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設|找尋寫作的火花|如果一隻白貓、另一隻只能是黑貓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簡介

歡迎來到我的寫作世界,我是阿魯貓,我們的故事以我和五花貓的對話形式進行。今天要討論的是從經驗開始出發的寫作心得,還有人設的妙用。我正在學習如何在對話中,找到自我、表達自我。希望透過這段體驗,能提供給大家一個開放、真實的閱讀體驗。
我:「大家好啊!我是誠實的 — 阿魯貓!」
五:「哈囉,我是阿魯貓最直白的好朋友 — 五花貓!」

從經驗談開始寫

我:「今天又是新的一篇,我要從上一個痛苦的主題,偷偷換到更輕鬆的話題。」
五:「你指的輕鬆,是指寫的輕鬆吧!?」
我:「沒錯,上一篇聊到 “ chatGPT 算不算作弊 ”,真的寫很痛苦。」
五:「你是指,花了大量的時間,卻得不到滿意的結果嗎?」
我:「對!所以我學乖了,以後這種討論 “ 是什麼 ” 、“ 為什麼 ” 的話題還是少碰。」
五:「比方說:愛情是什麼?什麼是時間顆粒度,這類的文章嗎?」
我:「是的,因為這類需要辯證的主題,需要做的功課太多、太花時間了。」
五:「也是,小胳膊小腿的,還是找些小題材來寫。」
我:「我打算只寫自己的經驗,不要大道理。」

要有真實感

五:「很好,學習那些網紅,內容裡都沒有內容。所以你準備露臉了嗎?」
我:「不是,我的意思是,把臉皮豁出去,寫出真正的自我。」
五:「你為什麼會有這種奇怪的想法,是受到什麼刺激?」
我:「我讀到一個有趣的傢伙,James White,一個活得很真實的年輕人。你看他的簡介,一點都不特別;他學習成功人士一天的工作流程,覺得很有收獲,然後寫成一篇文章;又模仿另一位名人的生活模式,然後很大方的承認失敗了。他還寫他讀過那些書,以及讀過那些痛苦而放棄的書;還寫過 30 天不吃糖的失敗經驗。」
五:「看起來是個經驗豐富的失敗者。」
我:「不,他是大方分享失敗的經驗而已,這讓我覺得他離我們很近,是個真正存在的人。他在 Medium 上的追隨者有 6.9K ,是我們的一千倍呢!」
五:「所以你打算分享你失敗的一生嗎?」
我:「嘿!我這一生還沒結束呢!」

角色的設定檢討

五:「但你失敗的例子可不少,打算挑那一件來說呢?」
我:「就從 “ 你 ” 開始吧!」
五:「我?你終於學會暴力溝通了嗎?」
我:「不,我是在檢討我自己,沒有把你這個角色寫好。」
五:「角色設定?你會不會想太多?」
我:「如果兩個角色沒辦法被讀書分辯,表示有一個是多的。」
五:「你說的有道理,我一直得你是多餘的。」
我:「……」「其實,在我的設想裡,你應該是個放飛自我、卻又躲在角落畫圈圈的陰暗傢伙。每次抬起頭來,說的話,每字、每句都會讓我心裡刺痛。」
五:「可是,我想做個好人。」
我:「只有衝突才能產生火花,產生新的想法、吸引讀者的注意。」
「一切都是為我們的將來,這樣做對你、對我都好。」
五:「你最後一句話,為什麼有渣男的既視感?」
我:「對!就是這樣,讓狂風暴雨,打擊得更猛烈一點。」
五:「我覺得是你在放飛自我,這樣做真的好嗎?」

人設的用處

我:「咳!咳!對不起,我有點過頭了。不過你提醒了我,似乎我們兩個的角色有點混淆,該是你嗑藥的時候,卻是我在嗨。」
五:「你終於醒了。」
我:「我覺得你越來越進入狀況了,所以現在來談談我?」
五:「對!你應該也要有個人設,不能只有我像個傻子。」
我:「可是,有個人設感覺假假的。」
五:「人設只是檢查器而已,當你覺得有些話,不符合人設標準,就可以交給我啊!」
我:「所以其實都是我的想法,只是讓不同的角色發聲而已嗎?」
五:「沒錯,而且我們兩個可以代表兩極的觀點,這樣碰撞出來的火花更有趣!」
我:「所以我如果是左派,你是右派?」
五:「對,如果我是大人,你就是小孩!」
我:「這感覺不錯,所以我是個,極積努力、正向樂觀的寫作見習生?」
五:「而我則是堅定無情的編輯和網路酸民!準備接受傷害了嗎?」
我:「來吧,殺不死我的,只會讓我更加強壯。」

結語

我回頭看了前兩篇文章,發現好像第一篇比第二篇要好,更流暢、更簡單。這篇試著讓左右手互相傷害,而不是拍拍手,想硬吸引大家的注意力;這樣的寫法,我不知道讀者感覺如何,但我自己是覺得蠻爽的。既然無法取悅誰,至少讓自己開心吧!
下一篇,要加強的,是和 chatGPT 多溝通,聽取他的建議。我理想的寫作流程,應該是一口氣能把全文草稿寫完,請 chatGPT 過目,再修改,然後重複許多次。如果產出需要 6 個番茄,那草稿最好能在 1 個番茄時間內寫完,剩下 4 個番茄用來修改,1 個上傳和歸檔。
如何能又快又好的產出草稿呢?我有些不成熟的想法,也許下次聊聊。
#生產力日記 14/36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