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與被照顧者之間的溝通和協商,不是困難!這些步驟讓你更輕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是照顧者嗎?你是否覺得跟被照顧者溝通很難?別擔心,其實有一些簡單的技巧可以讓你們更容易溝通和協商。這些技巧可以讓你們更了解彼此,減少爭執,提高合作,以及改善照顧效果。
本文將告訴你三個溝通和協商的技巧,分別是:了解彼此的需求和感受、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以及尋找和建立共識和解決方案。我們會用一個例子來說明這些技巧怎麼用。
假設你是照顧中風後失去語言能力的父親的女兒。你發現他最近常常不開心,但你不知道他想要什麼或需要什麼。你該怎麼跟他溝通呢?

了解彼此的需求和感受

要怎麼了解呢?一個方法是問開放式問題,例如:你今天覺得怎麼樣?你希望我怎麼幫你?另一個方法是重複或總結他們說的話,例如:你是說你覺得很無聊,對嗎?這樣可以確定你有沒有聽錯或理解錯。
有哪些常見的需求和感受呢?這裡有一些例子:
被照顧者可能需要:
  • 身體上的:例如吃飯、睡覺、洗澡、安全、舒適、運動等
  • 心理上的:例如尊重、自主、信任、關懷、肯定、尊嚴等
  • 社交上的:例如交流、友誼、娛樂、參與、貢獻等
  • 醫療上的:例如獲得正確和及時的資訊,以便了解病情和治療方案
被照顧者可能感覺:
  • 正面的:例如開心、滿足、感激、愉快、安心等
  • 負面的:例如難過、生氣、害怕、焦慮、無助等
照顧者也可能有以上的需求和感覺,以及以下的特別需求和感覺:
  • 需要休息和放鬆
  • 需要支持和幫助
  • 需要欣賞和認可
  • 需要學習和成長
  • 需要平衡和協調
  • 需要獲得專業和實用的指導,以便學習如何提供適當和安全的照顧
  • 需要獲得社會和法律的保障,以便減輕經濟和工作上的壓力

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這是因為,你要讓被照顧者知道你怎麼想,也要讓他們覺得你在乎他們。
例如:我覺得你今天很有精神,我很高興。我希望你能多喝水,這樣對你的身體好。我需要你配合我一下,讓我幫你量血壓。這些話可以不會讓被照顧者覺得你在責備或批評他們,也可以讓他們不會反抗或不高興。
另一個方法是用正向語言。正向語言是指用好話來說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例如:你做得很好,我很欣賞你。你可以試試這個方法,也許會有幫助。你有什麼想法,我都願意聽。這些話可以讓被照顧者更有信心和動力,也可以讓你們更親密和合作。
還有一個方法是用具體描述。具體描述是指用清楚和詳細的話來說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例如:我發現你最近常常忘記吃藥,這樣會影響你的健康。我建議你每天早上起床後就吃藥,並且在藥盒上貼一張紙條提醒自己。這樣你就不會忘記了。這些話可以讓被照顧者清楚知道你的觀察和建議,也可以讓他們更容易接受和執行。
回到我們之前的例子,假設你是照顧中風後失去語言能力的父親的女兒。你發現他最近常常不開心,但你不知道他想要什麼或需要什麼。如果你要用第二個技巧來跟他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你可以這樣說:
  • 爸爸,我看到你最近常常不開心,我很擔心你。我希望你能告訴我你在想什麼或需要什麼。我會盡力幫助你。
  • 正向語言:爸爸,我知道你很努力地在康復,我很佩服你。你有沒有什麼興趣或愛好,我可以陪你一起做?這樣可能會讓你覺得更快樂和有意義。
  • 具體描述:爸爸,我發現你每次去看醫生的時候,都很緊張和不安。我想這是因為你不知道醫生會說什麼,也不知道怎麼跟醫生溝通。我建議你在去看醫生之前,先寫下你想問的問題,或者想說的話。我可以幫你把它們翻譯成文字或圖片,讓你可以給醫生看。這樣你就可以更好地表達自己,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醫生的回答。

尋找和建立共識和解決方案

這是因為,當你和被照顧者有不同的想法或意見,你們需要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和滿意的辦法,才能避免爭執和不快,也能保證照顧的品質和效果。
那麼,要怎麼尋找和建立共識和解決方案呢?一個好方法是用同理心。同理心是指你能夠站在被照顧者的角度,理解他們的感受和想法,並且尊重他們的選擇和權利。例如:我知道你不喜歡吃這種藥,因為它有苦味。但是這種藥對你的身體有好處,所以我希望你能堅持吃下去。你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減少苦味,或者分散注意力呢?這些話可以讓被照顧者感覺到你不是在強迫他們,而是在關心他們。
另一個好方法是用妥協。妥協是指你能夠讓步或讓渡一些自己的想法或意見,以換取被照顧者的合作或滿意。例如:我知道你想要自己洗澡,但是我擔心你會跌倒或受傷。如果你答應我讓我陪你一起洗澡,我就答應你讓你自己穿衣服。這樣可以嗎?這些話可以讓被照顧者感覺到你不是在剝奪他們的自主,而是在尊重他們的需求。
還有一個好方法是用創意。創意是指你能夠想出一些新穎或有趣的辦法,來解決一些困難或衝突。例如:我知道你不想去看醫生,因為你覺得很無聊和沒意思。如果我今天帶你去看醫生後,再帶你去吃你最愛的冰淇淋,你會不會覺得更開心一點?這些話可以讓被照顧者感覺到你不是在逼迫他們,而是在給他們一些樂趣和獎勵。
回到我們之前的例子,假設你是照顧中風後失去語言能力的父親的女兒。你發現他最近常常不開心,但你不知道他想要什麼或需要什麼。如果你要用第三個技巧來跟他尋找和建立共識和解決方案,你可以這樣說:
  • 同理心:爸爸,我知道你很難過,因為你不能像以前那樣說話和做事。但是我也知道你很堅強,而且還有很多事情
  • 妥協:爸爸,我知道你不喜歡我每天問你這麼多問題,因為你覺得很煩和壓力。但是我只是想知道你的感受和需求,讓我可以更好地照顧你。如果你答應我每天回答我一個問題,我就答應你不再問你其他的問題。這樣可以嗎?
  • 創意:爸爸,我知道你很想跟外面的人溝通,但是你覺得用手語或筆記本太麻煩和尷尬。如果我教你用一些簡單的圖畫或符號來表達自己,你會不會覺得更方便和有趣?這些圖畫或符號可以是你自己畫的,也可以是我幫你印出來的。
當你用這些方法來尋找和建立共識和解決方案,你就可以讓被照顧者更容易同意和配合你,也可以讓他們更滿意和快樂。這樣,你們就可以更好地溝通和協商了。
本文分享了三個溝通和協商的技巧,讓你和被照顧者更了解、信任和合作。這些技巧是:
  • 了解彼此的需求和感受,讓你們更關心和尊重對方。
  • 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讓你們更清楚和肯定對方。
  • 尋找和建立共識和解決方案,讓你們更滿意和快樂。
這樣,你們不僅可以提高照顧的品質和效果,也可以創造一個更和諧和幸福的環境。
2會員
10內容數
台灣是一個擁有豐富自然資源和多樣生態的島嶼,從山巒到海岸,從森林到溼地,都有令人驚嘆的美景等待著你去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居家照護不只照顧身體,還能照顧家屬與長輩的心「每次你來我們家,媽媽就特別開心。」「你來了之後,我們鬆一口氣,終於有了解的人了。」以上這些話,真實地發生在照顧的家庭裡。除了提供實際的照顧專業服務,照服員的來訪,對於許多長輩與家屬而言,都是默默支持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4-01-31
被忽略的海外職業選項 - 工程顧問與大型基礎建設(國際執照)[丹麥工作日記20220927] 相比於海外近年顯學Computer Science,工程顧問與大型基礎建設似乎不在一般台灣人海外工作的選項裡面。 有興趣在海外工程顧問行業或大型基礎建設工作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目前下列國際市場上有哪些熱門常見的執照可以考,筆者目前在派駐丹麥工作,出發前通過美國專業工程師(NCEES Power
Thumbnail
avatar
Eric的海外工作日誌
2023-11-11
被溫柔照顧的小確幸-用過回不去的保濕「高級香」Anna Fum 綿密泡泡洗沐 · 與他牌比較分享我是平常是通勤的上班族,每天都是要外出跑來跑去,等車坐車轉車,或是整天待在室外~ 每天再晚回到家就是先洗澡把一整天在外髒空氣殘留在身上的髒污洗乾淨 而每天都要洗頭洗澡,使用什麼品質的洗頭洗澡就很重要,我自己個人蠻挑的,上班這麼辛苦一定要對自己好一點呀!🥰 如標題 我用過非常多的平價牌跟一些百
Thumbnail
avatar
Jocelyn Lee
2023-09-22
「照顧與被照顧的幸福」2023/08/01「照顧與被照顧的幸福」 你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你不知道的地方默默幫你,你現在擁有的一切,有一些是那些這輩子可能都沒跟你見過面的人,賜予你的,又或是那些就在你身邊的人,他們卻從未主動告訴你,他們如何在暗中幫了你,如交代了另一些人間接地扶持你。 我知道我被交代,但我不知道誰被交代
Thumbnail
avatar
芊芊
2023-08-01
[內在小孩療癒]照顧被忽略感並給予支持親愛的孩子,我明白你感到不開心、需要安撫和支持,並且渴望被看見。我想告訴你,我在這裡全心全意地陪伴著你,並且非常在乎你的感受。 當你感到難過或煩躁時,我願意給予你安撫和溫暖的擁抱。我會用柔和的聲音和溫柔的姿態告訴你,你不是孤單一人,我會一直在你身邊。如果你需要靜靜地呆一會兒,整理自己的情緒,我會尊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19
你有多久沒有想起周遭這世間人的照顧與美好,而心存感恩?---太上感應(七)※人類為何要時時刻刻心存感恩?人類渺小如微塵,所以必須一起生活,各付出自己的能力、智慧、知識,才能滿足生存所需。但是人類生命短促,時光不久,為了生存追求金錢,無可奈何。 但是真正能讓我們安居樂業,平安地追求名利、地位的根本原因,乃是我們每日存善心,口說善言、行善事,為自己累積福德才能成事。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3-26
照顧失智家人有多難?專家照顧心法與你分享「照顧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句話聽在失智症患者的家屬耳哩,想必更有深刻的感觸。 因為失智症是大腦病變的疾病,許多時候,我們熟悉的家人好像「完全變了一個人」-他會在熟悉的地方迷路、不斷重複講過去的事;有時還出現了妄想、幻覺等症狀;明明坐在家中卻不時嚷著要回家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3-02-15
高敏人安全旅遊指南──如何在感官過載的狀況下照顧與保護自己旅途對高敏人來說充滿了壓力,如何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便成了旅程中的挑戰。以下分享我從長期旅遊的過程中學到照顧身心的方法,以及若感官過載的舒緩處理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7-25
高敏人安全旅遊指南,如何照顧與保護自己?|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02喬安納聊聊近況,聊聊高敏人如何相信自己、表達自己、避開危險,以及舒緩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7-23
如果你身邊也有一個憂鬱的他/她,請記住照顧自己與照顧他/她一樣重要在天氣不太穩定的春季,我紛紛收到了幾個求助訊息,內容大致是在詢問身邊的人如果得了憂鬱症或是疑似憂鬱,該怎麼協助他? 我一邊敲打著鍵盤,以近幾年所學習到的憂鬱症知識與治療策略回應對方,另一方面也回想起過往那段陪伴憂鬱症友人經歷憂鬱的日子。 根據過往的經驗,我有幾個陪伴與照顧自己的方法想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