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日記 1/36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觸動的靈感

最近我讀到一個比喻,它將人腦的功能,區分為「理智腦」和「情感腦」,分別比喻為「騎象人」和「大象」。
情感的大象,依照本能行事,怎麼方便就怎麼來;而騎象人,則是眼光永遠放在未來,不停地思考和計畫。
我們人類,就是這樣在本能和理智間,表現出不同的行為。
在書中提到一個現象,騎象人很容易因為思考過度,而一直在原地打轉,而無法前進。
我被「原地打轉」嚇醒。
最近的我也是這樣,雖然早有寫這個專案的想法,但卻一直放在腦中,沒有實際動手去做。
但是,在我看到那句話的那一刻,我整個人都被點燃了。

為什麼是生產力

因為喜歡。
我從以前,就非常喜歡生產力這個話題,偏愛有關個人成長、時間管理、勵志、職場和工作等方面的書。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叫做「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作者的瘋狂的熱情讓我深受感染。
他拒絕了優沃的工作,花了一整年的時間,盡可能的大量閱讀書藉、期刊和研究報告;
訪問生產力大師,學習如何度過每一天;
把自己當白老鼠,在自己身上實驗,所有他知道的有關生產力的一切。
這種瘋狂的勁頭很有感染力,害得我也想效法,所以決定利用方格子專案的功能,每天寫下與生產力相關的日記,以此逼迫自己、挑戰自己。

對自己的期許

首先,每天都要寫,不要中斷。
這句話我聽很久了:「不用很厲害才開始,要先開始才很厲害」。好吧,雖然晚了點,但我要開始了。
再來,要越寫越長。
我知道對一個寫作小白來說,先練習寫出來,是第一步,也是難倒大多數的一大步。我還想貪心一點點,再加一點要求,就是要盡可能的寫長一點,字多一點。
字變多,文章變長,那麼刪減和修改的彈性也能增加。
人們常說,好文章是不斷的修改出來的。
不斷的填字、刪減;文章變長,再修短。這是我想到,也許,能讓文章,變得更好的方法吧!
而且,如果只是草率地,完成幾行文字,久而久之就會覺得沒意思。最終寫作的熱情可能會隨之消退。
所以,寫多一點,是我第二個期許。
沒有第三個了,畢竟才剛起步,隨著計劃的進行,再慢慢調整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提高生產力工具-同理心地圖 同理心地圖(Empathy Map)是一種幫助團隊深入了解客戶需求和行為的工具。它常用於設計思考過程中的早期階段,以便團隊能以客戶為中心來開發產品或服務。 這種地圖能幫助團隊更好地理解客戶的感受、思考、說話和行為,從而更有效地解決客戶的問題。 同理心地圖的好處: 增進理解:幫助團隊成員從客戶的
Thumbnail
avatar
斜槓學霸/許博
2024-06-13
生產力經濟學1. 生產力經濟學,源自於Adam Smith國富論,但很可惜並無後人將其引申,普通經濟學理論太過強調需求的變化,卻忽視生產活動的變動段均衡價格及產出的影響。 2. 這個理論寫在這裡,作為後續投資理財的重要參考依據!
Thumbnail
avatar
財富贏家投資學
2024-04-30
【1222盤前新聞】美光推動晶片股強升 標普經歷9月以來最慘日後反彈;驅動IC市場競爭激烈 明年價格恐再承壓【12/22盤前重點新聞】 *美光推動晶片股強升 標普經歷9月以來最慘日後反彈 *美國近期通膨報告透露 Fed抗通膨之戰已近尾聲 *美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升至20.5萬 仍近歷史低點 *美國第三季GDP終值下修至4.9% PCE物價指數降溫 *驅動IC市場競爭激烈 明年價格恐再承壓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22
【生產力工具分享】Arc- 用過就回不去的專注系瀏覽器 繼我們淺淺未來一切都可以在網路上生產、獲得、處理、使用任何應用程式的「網路電腦世代」(Internet Computer)。這一次我想和你分享一個建立在網路電腦世代之下的瀏覽器- Arc。為什麼我推薦它,而它距離 Internet Computer 的未來還差了什麼以及它的未來發展方向等。
Thumbnail
avatar
吳筠潔
2023-09-17
歷代祖先、冤親債主都拿到今年法界盛筵的入場券了嗎?觀音山2023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線上登記至9月5日 即將截止!一場普度法會可解幽冥眾生萬年之苦,但有多少眾生盼功德如渴思漿?缺乏功德,連在夢中向陽世子孫求助都無法。慈悲 龍德上師曾開示,功德橫超三界,下至無間地獄,上至極樂世界,功德都可使眾生的境界更好。幽冥眾生都十分需要功德,唯有功德能救渡離苦得樂,往生到好的境界。把握最後時間登記普度,普皆積累無上功德。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9-03
《S週報#39》用日記來提高生產力 / 運用「第二層思考」,多想一步不踩職場地雷!/ 資產配置失靈了? 2 張圖給你希望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0-01
【 卡片盒筆記系列文】10分鐘教你如何用 Heptabase 日記功能提升生產力!讓你從「搞笑」的一天變成「高效」的一天「每天被雜事壓得喘不過氣,動不動就出現需要馬上解決的鳥事,結果一天弄下來,雜事做一堆,正事反而完成,為了怕開天窗,只好無奈的留下來加班做完…….」這場景你很熟悉嗎?如果你也厭倦每天被雜事耽誤而加班,苦惱到底該怎麼提高生產力,相信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9-28
歷史上的今天─7月7日(中華民國及共產黨中國抗戰紀念日)今天焦點─日本全面侵略中國  1937年 日本侵略軍河邊旅團第1聯隊第3大隊第8中隊,由中隊長清水節郎率隊,晚上10時在距離北平30里的河北縣宛平縣,以橫跨永定河的蘆溝橋為假想目標進行挑釁性軍事演習,並藉口士兵失蹤要求進城搜查,遭到駐軍第29軍第37師219團長吉文星嚴詞拒絕,日本侵略軍迅速包圍宛平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7-07
歷史上的今天─7月1日 (國際合作節、中華民國漁民節及公路節、共產黨中國建黨節及香港回歸紀今天焦點─香港回歸中國  1997年 共產黨中國與英國凌晨0:15分在滂沱大雨中舉行香港主權移交大典,代表英國殖民統治香港時期的英國國旗和香港殖民地獅子旗同時緩緩降下,結束英國在香港長達155年的殖民統治,香港正式回歸共產黨中國,也同時宣告徹底結束英國在遠東地區2個多世紀的殖民統治歲月,「日不落帝國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7-01
歷史上的今天─6月1日(國際兒童節、共產黨中國兒童節、突尼西亞國慶日)  今天焦點─長江三峽水利工程  2003年 全球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中國大陸長江三峽大壩,凌晨零時展開下閘蓄水的歷史性時刻,半個月後蓄水線達到海拔135公尺,庫容量達23億立方公尺,開始發揮三峽大壩防洪、發電、航運3大綜合效益,千百年來暴怒的長江終於被馴服,為人定勝天寫下新頁,但還有待時間驗證。 長江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