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根會客室|別再勤能補拙了,低水平的勤奮和加班並不能讓你升官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涯規劃- 深度思考,決定你能走多遠

最近有來訪者在做職涯規劃時問我,為什麼他都想不到原來還有這些職位,我卻能因應時勢畫出一片未來藍圖?有的來訪者苦於無法突破自我,達不到老板要的那種「格局眼界」而升不了職。經過深入探討後,除了自身没有相關經驗無法想像外,我發現他們欠缺了一個能力:深度思考。
這會造成什麼問題?
淺層的思考,只會看到局部,沒有全局觀
很多人從自己角度或某一部份去看事情,缺乏從全局的角度去思考。尤其是一個陷入到低水平勤奮的人,是不可能擁有深度思考的:沾沾自喜今天處理了多少郵件,開了多少會議,認為自己非常努力!
那要怎麼做呢?以我自己為例,提供給大家參考:
  • 不是只有「看」而是要「消化和轉化」成為自己的想法
在爆炸的資訊面前,我們有時無從篩選,只是跟著自己的興趣關注點看,有什麼問題上網一查就好,幾乎不用思考。所以,先給自己一點專注的時間,看到資訊要往下思考一步:為什麼?背後是什麼原因?怎麼和自己作連結?
例如:私領域經營的話題很火熱,社群行銷又有新的焦點,過去和未來的社群經理工作內容一定不同。如果在找工作的人,我可以建議他們試看看這個新位子。而本身在經營粉絲的人,要去思考怎麼優化自己的朋友圈,然後找出方案來實踐,尤其在To B的生意上。
  • 使用結構思考方式
在李忠秋的「結構思考力」一書中,闡述了「金字塔結構」法:
  1. 結論先行:先表達出自己的結論。
  2. 以上統下:要有一個中心的主題句支撐自己的結論
  3. 歸類分組:分類表達
  4. 邏輯递進:按照邏輯順序把每一組的思想組織起來。
例如:我看到朋友對自己的評價,按照信息來作優缺點分類,然後概括總結,自己在朋友眼中是個不錯的人
  • 不斷的刻意練習,才能愈想愈深
設立「容易達成的小目標」,例如:每天選擇和自己相關的文章及新聞1~2篇,然後發想並用結構思考這些如何和自己連結,最後找出方案來優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 建立自己的知識庫,多讀不同類型的書和文章,接受不同的觀點
培養自己深度思考能力是一個需要花時間和專注力的過程,只要開始做,堅持下去。慢慢的,你會發現自己的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梅根的斜槓人生
梅根的斜槓人生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