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環,這東西真的有用!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產力日記 4/365

我的手環進化史

真男人從不戴手錶,我知道這句話是錯的。
小學的時候有戴過一陣子手錶,後來嫌麻煩、錶帶後面都臭臭的,壞了、換了幾次錶帶和電池之後,就丟掉了。
多年後,我拿到了一條智慧手環,是女朋友淘汰下來的( 當然,我的手機也是)。
原本只是好奇,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自己不習慣手腕上有個東西,而且覺得它的睡眠監測功能總是不準,有時候我還醒著,它卻顯示我目前正在睡覺,不知道為什麼,當時覺得這手環爛透了。
因此,我就把這個沒用的東西拿下來,放去倉庫吃灰了。
後來我開始積極運動健身,需要測量心率,驚喜地發現小米手環也有這個功能,於是我又不好意思把它重新撿起來。
雖然在之後,發現在慢跑或更劇烈運動時,手環的心率監測不夠準確,沒有達到我原本預想的效果。但因為開始正式使用手環,我發現了更多、更有用的功能。

番茄鐘

現在最常用的手環功能,就是番茄鐘,用手環設定番茄鐘,比在手機上或是實體的番茄鬧鐘( 我真的有 ) ,更覺得方便。
以前我都用手機上的APP,來設置番茄鐘,時間到了、音樂響了,周圍的人都尷尬,讓我感到很不方便。現在用小米手環的內建的番茄鐘,倒計時結束,它會輕輕地震動,無聲無息的提醒我,不會吵到其它人。
番茄工作法的好,大家都知道。但要習慣使用番茄鐘,就要使操作順手。手腕上的番茄鐘,很符合這個簡單易行的操作條件。是我最喜歡的功能之一!

鬧鐘功能

用手環取代手機鬧鐘的原因,和使用手環的番茄鐘一樣,都是為了不吵到家人。
現在我固定四點起床,這個時間點,家人都還在熟睡當中;另一方面,我現在都戴著耳塞睡,如果要使用鬧鈴把我叫醒的話,音量要開到最大 (可能還不夠 ) ,估計這樣,家人會先醒,然後用物理的方式把我從床上挖起來吧!
震動的鬧鐘功能,能讓我悄悄的起床,正好能解決我早起碰到的問題。

睡眠監測

現在它的睡眠監測功能已經很先進,可以放心給它記錄了。我之前就有手動記錄睡眠時間的習慣,現在有手環自動代勞,也省了一件費心的小事。
雖然這些睡眠數據,能實際應用的效果很值得懷疑,持正、反立場的人都有。但至少,我覺得,透過了解和學習數據背後的涵義,也是對自我健康管理的一個進步吧!
也許,它不是沒有用,只是我還沒有學會怎麼用它!

定時提醒與座右銘

最近,我也學會了,設置重要的提醒事項。這樣小米手環就會在指定的時間震動,提醒我。
比方說,下午兩點昏昏欲睡的時候,我會提醒自己說:「你真的清醒嗎?」讀書看到一些感動的句,也會寫下來,定時發送到手環上!
這種定時打斷自己的狀態,也是一種有效的提高生產力的方式,會提醒自己,檢查現在的自己,是不是走在預定前往目標的道路上。
現在我不需要像古代一樣,把提醒自己的話,刻在椅子扶手右邊,抬起左手的手環就可以看到了,還可以設定時間,強迫自己抬腕看一遍。

步數計錄

手環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功能,就是計步功能,也就是記錄每天走路的步數。
之前一陣子沉迷於記錄每天的步數,時時看著手環上的步數字增加。
啊!真希望這是錢進來的數字啊!。
而且,步數的大小,也代表了活動量的高低,這個數字的變化是很有意義的。
昨天走3000步,今天5000步,代表了今天比昨天消秏了更多的熱量 ( 這不是多吃一個甜甜圈的藉口喔!),會激勵人,往更高的數字攀爬前進。有實際的數字幫助,會讓我們更有意識的,盡量的多走路。
如果今天5000步,昨天8000步呢?那,就少吃一口飯吧!
開始戴著手環一天一萬步吧!

現在幾點

理財書常常提到一句話: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在這裡也可以套用說:你不理時間,時間也就不等你。有種說法是,有了手錶,就會時不時的去關注時間,會重視時間的價值。
常常檢查時間,才不會忘掉時間。
這是手環的基本功能,可能也是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後記

科技進步,我正在學著不再排斥新技術。
據說,對新的事物不感興趣,這是心理年齡老化的前兆啊!
附錄:
1 當時應該是小米手環2代,現在用的是6代。
2 實體的計實器,在廚房做事的時候,還是很方便的。
3 參考我的文章:開燈!從四點開始的高效生活
4 這是 Esor 的長期使用睡眠追蹤 App 心得:
「利用睡眠追蹤 App 來做數據分析,也會看到一些原本沒有想到的細節。例如在行走的步數上,我使用的 App 告訴我,每天要走超過一萬步以上,才會開始對睡眠品質有明顯的影響。 」作者說。
5 這是一個負面的睡眠監測體驗:
「最終,這項技術並沒有幫助我睡得更多。它沒有揭示任何我不知道的事情,那就是我平均每晚睡五個半小時。而且這些數據並沒有幫助我、回答我,應該如何處理我的特殊睡眠問題。事實上,自從我開始這些測試以來,我的脾氣就更暴躁了。」作者如是說。
6 關於一天一萬步,這個說法是怎麼來的?
7 為什麼戴手錶也是一種好的時間管理辦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