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談-偶爾幫自己的腦袋重新開機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辦公室裡,看著電腦螢幕,突然的就不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
如果這是你的常態,那我想拍拍你的肩膀說「我也是」。
我不是一個注意力很集中的人,偏偏當主管後,電話、訊息,甚至是同事就直接來到我旁邊詢問事情。
我的注意力不斷的轉移,放下手機結束和A客戶的對話,這時旁邊有人開始和你確認某事情後面該怎麼進行,這時後通常我會一邊聽,一邊寫下和A客戶談完的重點內容。
一天的注意力大部分都花費在這種地方,我很想怪罪於是工作太忙、是人力不足、是公司流程問題,但自從我試著用「把問題內部化」的方式思考後,我開始試著從自己身上找答案。

在這個過程中,我讀到一本書叫《留白工作法》,這本書主要的核心概念就是教你-----停下來
是的,停下來,腦袋已經過度負載的情況下,想破頭也不會有任何結果,可以想像成我們的注意力是一個手電筒,你想確認自己周遭環境時,你會使用發散的光線,確保我們的注意力涵蓋到大部分的地方;可當你發現一個感興趣的東西時,你會使用聚焦的光束,讓自己能看得更清楚。
差別在哪裡?假如你的目標是找到黑暗中的麋鹿,發散的光線能讓你盡可能搜尋更大的範圍,等發現可能的目標時,再聚焦光線,確認自己發現的目標是不是麋鹿。(當然也可以只用聚焦的手電筒找,只是你知道那很累。)
「停下來」的概念更接近於把手電筒轉成發散的光束,別一直使用更耗能的聚焦光束找尋自己的目標。

職場的應用上很簡單,當你覺得周遭的麋鹿(任務)有點多時,試著把手電筒轉為發散狀態,也就是試著不去想工作的事情,起身喝水、上廁所或是吃個餅乾都可以,只需要那麼一秒,腦袋裡不要有工作這兩個字存在。接著回到位置上,打開一個空白筆記本,寫下上一刻還在煩惱的事情有哪些,接著把手電筒轉成聚焦狀態,一個一個照過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剛出社會時,我對於職涯或是我究竟擅長什麼並沒有太多規劃,很多時候都是先往一個方向走,接著便撞上牆壁。直到撞到頭有點暈時才算勉強找到我的北極星,開始知道了哪裡是我的北方。在這個專題裡,我並不能站在遠處告訴你應該怎麼走,但我想讓你知道這段路有我們一起走。幾分鐘的文章裡,藏的是我這幾年的碰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