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閱讀文字

我會閱讀文字

英國作家高登(Rumer Godden):「當你學會閱讀時,你等於重生一次,你再也不會感到寂寞了。」

語文不只是寫,它還包括了閱讀和理解。

閱讀有時候是無目的,有時則是必需要的,學齡前期的孩子,是二者的綜合,

一是老師、爸媽要求,二是自己想要,

希望他們能從陪伴到獨立。

為什麼蒲公英家藝術幼兒園的小朋友,

可以在語文閱讀方面比一般傳統園所的孩子能力更強也更穩定?

甚至在國小三四年級以上更是突出,我想就是透過這樣的學習語文的歷程運作上來的。

要達成這樣的能力必須有一段以下這樣的學習歷程,

它無法速成、它必須父母也重新學習一種概念,然後等候與陪伴!

以下分享,希望爸爸媽媽們都能因此而獲益。

raw-image

用文字來說明是這樣子的:

它其實就是一個全語文的學習精神。

文字符號的學習其實是透過早期經驗,什麼是早期經驗呢?

就是與孩子相處的主要照顧者與主要生活環境,等到孩子進入幼兒園時,

他的早期經驗加入了老師、加入了課程(蒲公英的方案課程)的給予

這個給予還包括了,生活週遭的人的給予、和環境的給予,就像進到蒲公英的校園環境裡,

你會看到許許多多情境的文字,這些文字就是情境的給予,

不要小看這些文字,有時環境就變成了老師。

接著這些給予會在學習氛圍裡面形成一種暗示,暗示什麼?

暗示了孩子可以跟隨、孩子可以模仿、孩子的模仿學習會變成一種主動學習的動機。

這些動機是學習者自己給的,不是老師統一出來的,這有甚麼差別?

我想差別在於所形成的記憶吧,透過主動模仿或學習而來的,孩子容易一再去使用它,

形成語言歷程中的一種〝冒險嘗試〞,當孩子願意去玩去冒去冒險嘗試,甚至去探索與實驗...

那麼長期記憶的區塊就會因此而更穩固,

反之由老師統一的教學則較容易變成片段,也無法形成系統的學習結構,

這對孩子來說,老師教過就記起來,老師沒繼續延伸或使用,孩子就容易忘掉,

這就是只能到短期記憶的區塊了。這也是為什麼蒲公英的孩子在環境中閱讀文字與經驗圖表中

容易引發出更深的討論的原因,而更因為如此,孩子實驗文字的機率就高出很多,

不怕錯,大量使用則是特色之一。

再加上蒲公英的閱讀機制創造,孩子因為使用文字的普遍,所以閱讀變成一是一種習慣,

習慣假使沒有被更動,未來許多能力都將因為持續的閱讀,而吸取到更多的知識和能力的運用。

這也是為甚麼當年級愈高,孩子能力的展就更加豐富的原因。

而閱讀在蒲公英它是必須透過兩種機制,一個是自己主動,一個是被動聆聽。

自己主動的部分,他們常常自己讀故事書、自己更是會去找認識的字來運用,

進而尋找資料、解決問題也求得知識;而被動聆聽這個部份其實也很重要。

學習聽指令、每天聽老師說故事、念通知單,學習著老師使用文字,寫經驗圖表...這些都是

每天要不間斷的,當然家長也是回到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之後學會了閱讀,就形成了〝主動學習〞。

這太重要了,孩子若是懂得主動學習,對父母來說就可以放下一百萬顆吊著的心,

你不用時時刻刻擔心,會不會給他不夠?或太多?

如果不夠,會主動學習的孩子,他會自己去求得,自己學習〝聽、說、讀、寫、用〞。

會主動學習的孩子他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買東西啦、寫紙條啦、閱讀書報啦、.寫信、寫卡片....

都能自己運用。而這些關乎學習過程中的感覺(包括專心度)和成就的累積(成就感),

這會影響日後的學習態度,到底是要有興趣的繼續下去?還是選擇放棄....

我想,這麼一大段的學習歷程如此的複雜,家長們能體會嗎?能跟著孩子的步調來給予嗎?

這也關乎著後面學習的結果。

蒲公英的孩子得要這麼學習,來到蒲公英學習的家長真的必須跟著一同學習,

陪伴著孩子的步調,用著欣賞的眼光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累積的能力,

光是用簿本要孩子寫才能安慰到自己這樣的要求其實是不對的。

看看孩子們指著自己認識的字,其實腦子裡的運作可是活絡與複雜的喔!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切都會好轉的》百歲人生教會我的事 閱讀心得當你活得夠久,不管生命對你多殘酷, 你都會對自己如是說:「一切都會好轉的」。 當你活得夠久,不管生命對你多殘酷, 你都會對自己如是說:「一切都會好轉的」。 查理是少數幾位從二戰中存活下來的軍官之一;是少數幾名在盤尼西林問世前就開始行醫的醫生之一;到他生命終結之時,他已經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4-05-21
    【早上最重要的三件事】閱讀筆記:不簡單的時間管理教會我的三件事這本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習慣並且去做,30天改變人生的行動魔法是去年偶然在公司圖書借閱區發現的,書本封面上提到「早上」、「習慣」、「30天改變」、「時間管理」這些關鍵字,引起了海苔醬的好奇心想要一探究竟書中內容。看起來似乎是常見的時間管理書籍,如果按照書中練習30天後是真的會改變人生嗎?直到開始閱讀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4-03-21
    【阿卡西個案閱讀85】—《我愛你所有的一切,所以我也會原諒你》要愛惜、珍惜你身邊的人,無論他怎麼樣對你,他會出現在你的身邊,一定是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管他怎麼讓你生氣,你怎麼樣恨他,在你們最後的機會裡,都要記得跟他說一聲:我愛你,無論如何,我都不是有意要傷害你。我愛你,謝謝你來到生命中與我相逢。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4-03-01
    039閱讀紀錄: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柳知沅)這本⟪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作者是韓國的一位婦科醫生,她在網路上分享一些在診間發生的事,主要是孕期、產後,以及一些婦科方面的知識,沒想到讓很多人獲益良多,讓她深刻地感覺到,那些被她視為是「常識」的東西,居然是很多患者感到不安和恐懼的來源。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9-03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 閱讀筆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循環:3~5年一個週期 復甦期:做多撒種,耐心等待獲利 成熟期:收割獲利,持盈保泰,替準備來到的衰退期先做準備 衰退期:耐心等待黎明到來
    Thumbnail
    avatar
    Yao-Wei
    2022-06-26
    繪本閱讀寫作:《我想有個真正的家》活動適用年級:低年級 這個故事由一隻鳥兒青兒離巢說起,串起四隻狗兒的故事,牠們相互協助,逃離原本苦難的生活,找尋著什麼才是一個真正的家。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2-06-13
    繪本閱讀寫作:《嘿!我會抓怪獸》《嘿!我會抓怪獸》/貝森.伍文(台北,三民書局,2021) 小波和兩個哥哥住在一個布滿高山和森林的國度,兩個哥哥是獵人,他們要前往未知的領域去抓怪獸,小波希望能跟著前往,但是哥哥們卻嗤之以鼻的認為,小波只是個孩子,不能一起去。 1從哪些地方看得出來小波是個聰明、勇敢又堅強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2-04-02
    繪本閱讀寫作:《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吉竹伸介(台北:三采 文化,2021) 活動適用年級:低年級 寫作業、做家事、打掃房間……每天都要做這些不喜歡的事,覺得好累呀!於是,小男孩小健想到一個絕妙的法子,那就是,他要買一個機器人來當他的替身! 最後,機器人是否成功的變身成為小健了呢?會有讓你笑破肚皮的結局的。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2-02-23
    設定有趣但劇情平淡──《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閱讀心得作品名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作者: 七月隆文  出版社:春天 售價:27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