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患重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上一次感受到明顯的傷患應該已經是四、五年前的足底筋膜炎,看過的中醫師及鐵打醫師肯定不會少,還記得曾為此罕有地停止跑步一個多月以求傷患徹底除清,可惜最後還是徒勞無功,誰知道最後是一個鞋墊便能徹底解決問題。往後出現的腳趾痲痺雖然也不太舒服,但對於做運動也沒有太大影響,就不當一回事了,直至一個多星期前腹股外側感受痛楚,連帶跑步及行路也覺不適,就知傷患終於重臨了。


上網尋找相關資料,才知那叫髖關節炎,原來也是跑步愛好者的一個普遍傷患。我追想起這次傷患原因,估計是平日多跑在馬路等石尿地上,但早前因參與一個慈善長跑而跑在較軟的運動場跑道上,我沒有做針對性的熱身運動,卻因跑道較軟而彈跳更多,全程八公里髖關節一直積累平時沒有的額外衝力,過兩日後該部位便發炎及僵硬起來。當然這只是我的估計,又或是當日在運動場跑步後沒有充足的拉筋運動才是致命,我也不敢說。但怎樣也好,這次傷患帶來明顯不舒服,跑步時感受到自然而來的生理機能調整,令我有一點兒沮喪,也提醒自己以後要再多留意自身狀況。


已經有十個月幾乎每日都去跑步的習慣,我也詑異我能夠有這樣的能耐及堅持,既然能夠做到,我認為這是利多於弊,但傷患一來,便要考慮是否停止,若只是停止一兩天,也不是甚麼大問題,但這些傷患來到加上年紀也不輕,停止運動三兩個月也不是沒可能,我看到網上一些有關髖關節炎的資訊亦是這樣說。


我惟有試試繼續跑步,但先跑慢一點看看情況如何,不過清楚地髖關節的痛楚仍十分明顯,而最弊是那種痛會令我不自覺地改變了跑姿,特別是把重心放在另一隻腳上,以求減輕髖關節感到痛楚那邊的壓力。我理智上也知道這會令一邊腳增加額外壓力,隨時帶來別的傷患,只是我卻控制不了人體那自然的自我保護機制,要繼續跑步的話可以做的就惟有再減慢速度,並且祈求不要因此受傷。


身邊有跑友也說傷患是他們最大的敵人,有時聽到跑友受傷,能夠體會他們最辛苦的不是皮肉之痛,而是不能做運動之難忍,正如癮君子不能再吸煙或服用大麻,這不難理解在這次傷患中我盡可能還是繼續去跑一樣。


又想盡早痊愈以回復正常,但又拒絕休息令髖關節復原,這個矛盾是任何有經驗跑步愛好者也知道,而這個矛盾及「找死」的階段是令人沮喪,因為若真的造成多一個或更嚴重的傷患,只能怨自己。


不過,我還是努力以正面思想去面對這次傷患,畢竟我的痛楚不算太嚴重,慢慢跑的話雖然比平常辛苦一點但仍可以接受,另外經過兩三日去到最痛的高峰後痛楚便明顯減輕,感受關節痛痊愈是指日可待。因為我知道有些傷患要用上以月計算的時間才可以康復,還有一些同輩朋友連做運動也未開始便七勞八傷,我認為我身體最少在近年已打下好基礎而較強壯,所以正常的情況下是較少扭傷或拉傷,復原亦都較快。所以我要感恩這次還不是大問題,卻吸取到經驗並提醒我以後要多加留意。

(06·04·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電通凱絡媒體永續股長計畫,偕同統一超商及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用教育和創意培養未來永續公民永續股長一小步,永續教育一大步 電通集團凱絡媒體攜手5% Design Action發起永續股長計畫,加速推動永續認知與行動落實於國小與國中基礎教育,結合第一線永續教育工作者與企業品牌共創的永續教科書與教材,一起走進校園與師生運用教材落實永續行動,並邀請與學童生活息息相關的統一超商與統一超商好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6-06
    《台南市。東區。捷運藍線特輯二》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藍線起點文化中心站,臨近巴克禮公園,亦是南台南重劃區樞紐站本篇你應該學會…… ■台南東區有三大優質生活圈:成大商圈、南紡商圈、文化中心。 □捷運藍線文化中心站,位於終點站,將來可以銜接捷運紅線。 ●南台南重劃區是台南市區罕見的大型重劃區。 ○本區可分三大區塊:生活機能成熟崇德崇善商圈,大型公園綠地的文化中心與巴克禮公園、分期開發中南台南重劃區。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01
    一個人的文藝復興運動―我看陳明章與林正盛的「撼山河撼向世界」陳明章這個人是個奇妙的組合,他踽踽獨行的步伐,踉蹌潦倒,又有種不協調的自信;自由到令人嫉妒,自在到近乎邋遢;他的音樂可以完全孤芳自賞,也可以掏心掏肺;既是個獨行者,又是振臂呼喊起義的將軍。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1-13
    金曲34》遺孀熊美玲代領「特別貢獻獎」 林秋離驚喜現身嚇壞眾人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林秋離老師「驚喜現身」感動全場 昨晚(1日),第34屆金曲獎在台北小巨蛋舉行,這是台灣音樂界最盛大的年度盛事,也是音樂人們的夢想舞台。今年的特別貢獻獎,頒給了兩位對台灣流行音樂有深遠影響的傳奇人物:歐陽菲菲和林秋離。 歐陽菲菲是旅居日本多年的流行音樂巨星,她以其獨特的歌聲和舞蹈風格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7-02
    《高雄篇。左營區三》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左營/鼓山交會處繁華如錦~「龍華市場」為庶民宜居宜商之處本篇你應該學會…… ■「左營區」在捷運沿線形四大生活圈。 □雙捷運或是捷運/輕軌交會圈,易形成繁華地帶, 《龍華市場》屬於後者。 ●『百貨一條街』大順一路,目前就有COSTCO大順店、義享天地百貨、高雄萬豪酒店。 ○選屋的重點就是相同「生活機能/效能」,最低「房價單價」,「龍華市場區」條件超優。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25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4DX:如夢似幻的成年禮,實質意義上的真正補完25年的系列終曲,頂著系列最長時長,庵野總算在第三版結局,褪去年少輕狂的偏執,給予每個角色與過去自我的和解機會,讓全體角色在溫暖與幸福的氛圍中補完。如同前三部劇場版是改編自TV版的部分集數,《終》自然是改編自TV版最後兩集,承襲TV版與舊劇場版《真心為你》的雙結尾基底,對《終》進行再解構。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3-02-05
    【天地劫:幽城再臨】蝕之隙《幽城幻劍錄》終章 剎那參商紀錄終章 剎那參商   宿命輪轉,恩怨難消......血戰到此,終究還是--別了。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2-10-09
    2022年桃園電影節《魔幻電影院:辯士留聲機》單元電影《願睡如夢》--- 字謎藏愛待君援,虛幻櫻夢終成真!電影《願睡如夢》(夢みるように眠りたい/To Sleep so as to Dream)娓娓道來一段跨越多年,穿梭交錯在月亮、櫻花、桔梗、武士、私家偵探之間,未完成的愛情救援故事輾轉,巧妙地融匯了武打、懸疑、解謎與愛情等戲劇元素,更以破天荒的黑白默片、字卡與辯士解說電影的綜合類型...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8-17
    《情商致勝》(2)換位思考是種超能力!3種用法讓你快速進步​ 同理心,江湖人稱「換位思考」,這把自我提升的利器,到底該怎麼運用?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阿翔
    2022-05-03
    【職場讀書人選書】以記憶的魔術 召喚對於中華商場的鄉愁—《天橋上的魔術師》在看劇的過程中,筆者重讀了一次小說,並深刻體會到戲劇改編後與書中內容的差異,及想像力被視覺化限縮帶來的落差感。不過電視劇本身,也因為涉及更多社會議題,而有其獨到之處。整體而言,小說是內斂的,電視劇則是外放的、更加符合的大眾口味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