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一百種語言】 圖/文 鄭妤如

raw-image

夏天的午後,廣場上傳來陣陣的笑聲,教室裡有許多小朋友說話的聲音。

有位小男生,興高采烈的 拿著自己的作品走到櫃台…

新揚一路看著自己的作品,笑著走到櫃台…

新揚:「老師你看,這是我做的作品喔!」

老師:「你做的是什麼呢?我有看到眼睛,是魚嗎?」

新揚:「對,我做了一隻翻車魚和一直藍鯨。」

老師:「翻車魚喔!好特別,那你知道為什麼它叫翻車魚嗎?」

新揚:「喔!這我知道,就是啊!如果有人開車開車,不小心掉到海裡去了,

這個時候翻車魚就會用牠的力量,把車子翻過去,所以牠才叫做翻車魚。」

聽完新揚的講解,老師覺得新揚對於作品有自己的語言去形容與解說 ,

孩子的語言有百百種,有時候聽聽孩子說的話是一種享受,

跟著孩子一 起天馬行空,放鬆自己,偶爾當個小孩,也是一種學習。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孩子的起跑點在於有選擇能思考的學習環境 有人說小孩的起跑點在於父母是否有錢,因為財力可以塑造環境,也能創造資源。 也有人說小孩的起跑點在於父母的智商,如果父母皆是高學歷或聰明過人,那小孩肯定也不會笨。 以上的說法看起來頗有根據與邏輯,只是可曾想過如此會讓小孩對父母抱有希望或怨懟呢? 曾經聽聞有些家庭經濟狀況尚可的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6-19
    孩子的藝術觀點孩子把美勞作品塗滿膠水,還弄得滿桌黏答答,你會怎麼應對?
    avatar
    尼爸
    2024-05-30
    孩子的超能力已經很久不知道什麼是睡到自然醒的感覺了,回想以前週末可以囂張的睡到近中午再去吃個早午餐,然後再慵懶的抱怨一天時間怎麼那麼短。然後轉身繼續放肆地浪費我們的週末。 現在不管是週末、國定假日或是旅行時,都一樣得早起。 熟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視睡眠如命,能睡就不會醒,清醒於我如浮雲。 所以當我決定為了孩
    Thumbnail
    avatar
    媽的筆記本
    2024-05-29
    孩子的世界那天全家一起去了華盛頓大學附近的一個戶外的大型商場,那裡有一個小小的兒童遊戲區可以讓孩子放電。 在S進去前我就注意到有個大約兩歲的孩子不知什麼原因在媽媽身旁上演了崩潰劇。 S進去玩一陣子之後便邀請我進去一起玩,但我說我站在外面看就好。
    Thumbnail
    avatar
    媽的筆記本
    2024-05-29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一十五章 委屈的孩子我甩開了大門,心裡無比的煩躁。不爽的回頭看了一眼,想到亞姐的反常,百思不得其解。 「是不是有點衝動了……」我用力的搔了搔頭,下意識的呢喃道。 一直以來亞姐對我都很好的,我這樣的態度是不是過分了? 想到剛剛亞姐眉頭緊皺的樣子,心臟附近就不受控制的抽痛,心情也有些悶悶的。 越想就越覺得愧疚,一股
    avatar
    九日文
    2024-01-25
    【孩子的價值觀來自於父母】心滿足了,知足了,才是真正的快樂。心匱乏,賺再多,也不會覺得快樂。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神聖不可侵犯的價值存在,不是坐擁高薪就比較「高級」,也並非領著微薄薪水,就代表工作沒價值。真正的價值,是由自己賦予的。好壞是我們自己的分別執著,練習以平等心、以感恩心去看待一切吧!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05-11
    孩子的嘴唇怎麼腫起來了? 談談黏液囊腫快滿周歲的孩子下嘴唇這兩三個禮拜一直有一個似乎看起來不太痛的腫塊,其實這是所謂黏液囊腫。 黏液囊腫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嘴巴良性腫塊,也是孩童最常被切片的良性口腔傷口。常常發生在年輕人或者嬰幼兒的下嘴唇。上嘴唇反而非常少見。通常看起來是柔軟且半透明。大小不一定,但是通常只有一顆,多數對健康不會有影響。 會
    Thumbnail
    avatar
    育兒上上籤。小兒感染科李尚謙醫師
    2023-04-12
    孩子的甜言蜜語no.1010大英雄綠巨人浩克今天還沒出現
    Thumbnail
    avatar
    kaiKai JeanJean
    2022-10-11
    孩子的笑語聲過年前,服務了一場有點沉浸式體驗的親子劇場表演,在小小的黑盒子(實驗劇場)裡面,把它妝點得像媽媽的子宮──小小燈泡宛如黑暗宇宙中的小小星子、緩緩流動的水聲就好像在深海底中鯨魚的鳴叫聲「鯨歌」、懸掛著的小鏡子不時反射著四周幽幽的光、無規則形狀的小帳棚像小海草在半空中綿延起伏著。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3-03
    孩子的創傷不全然是你的錯,但你的反應卻決定了這個孩子的未來 一位接受心理治療多年的男孩,長相眉清目秀,就猶如韓劇裡的帥氣的男主角般,笑起來給人清新陽光的感覺,眼睛像發了光寺的吸引人。除此之外,他也非常聰明,學歷漂亮,年紀輕輕便研究所畢業,前途光明。 但他告訴我他其實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藏了數年決定說出口。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