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與自己的對話 引用文章 文/艾蜜莉




今天來分享上週的故事,其實是有好幾件啦!先說這件吧…





就在上週四,我和萵苣請了二位大姊姊幫我們把教室所有的書都收走,

為什麼呢?

還不是那群小蘿蔔頭常常不把書當書看,

三不五時不是把書當積木蓋房子,就是當電腦打字去了,

常常看書時間,就只能短短五分鐘是安靜的,

之後呢!就會呈現出一團吵亂、紛亂的蘿蔔坑景象,

raw-image

連會安靜看的,也被影響了,

而且還會開始有人被罰坐或是被要求離開閱讀的位置,

這樣的狀況,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倆的痛,也迫切要改善的,

在這之前我們倆好說歹說,該做的都做了,但狀況不見起色,

所以我們召開國會商討未來可能會有的情形,及人格養成教育,

皆贊成要開始做整頓,還給大家和平的世界,

raw-image

同時我和萵苣都有同一感受,這樣的情況可說是百年難得一見,

我們倆的歷屆畢業生都還沒有這麼…誇張的,

所以決定讓這群蘿蔔都痛一下,把書全都收走,一本都不留。

 

隔天,還故意叫蘿蔔們去看書,

前幾名進去的,全都發現書不見了,

嚷嚷的說「書不見了」,末端還加上幾聲驚嘆,

果真引起一群人的興緻囉!紛紛跟著說「書不見了!哈哈!」、「書不見了!哇!」

啥米…還笑得出來,只好拿出權威壓下他們的聲音,並開始…無中生有…

raw-image

萵苣:請你們安靜看書。

蘿蔔:沒有書啊!

萵苣:有啊!請你們看書。

蘿蔔們狐疑的看了看書架,再度開口說:沒有書啊!

萵苣:有啊!艾蜜莉你有看到書嗎?

艾蜜莉:有啊!書架上全都是書。

萵苣:大姊姊,你沒有沒看到書?

大姊姊:有啊!

蘿蔔們看了看書架,瞄了瞄我們,一句話也沒有,

心想:哪裡有書呢?為什麼老師可以看到書,我卻沒有看到!書在哪裡呢?

此時,蘿蔔的天空中出現了不少的問號,

raw-image

但也開始安靜下來看書了,

接著…有人打開他手上的書,認真看起手上的無字天書,

(一群蘿蔔算起命來了…此刻的命運適合乖一點哦!)

還有人對著手書唸起書來,還有翻頁的動作哦!

os:最好是有書,演起來還蠻像的,好!就看你們可以撐多久…

raw-image

突然,那很豋對的那一組蘿蔔,站起來走到書架前,做了換書的動作,再走回去坐下來看書,

os:啥米…還可以換書,而且自然到不行,害我們一干人等差一點就笑出來了,

好小子,真有你們的,去演員訓練班好了。

raw-image

 

十分鐘後…

艾蜜莉:你們的手書有字嗎?有圖案嗎?

小魚:有啊!(啥米…有字有圖,難道是我們看不到嗎!我不相信…)

艾蜜莉:那書上有什麼?

小魚:有房子!

艾蜜莉:是想像的還是手書上真的有?

小魚點點頭!

艾蜜莉:那請你打開你的手書讓大家看看「房子」在哪裡?

小魚打開她的手書,全部的人都轉過去看,

艾蜜莉:哪有啊!是你想像的吧!

小魚笑了等,蘿蔔們似乎感覺到不太一樣的氣氛了,全都安靜下來…等著另一道懿旨,

 

我和萵苣開始曉以大義,一搭一唱的說了書離家出走的故事,

故事大意:

晚上書都來哭訴,說他們待不下去了,因為受到了生命的威脅,

常常受傷,有時是骨架折斷,有時是皮膚割傷,或是骨肉分家,

他們還控訴得不到屬於他們的「尊重」,所以他們決定離開,

沒人想留下來,頭也不回的走了。

聽完…蘿蔔們的臉上出現了懊悔、悲傷,且收起了嘻笑,正經的看著我們,

BINGO!對了,他們的臉對了,此刻的他們正在反省自己,我們等的就是這個!

raw-image

有時太容易讓他們從錯誤中離開,養成沒關係的心態,

(最近也聽到他們把沒關係掛在嘴邊,我也在等時機教育他們)

所以看書始終沒有得到太大的效應,

因為他們事不關己,這是讓人不舒服的態度,也是不該有的,

用他們的生活事來教育,刺激成長與進步!

 

但…別以為書就這麼的回來了,錯!

raw-image

因為他們還有一堂由超級有原則的月亮仙子上的MPM數學課,

我們知道這堂課對他們也是難關之一,

看看他們要如何面對這一堂要寫作業簿的課,卻沒有書可上的窘境,

當然我們也和月亮仙子溝通好,要她好好幫幫我們,讓這群蘿蔔頭徹頭徹尾的檢討一番,

沒有帶課本來上課的人就要罰站上課,這是MPM課的規定,因為這是「尊重」,

當月亮仙子問起課本呢?

蘿蔔們說………把早上的書離家出走的故事告訴了月亮仙子,

月亮仙子:那你們要怎麼上課,沒書要怎麼上課?

蘿蔔們無言了,所以他們全都都站著上課,

當然月亮仙子也唸了他們一大串,好好的刁難一下下,

OS:糟糕!還不快想辦法來解決眼前的難題,我倒要聽聽你們怎麼解決!

raw-image

月亮仙子:要想辦法,下次上課就要有書,

重要的是逼他們想出解決辦法,如何讓書回來的辦法,如何保護書的方式,

此時的教室出現一群蘿蔔頭思考的模樣,真的太美妙了,

最後…他們得要一一到月亮仙子的面前好好的懺悔,得到認同的才能下樓,

這一場耗時懺悔錄,刺激著他們,時間長,但卻是值得…

反省、檢視、解決問題、尊重、自重

已經在他們的生命中生根了,

我們要的不多,要的只有最基本的反省,

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為了表現多要求自己,

滿足了!夠了!

raw-image

放學前之前,他們到圖書室,拜託書的朋友去幫忙找原本在教室裡的書,

看他們認真的樣子,我想書應該有聽到了吧!

他們應該能自重了吧!

raw-image

最後...介紹一下主角....  
艾蜜莉-就是那個大家都知道的艾蜜莉-就是夢中的奇異國那個艾蜜莉-滿天星班的采誱老師
萵苣-就是亞瑟的反斗世界中的萵苣國王,小菠菜的爸爸,也就是幸運草班的逸芬老師;
月亮仙子-就是住在天上,很有原則的202教室的那個mpm數學老師,也就是賴碧玲老師!蘿蔔-就是一群小蘿蔔頭,也就是一群小班的滿天星班與幸運草班的一群惡魔與天使!
蒲公英的生活真的很有趣!教導孩子的反省、尊重與愛護書本都不是課本上教的,
內省智慧的引發是來自於....一群天使與惡魔化身而來的小天使〝一場與自己的對話 〞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白沙屯媽祖遶境進香:一場與自己的對話之旅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是臺灣宗教界年度盛事之一,每年吸引上萬人參加。在這次一天的步行之旅,學習了很多,也更了解自己,希望分享這次經驗給未來有興趣參加的朋友,讓善的緣分延續下去。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屏東的陳小姐
    2024-03-20
    高敏感人看電影| 跟著兒時的點點滴滴開啟一場與自己和解的旅程*寫於2022.12 「毛毛蟲如果沒有經過成蛹的尷尬,不可能變成美麗的蝴蝶,可是我一點也不想變成難看的蛹」 「我之所以一再的想起那些回憶,難道是因為我現在又要面臨尷尬的成蛹期了嗎?」 宮崎駿所有動畫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部是心之谷 另一部就是兒時的點點滴滴 在這部片裡,即將面臨
    Thumbnail
    avatar
    小事敏感體質
    2023-12-26
    一場與自己沈默的對話我不是筋骨特別靈活的人 但我常常鼓勵身邊的人去做瑜珈 「它不是只是運動,它也是身心靈的調節。」 但通常推銷失敗 大家對於瑜珈的刻板印象還是「折來折去的運動」 遇到我的瑜珈老師大概是26歲的時候 我在她的課上從「剛起步的初學者」變成「熟練的初學者」 每堂課開始時老師常常會帶著大家梵唱 剛開始我很錯
    Thumbnail
    avatar
    深入淺出 淡淡說
    2023-11-01
    拒絕是一種尊重:保持對自己的承諾與信念時間,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公平且珍貴的資源。我們常常發現自己的時間被一些瑣碎的小事所侵占,而這些事情並不一定是我们真正想要投入精力的地方。你是否曾經感覺到,當你忙於處理別人交辦的事情時,自己的工作進度卻無法前進,就像被困在了進度條的某個百分比無法往前?
    Thumbnail
    avatar
    Bad Writing
    2023-07-28
    《媽,別鬧了!》一場不同世代與自己的和解一場與不同世代自己的和解。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3-07-07
    獨享——致自己高中生涯中的最後一場英語演說比賽不斷重新載入的網頁冰冷地微笑著,好似將我每分、每秒的焦急等待當成了最佳的娛樂⋯⋯
    Thumbnail
    avatar
    問題學生羅訢
    2022-10-16
    《我的出走日記》── 解放,一場與自己的對話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自卑的人。在同一個環境下,我們會為自己沒有出色的表現而感到不自信。在這種環境下,我們找不到自己的價值,總覺得自己低人一等。我們失去了自己,但又渴求著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沒有名字的桃子
    2022-07-02
    憂鬱症: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戰爭「你今天過得好嗎?」這句話除了是某知名youtuber的經典開場白,對於某個時期的我,這句話讓我覺得活著是有意義的!近日阿滴的自述經歷憂鬱症影片很多人回響,我欣賞他擅用自己公眾人物的影響力,分享自己的經歷,傳遞了很多正確的概念,這勾起我曾經的憂鬱歲月,那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戰爭,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7-13
    曼徹斯特 #3 留學是一場與自己的對話不過沒關係,身為一位無腦樂觀者,我相信:「亡羊補牢,猶未晚矣。」一切都來得及,至少我已經有對自己能力最初步的認知,而且最起碼也知道自己追求的未來長什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Sunny Tsai
    2021-06-24
    與對的人相處,是一個越來越喜歡自己的過程人與人之間的性格磨合,是指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裡,彼此都願意用心去理解對方,如此才能磨合出更好的我們。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