是我的強項,我只是因為不想要給人家能夠有把我的話扭曲之後拿來攻擊我的機會,所以才不講話的。我選擇把我的話都用來說服老闆就好,沒事就不要說一些沒意義的話,所以我也覺得這個同事好像也是過度聯想了。

案例三:

另一個同事時不時就會說我都不請客,因為我每次都獎金什麼都最多,而且他平常都有拿東西來給大家吃,我都沒有拿給大家吃,所以我是一個小氣的人。
我想說,我不拿東西來給大家吃跟小氣有什麼關係,我是因為開始減肥之後就沒有在吃垃圾食物了,所以我跟本不會去買那些東西,然後人家給我那些東西我也都不會收,因為我怕收了之後就會默默地吃掉了。再來你也不知道我獎金多少,就一昧地認為我的獎金最多。你也不知道我有沒有房貸、車貸還有一堆錢要繳,其實一個月扣一扣根本也沒有多少錢了,所以每次聽到這些話都會讓人覺得滿頭問號。

就像我利用空閒時間,來寫文章建立個人品牌這件事,或許也會有些人覺得,你是不是很閒、都不用加班,還可以花時間寫這些文章。首先,我的工作量是別人的好幾倍,而且關鍵的時刻我都能夠表現好,這些都仰賴我平常的努力以及準備。
再來,我認為不加班是一個高效率的展現,我有很多篇文章都有在談如何提高工作效率,那成果就是不用加班,這樣你就會有更多彈性的時間可以應付突發狀況,如果我每天都加班到很晚,那不就代表我說的方法都沒效了?
我把別人在追劇、滑手機的時間來拿來整理資料、寫文章,這個跟我很閒好像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是為了更崇高的理想,而放棄我所有的娛樂時間。如果給全部人1小時來寫一篇文章,我相信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寫到這麼豐富的內容,因為這些寫作的素材以及寫作的功力,都是靠平常的觀察累積而來的,跟時間很多一點關係也沒有。如果我寫的文章沒有人看的話,就跟寫日記一樣,有人會在意你花多少時間來寫日記嗎?
總結一下,觀察力與過度聯想的差別就在於:觀察的結果是需要證據來佐證的,不是你想到什麼就是什麼。上面都是過度聯想的例子,這些例子的說話方式仔細想想就知道是破綻百出了。
過度聯想很容易造成因人而廢言的情形,很容易發生在你合作的那個對象上面,因為你對於他的某一個行為不滿,所以就對他的行為過度聯想,很容易讓你喪失跟這個人的聯結。因為來上班不是來交朋友,也不是來追求舒服的,有沒有好處才是重點,所以為了這個人的一點點不順眼的地方,而把他能夠幫助你的東西都丟入海裡,這樣應該就不是一個聰明的做法了吧。
如果你被過度聯想了,先不要感到沮喪以及自我懷疑,因為這證明你足夠優秀,優秀到別人覺得你很刺眼。在職場上大家都是帶著目的來的,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去討厭一個人,因為就算把一個無害的人鬥垮了也不能帶來什麼好處。所以你如果被過度聯想了,你要做的事情不是懷疑自己,而是繼續拉大你們之間的差距,當距離過遠的時候,他反而會跟別人說,我早就知道他很厲害了,以前我們在同一個案子的時候我早就說過這件事。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忠誠度過高反而吃虧?你必須知道的職場真相!」小王是一名在台北某金融公司的資深專員,已經在這家公司工作了十年。從剛畢業的菜鳥到現在的核心員工,小王一步一腳印地走來,對公司的忠誠無可挑剔。無論是加班、出差,還是臨時的專案需求,小王總是義不容辭地接受並完成。他的上司和同事們都非常信任他,覺得他是個可靠的“好員工”。
Thumbnail
avatar
職涯停看聽
2024-06-16
你知道嗎? 一個成人每天需要做超過三萬五千個決定研究指出,每天超過三萬五千個決定會導致決策疲勞,影響判斷和自控能力。學習如何識別重要和不重要的選擇,並使用時間管理技巧來降低決策疲勞。建議建立生活習慣、簡化衣著選擇和標準化流程,以減少不必要的決定。設定優先順序和使用決策矩陣來專注於重要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烏蘇拉早點退休
2024-06-12
你知道如何透過網站優化吸引更多客戶嗎?在現代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網站設計優化已成為企業吸引客戶的關鍵。一個經過優化的網站不僅能提高搜尋引擎排名,還能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從而吸引更多的目標客戶。
avatar
SEO大師筆記
2024-04-19
國內外火紅台劇:《周處除三害》著名刮鬍場面引起大量網友討論!不過你知道刮鬍子的英語該怎麼說嗎?由阮經天出演的《周處除三害》在國內外引起了巨大的關注和討論,其中不段出現的刮鬍場面吸引了大量網友的討論和熱議,不少觀眾紛紛在....
Thumbnail
avatar
尚進美日韓語
2024-03-22
你跟你的伴侶攜手渡過風風雨雨,你願意的話也進來看看。倘若你不知道怎麼認識一個陌生異性,建議你進來看看。相遇 故事開始於一個社交活動,這位聰明且講重點的男主角,名叫艾倫,在這場活動中遇到了一位名叫艾瑪的女性,她是一位猶豫不決、喜歡聆聽他人意見的人。 此時如果你是某一方,你會有甚麼想法?會如何應對? 認識 艾倫注意到艾瑪在聚會中優雅地與人交談,總是能很準確地抓住對方的重點並且仔細傾聽。他被這位溫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29
觀點|我們其實不必過度努力——嘗試過痛苦,才會知道什麼能使你快樂不小心點開《黑暗榮耀》第二季以後,就這樣追劇追到清晨六點。好不容易休息的日子,睡掉一大半,醒來已經晚上了,現在充滿了精神。我喜歡寧靜無比的夜晚,也不覺得睡上整日就是浪費時間。如果生命有限,又或者人在死去之後,會不斷陷入沈睡,我依然為能短暫補充睡眠的自己,感覺到幸福。
Thumbnail
avatar
黃繭
2023-03-11
你知道怎麼讓對方難過,但你不會做有一億篇文章教你怎麼有手段的談戀愛 你明明知道怎麼做才不顯得狼狽 你明明知道怎麼做能傷害對方 你明明知道怎麼做才留得了一手 你明明知道怎麼做能高高在上 你明明知道怎麼做才能讓他繼續愧疚 你明明知道怎麼做能保持最後的面子與瀟灑
Thumbnail
avatar
熱紅酒小蘋果
2023-02-04
你知道後藤新平這個統治過台灣的日本人嗎 ?--花330塊日幣聽他的鬼話在日本雅虎找看看今天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日本新聞,結果是旁邊的廣告比較有意思。 新潮社是日本著名的出版公司。 網頁內容看起來是一本書的一篇文章的一部分吧,還標明這篇文章約日文四千字有兩張圖片。 文章提到日本政黨內閣的創建者原敬在日記當中對後藤新平辛辣無比的批評。 看起來這本書叫做"後藤新平大全"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3-01-02
智能手機、電動車和加密貨幣;錯過不可恥,可恥的是你不知道你錯過 「我不喜歡智慧手機,因為⋯」「我討厭電動車,因為⋯」「我才不碰加密貨幣,因為⋯」世界從來不是為你而轉動,時代的巨輪從不為任何人停留。你想說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楊懂
2022-04-01
二手機外觀漂漂亮亮 內部什麼情況很難預料 畢竟你永遠不知道它經歷過什麼故事 甚至是災情...二手機外觀漂漂亮亮 內部什麼情況很難預料 畢竟你永遠不知道它經歷過什麼故事 甚至是災情...
Thumbnail
avatar
手機工事維修站 Phone Repair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