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_巧克力決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正在讀一本書,跟大家分享【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講的是讓你的決定變成巧克力的七種心法。
好玩的是那天跟Sindy與Megan一起去圖書館借書,她們在六樓兒童館借好書之後,也到八樓。Megan突然拿了一本書給我拿著,好吧,這就是sign,於是我就決定借回家讀書囉!
這本書對我來說並不像我看的其他講心靈層次的書的寫法那麼精闢,但是也有其實用之處。
但她寫到許多人生錯誤決定的故事。包括第一篇故事就是聽信家人意見選結婚對象的故事。有指出應如何做出決定。

◎讓你的決定變成巧克力的七種心法
作決定時,
1.一次只設定單一目標
2.要有邏輯上的順序,一次只作一個步驟的判斷
3.當考慮時間上的要素,掌握時機
4.要根據第一地緣來判斷空間上的利害得失
5.應盡量借力使力,以最小成本,獲最大利潤
6.應先評量自己有多少資源,別自不量力。
7.請再給自己一分鐘三思一番。

◎書中也提到所有的決定都要經歷三個過程:
1.思考期,發現問題的階段
2.選擇期,對2個以上的答案或方向做選擇
3.判斷期,對我們的決定做價值上的判斷,也可以說是作邏輯上的真偽判斷

決定的「對」是相對於自己主觀和人生的需求。

◎善用自己的心理能量
1.給自己免費又有用的自信:只要你真的相信自己,你就能作出好決定。
2.學習讓自己的腦袋轉個彎:每次遇到困難的時候,其實正是激發我們思考、創意,促使我們提升自己的好時機。
3.不要為雞毛蒜皮小事浪費時間:每個人的腦力有限...一味地翻舊帳、推責任,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浪費大量腦力和精神,就算最後你要靜下心來做決定時,腦力也浪費得差不多了。...這些喜歡浪費無謂腦力的人,事實上是對自我沒有信心,他們自覺沒有能力去做決定、解決問題...我們推論故意浪費腦力在不相干事務,作一些沒有建設性的思考,事實上是一種有意圖的逃避行為。 4.別讓情緒干擾自己的理智:有時候,有些問題事實上是很好應付的,也就是要做出個好決定是很簡單的事,偏偏有些人就是要把事情搞砸,原因很簡單,就是「情緒作祟」。一旦人的思考空間被情緒佔滿了,就沒有「理性」思考的空間了。
5.意外發生時,先交自己一盆冷水吧:如果意外事件是場大火,「冷靜」就是救火的大水。


◎十二個做決定的超級戰術:
1.靶心鎖定法:一個笑話:有一個人犯了天條,要接受上帝的懲罰。上帝問這個人要死?還是要活?結果這個人想了半天,竟回答:「兩個都要!」...這個故事反映人們在做決定時的心態:「最好什麼都要!」...做決定前請先鎖定你的「靶心」。
2.乘車保帥戰術
3.捨遠求近戰術
4.捨難求易法
5.逐一排除選擇戰術
6.強迫比較選擇戰術
7.整合最新情報:舉例買預售屋或者中古屋要收集的情報不同。前者收集市政府鄉公所得最新都市計劃圖,後者則需要拜訪左鄰右舍。
8.朝令不夕改戰術:或許我們是怕失敗,或許我們是怕還有更好的選擇。...一個好決定的定義,必定有時間上的因素。
9.小事不拖延戰術
10.限時決定戰術
11.再研究決定戰術
12.放棄決定戰術:人生最高境界在於「易捨處,捨得;難捨處,亦得捨之」。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好男人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日記_添行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日記_愛情的傳統與非傳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_永遠不滿足的功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的支持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小日記 (補麵照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eZpvqP-SA樂曲:來自德文歌曲Bei dir war es immer so schön! ------------------- 現實世界裡,這幾天很忙碌, 因為公婆從屏東來到台中啦~~~ 這幾天當小廚娘, 當
    Thumbnail
    2024-05-05
    231210小日記由於我的某位親人過世 這幾天都在幫忙摺元寶跟蓮花 也跟著去看要燒甚麼紙紮的物品 然後就跟著一連貫的問題跑出來 摺蓮花 眾生在未覺悟之前,看到的就只是一朵摺好的蓮花,其實蓮花是用印有特殊符號的紙摺的,這些誠心摺好的蓮花,經過加持它是會放光的,在燒給往生者的時候,會令往生者心生歡喜而坐上
    Thumbnail
    2023-12-10
    231208小日記今天其實是過的挺樸實無華的 但有件事讓我突然嚇到 明天要帶學生校外教學了 但我還沒跟學校申請 心裡面"乾"的一聲趕緊去申請 之後我反思我自己怎麼會這麼晚才申請 明明周一就有收到相關資訊可以作業 卻拖到現在時候才驚覺 根本就是"屎塞在屁眼才要去找廁所大便" 我覺得我有拖延症
    Thumbnail
    2023-12-08
    231207小日記今天我的一位親戚過世了 早上就過去醫院看他拔管前的最後一面 心情很沉重 但這也是人生的課題 原來死亡是這麼的靠近
    Thumbnail
    2023-12-07
    231206小日記這篇算是我第一次在方格子上寫的第一篇文章 想說說我這幾天的思考 最近這個月我想要讓自己養成定時去圖書館借書看書的習慣 希望把借回來的書 閱讀、吸收、轉化、記錄 希望找一個平台可以儲存記錄這些資料 這算是一個發生的契機 前幾天 我在幾個月前把智富出版的雜誌所做的筆記拿出來看
    Thumbnail
    2023-12-06
    【小日記】記龍鳳古書町結束營業舊的東西如玩具,或是書,對我而言都擁有一股魔力,如胡迪修補過後更顯強壯的手臂。 在我心裡,二手書店不只是價格便宜而已。
    Thumbnail
    2023-04-16
    「帶小孩寫小日記,帶到快崩潰?!」只要掌握黃金架構,親子無痛寫日記小日記的基本架構其實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家長看一次就懂,小朋友練個兩、三次就會自己寫,不僅可以鍛鍊基礎的寫作功力,更不用傷害親子之間的和氣。接下來,我將教學方法分解成三個步驟,最後總結成一個黃金架構,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2022-06-07
    小日記題目(葡萄姐姐出題)小日記 1.關於自己,讓人很意外的點是? 2.身為資深學姐,給學弟妹的建議是? 3.成為一個好朋友,需要什麼條件? 4.假如你是馬鈴薯,你希望被做成什麼料理? 5.想和哪一位名人共進晚餐? 6.如果人生有多出的一天,你想做什麼? 7.心中嚮往的職業? 8.最怕自己成為怎樣的大人? 9.告白信 10
    2022-06-07
    ﹝覺察小日記﹞當你覺得全世界失去常理,你可以跟自己重新找回聯繫正是因為這個無聊又痛苦的過程,才能讓我們收回平常被各種資訊填滿且混亂不已的大腦天線,放空平常已經超速運轉的腦袋,然後藉由紊亂的呼吸、緊繃的小腿,強制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重新連結身體的覺知,好好地回到自己身上。
    Thumbnail
    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