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寫|停不下的寫作快感|3 個有關誠實面對讀者的建議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簡介

我是一個民宿管家,也是一個寫作夢想者。每天早上四點,我就與我的貓阿魯一起開始寫作。透過我們的對話,我試圖找出自己的寫作之路。我發現,就像跑步一樣,一旦養成寫作的習慣,就會發現它的樂趣。我希望這樣的寫作過程,永無止盡。

貓與我

阿魯,虎斑老貓,十七歲,睡在書桌上;我,五花貓,正在上網查資料。
我將手機拿給他看,笑著對他說:「我讀到一些有趣的寫作建議,也許可以讓我變得更厲害!」手機上顯示的是「讓讀者愛上你的十七條處方」。

面對真相

阿魯打了個哈吹,用爪子滑了兩下:「我看看有那些……『Tell us the truth,告訴我們真相』?」我解釋說:「這個建議是說,告訴大家事情時,要完整,不要把不好的一面藏起來。像我只告訴大家你是隻老貓,而沒有提到你是隻小心眼的貓咪,這是不對的。」
阿魯反擊說:「那我也告訴大家一個真相,那就是,五花貓是四十歲的中年大叔,不是小萌新!」我嘆了口氣,說:「那有,我四十四歲了!」阿魯的鬍鬚跳了一下,「好吧,真相是越來越油膩了。」

真實的自我

我急忙揮了揮手,換了個話題:「還有,『Show us who you really are,展現真實的自己』!」阿魯爬起來,伸了個懶腰,回答說:「嗯…四十四歲,民宿管家,男,微禿,還有呢?」

藏著的密秘

「最後,『Reveal something you've been hiding,顯露你一直藏著的密秘!』」阿魯的眼睛一亮,大聲說:「五花貓最大的密秘,就是要想要靠寫作賺大錢!」我聳聳肩:「很俗氣的密秘,讓大家失望了……不過,這些建議真的有用嗎?」
阿魯無所謂的說:「有沒有用,我不知道。不過,那些本來就不喜歡我們的人,已經按『上一頁」離開去看貓咪照片了!」說完開始理毛了。

寫作也許是條出路

我靠著椅被笑了起來,「也好,那就和留下來的人,再多透露一點小密秘吧!」阿魯停下理毛的動作,用關愛智障的眼神看著我,似乎在說:「孩子,你的密秘一點都不重要,就算你說你是外星人也沒用。」
我假裝看不懂她的眼神,沉重的說:「做民宿,打掃、整理、接待客人,是很耗體力的工作,不能幹一輩子,要預先做準備。」
阿魯一臉晃然大悟:「無法靠臉吃飯,嘴又笨,所以打算靠寫作?」我點了點頭,說:「是啊,寫作是可以練習的,感覺學會也不吃虧。」

追求寫作的路上

阿魯一臉鄙夷:「看起來是還沒賺到錢,處於初學者階段呢。」「雖、雖然如此,但,我已經有點,有點,喜歡上…寫作了。」我像告白似的說出。
我看著她說:「就像跑步一樣,養成習慣之後,不跑腳就會癢。」阿魯驚訝的瞪著我說:「你才寫不到一個月,就已經養成每天寫點東西的習慣了?」
我想了想、點點頭:「或許是每天都寫超過五、六個小時以上,心裡掛念著的也是要寫、寫、寫,有空就想坐下來好好的寫。」阿魯做了個鬼臉:「最近生意比較不好,客人少了,你時間多了。」
我手撐著下巴說:「我倒覺得這樣不錯,過得悠閒,早上四點起床,就開始寫作。」五好奇地問:「不去慢跑?」我搖搖頭,「最近都在下雨;而且我想調整一下,先寫,累了再跑。」
五似乎想起了什麼:「像村上春樹這樣,工作告一段落才去跑步?」我點點頭,「對,他也是早早起床就工作的類型,也是九點就睡了。」五笑著說,「雖然你跟他天差地別,但起床和就寢時間幾乎一樣,也在慢跑、用同樣的軟體寫作。」我也跟著笑起來,「這也算是某種學習吧!」

結語

「看著一個字一個字生出來,這種慢慢累積的滿足感,很令人著迷。真希望這樣的寫作的過程,永無止盡。」我自言自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