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眼睛不再澀澀的|換個舒服的朗讀學習方式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疲勞的眼睛:視覺學習的挑戰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資訊都是透過視覺來獲得,比方說,看書、讀網頁,甚至是現在寫作都是緊盯著螢幕。這樣不會很傷眼嗎?眼睛乾澀,除了點人工淚液、看遠方綠樹和吃補品,沒有其它的方式了嗎?對於跟我一樣喜歡查找各種資料、閱讀文章的人來說,這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問題。
既然眼睛累了,那就換個方式,用聽的。

▌改變學習方式:使用 t2S 的優勢

現在我已經很習慣聽廣播、有聲書,現在要進一步,將網路上優秀的文章,用「聽」的,尤其是用手機播放,怎麼做呢?
我第一個試的是 google 內建的協助工具,它能將一個範圍內的文章朗讀出來,可惜不是我要的功能,他沒辦法唸出整篇文章,只好收棄,去尋找第三方軟體。
後來,我發現了一個叫做 t2S 的應用程式。它可以將文件、網頁或其他任何內容轉換成語音,直接播放。它是一個獨立的 APP ,像個瀏覽器,很簡單就能上手。我覺得他有幾個優點:
  • 口音漂亮,比內建的 google 語音還自然
  • 可以讀取外部檔案,當成說書軟體
  • 手機使用 chrome 瀏覽網頁時, 也可以成為外掛播放,不用更改使用習慣。

▌我的使用體驗:從 evernote 到 gmail 到 t2S

我最常去的 medium 網站,雖然是英文的,但右鍵點一點就能用 google 翻譯,把整篇文章翻成中文。但要用 t2S 朗讀時,常常 medium 網頁會掛掉,奇怪,也只有這個網站會這樣,其它的英文網站都不會。
所以我必須先翻成中文,再用 evernote 抓下來存檔。接著我會將多篇要讀的文章,在 evernote 合併,復制文字內容,送到 gmail 草稿。再從手機抓回來,丟進 t2S。
聽起來就有點麻煩,但好處也不少。

▌六個用聽的好處

▌降低難度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讀比較學術性的文章,常常每個字都懂,但每一句都不懂?有些文章,讀個兩、三句就昏昏欲睡了,要跳過看不懂的段落,繼續讀下去需要莫大的毅力!比方說最近在讀的「意義療法」相關的資料,那個心理學有許多難以理解的名詞和概念,好像要整篇看完,再反復揣摩,才能讀懂作者要說什麼。用眼睛看可能早早就放棄了,用聽的吧!就算整篇只聽懂一半,也比用眼睛只看十分之一就昏倒,來的有效!
▌更能專心
我常常會迷路,小小螢幕有那麼多條叉路,每個指標又都那麼迷人。比方說正在讀「如何高效寫作」的文章時,在尾巴看到「高效寫作的 6 個技巧」,會忍不住再點進去看看;看完結尾又出現「你不能忽略的 7 種標題寫法」、「我如何克服寫作困難」、「 作家不能說的密秘」。天啊!我該去那裡!
用聽的就沒有這種煩惱了,因為沒辦法點進去,而且抓下來的文章,也不包含那些會拐跑人們注意力的小妖精。這種注意力保護,能讓我們不容易迷失在資訊海洋之中。
▌批次處理
一次一篇讀太麻煩了,我現在會把所有預備要讀的文章,都先抓回來整理,讓 t2S 在我出門買東西時、慢跑時、挖貓砂時、打掃房間時朗讀,不但有效利用時間,還能讓這段時間不那麼難熬。(尤其是打開貓砂盆的蓋子時。)
▌過濾資訊
有些文章是不需要精讀的,我找文章是先標題,覺得可能有用就先抓下來朗讀。在讀過一遍之後,就知道那些文章下次要細讀、那些可以跳過。
比方說,我抓下來的文章會存在 evernote 裡,合併完以後會變成一個檔案。我會找時間再整理這件包含很多文章的檔案。不好的文章就刪掉,好的就在裡面直接做筆記、或是寫感想。
用聽的先過濾一遍,這樣我就知道那些是值得再讀的。
▌可以換個聲音重讀
我有時候,同樣的內容會聽第二次、第三次。這時我會換個語音,比方說第一次是用男聲,下一次用換女聲,而且速度調快。這樣也許能幫助記憶吧!

▌結語:嘗試用聽的學習

我覺得用聽的是個好主意,如果英文聽力可以的話,其實 medium 本身就有朗讀功能。不然的話,用軟體輔助也不錯,你也不妨來試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