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嗎|chatGPT 是幫助還是阻力|我不知道答案但還是要寫個標題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簡介

使用 chatGPT 寫作是不是在作弊,要不要用?該不該用?這篇文章是一場自我的對話,探索了 AI 輔助寫作工具 ChatGPT 的影響與潛力。ChatGPT 如何啟發思考,幫助打破創作障礙,並描繪了一種新的寫作模式。然而,這篇文章也承認了一種爭議:使用 ChatGPT 是否算作弊?

開場和自我介紹

五:「哈囉,各位叔叔、伯伯、阿姨、嬸嬸,大家好,我是五花貓,是隔避 loser 阿魯貓的最善良真實的內心人格。大家昨天睡得好嗎?睡不好我也辦法。」
我:「別再講冷笑話了,你忘了我上篇給你打 5 分嗎?」
五:「當然記得,才 5 分。」
「悄悄跟你說喔,我把上一篇,就是講要誠實面對讀者的文章,拿去給 chatGPT 評分,得到了 8 分呢!」
我:「天啊,chatGPT 真是太善良了!」

ChatGPT作為寫作工具的思考

五:「你應該很高興吧?」
我:「一點點啦!不過,除了好玩,還有什麼意義呢?」
五:「嗯,至少它說你的文章還不算是垃圾,給了你一點鼓勵吧。」
我:「對了,那剩下的 2 分那裡去了?」
五:「喔,他給了我一些改進的建議,你要看的話,我放在最下面的連結。」
我:「這樣用 chatGPT 寫作,算不算作弊呢?」

使用ChatGPT是否為作弊?

五:「作弊?為什麼會這麼想?」
我:「因為,這樣就不是完全靠我自己寫作了。」
五:「你的意思是說,使用 chatGPT 就像是有人扶著你完成馬拉松,你擔心是違反規則、不道德的嗎?」
我:「對,就是這個意思。」

寫作工具的比較

五:「首先,規則是什麼?在手寫的年代,會因為打字比手寫快,規定不能用打字機嗎?」
我:「那不一樣,打字機只是代替紙筆,並沒有幫助我思考。」
五:「是的,打字機並不會自己打字,但更快的打字速度,代表能更快的將想法表達出來。」
「不信的話,你用左手寫字看看,腦袋會堆積一堆東西,讓你頭痛像便秘。」
「所以你看,能更快的表達,就能更順暢的思考,這就像流水線作業一樣。」
我:「好吧,好像有點道理,但套用在 chatGPT 上面,有點不太對勁。」
五:「是的,chatGPT 和打字機都是工具,差別在於對寫作有多大的幫助,打字機幫助沒有那麼明顯,但 chatGPT 就不同了。就是因為太好用了,所以人們才會說他 “ 犯規 ” 。」

思考ChatGPT的使用比例

我:「什麼意思?所以用 chatGPT 是不道德的?」
五:「目前的主流思想,是看使用的比例,完全用 chatGPT 就不行,摻雜一點點 chatGPT 的成份就可以接受。我覺得這就是雙重標準,根本就是狗屎,只要能達到目的就好了! 」
我:「但是像文學比賽之類的,用 chatGPT 創造出來的名言,也算嗎?」
五:「我覺得現階段,大家還是很難接受過高比例的 chatGPT 文章,除了太過死板以外,還有一些道德上的潔癖的原因。你想想,以前有名的句字都能直接拿來用,為什麼不能拿 chatGPT 的句子來用呢?」

對未來 chatGPT 的想像

我:「所以,以後就交給 chatGPT 就好了嗎?」
五:「如果能的話。以馬拉松為例,chatGPT 可以像一雙好的跑鞋,能讓你跑的輕鬆。也可以像教練,幫你制定練習計劃和不斷的調整。或是可以成為一匹馬,讓你超越大多數的人,當然沒有人會把獎盃頒給騎馬的傢伙。至於變成汽車或飛機,那是各憑本事,而且跟我們也不在同一個賽道上了。」

如何更好的利用ChatGPT

我:「所以,我該怎麼合乎主流意見的使用 chatGPT?」
五:「不,你要想的應該是,怎麼樣打破規則,組合出一隻變形金鋼。」
我:「這是在離經叛道!」
五:「不,我是在教你走上快車道。如果你打破了規則,自然就會進入更大的舞台,有星際探險的能力,何必再參加小學生運動會呢?」
我:「具體怎麼做?」
五:「摸索 chatGPT 的應用,看看別人怎麼做,多嘗試。比方說,你昨晚嘗式新的提示技巧到晚上十一點,這嘗式就很棒!」
我:「講到這個,我整個人就興奮了!我跟你說……」
五:「停、停、停,這個我們下次再聊,先總結我給你的建議吧!」
我:「多嘗試、多學、多聽、多看,這樣講感覺好空洞啊。」

使用ChatGPT的經驗分享

五:「就用你這篇文章來示範說明,告訴我嘗試了那些吧!」
我:「這…這樣不就讓大家知道,其實我作弊了嗎?」
五:「別再想什麼作弊不作弊的,你忘了上篇說的,要誠實嗎?」
我:「咳、咳,好吧,首先,我只有一個糊模的想法,這篇文章的開頭,要接上篇,但是不知道要怎麼寫開場,於是,我把上篇文章,分兩次餵給 chatGPT,請他依照我的風格,主題是 chatGPT 對寫作的影響。」
五:「然後你就從阿魯貓,變成拷貝貓了嗎?」
我:「那有!我試著消化他的寫作結構,重新用我的話再寫一次,成為我的開頭,等我整篇文章完成之後,預計會再從頭修改一、二次。」
五:「所以你用 chatGPT,幫你尋找開頭靈感,是嗎?」
我:「是的,有了開頭之後,接下就很好寫了,順著我的想法,寫啊寫啊,後來,又卡住了。卡在論證用 chatGPT 算不算作弊這個道理上。我在這裡停下來,先看看 chatGPT 有沒有什麼建議,可惜這次他給的建議,我覺得邏輯不通,只好上網查資料,再自己寫。」
五:「所以這次,chatGPT 算是失敗的,浪費時間了?」
我:「也不算,雖然他的建議我沒有採納,但其中的例子,像是電腦、打字機只是工具,這樣的概念啟發我更多的靈感。雖然繞了點路,但的確對我有幫助。」
五:「接著就一帆風順了?」
我:「不敢說一切順利,但最大的兩個難關:開頭和論證,chatGPT 都有給我啟發,接著我就一路走到這裡了。」
五:「所以你承認,你使用 chatGPT 作弊了?」
我:「嘖、嘖!寫作人的事,怎麼能叫作弊呢!」

結語

我覺得目前使用 chatGPT,對我有許多的幫助。
首先,他幫我做語音書寫的整理,我現在不再看我自己的錄音了,實在太多,也懶得刪,乾脆讓 chatGPT 幫我整理我自己要說的重點是什麼。
再來,我寫文章後,會讓他看過一遍,請他給我建議。像這段總結本來是沒有的,但他建議我寫下來,並說明我的立場和觀點。還有一些其它的寫作建議,我都會參考。
我還會試著讓 chatGPT 改寫我的句子,看有沒有比較好。不過這部份很浪費時間,因為要找到火花很看運氣,常常花了一、二十分鐘,在一段話與文字纏鬥,最後發現,好像也沒有比較好?未來可能會限制自己,花時間在這部份,先專注在主題的架構上吧。
未來,我會試著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和 chatGPT 溝通,比方說用固定指令的模板,或是找出更好的工作流程和節奏。
這算不算作弊?我不知道,但我會繼續使用,讓他訓練我的寫作能力。

#場外記錄

這篇使用了 9 個番茄時間,比上一篇反而多了 2.5 個。第一遍寫完花了約 5 個番茄時間,多花了 3 個番茄時間在來回修改,最後 1 個花在寫標題、生成圖片和上傳。
雖然焦點集中在作弊這件事上,我發現並沒有比較好寫。或許正如我自己上一篇說的,這個主題我沒有 100% 的能力駕馭,所以在論點上花了很大、很大、很大的功夫,結果還是很不滿意。
所以,以後挑選題材的時候,這種需要邏輯的東西,要有 100% 把握,或是完全吃透了解,再來下手。不然就會像邊打仗、邊製造彈藥,還要抽空回家種田,太辛苦了。
經驗分享,應該是最好的題材。因為不需要辯證,完全主觀的東西,別人也不好任意指責。而且經驗分享,也容易讓讀者依樣畫葫蘆,操作性高。下一篇,就來分享,我在這篇學到的教訓吧!
# 生產力日記 13/36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