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名校·言論自由的根基是尊重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歧視在剛開始只是刻板印象、當加上負面的情緒甚至是攻擊也就成為了歧視。事件本身就圍繞著兩個爭議的元素,除了歧視言論本身之外就是名校、還是全台第一志願。
校園 by google

✏️台大光環變眾矢之的

其實剝除這個元素,或許媒體也不會大肆報導。有時候我認為這是一種多數暴力;試想一個班級裡能名列前茅的學生有幾位?能夠再進到這所第一志願的學府又有幾位?他們有自己的方法得到好成績,拿到學位難道不也是自己爭取而來的嗎?的確他們握有良好的資源,但是他們也會犯錯,他們也是青年;當然今天這樣的局面必定是難逃其責了。不過我認為擔負名校的英雄性光環則沒有必要性、除了歧視內容其餘的只是煽動社會大眾去發動攻擊而已。
好喔 by google

✏️荒腔走板的歧視言論

從性別、種族、性取向,我想教科書上面能舉到的歧視範圍他們全部都踩完了。我看到的是想博得關注、當開玩笑的幼稚行為;他們沒有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自顧自地表達自己的「幽默感」而沒有顧及到他人的感受。
放眼現在網路上熱門的交流社群其實不難發現類似的歧視言論。權威社會的瓦解、每個人都擁有言論自由;但享受這些自由的同時卻沒有思考對他人甚至是對大眾的影響。個人主義興盛、客製化的商品、服務已經是市場的主流,「做自己」的概念更是充斥各路媒體;可是尊重跟理解卻被丟在角落積灰。
理由很簡單:做自己太誘人了,而尊重跟理解聽來就是古板又抽象的概念。做自己都來不及了我還要花時間尊重跟理解他人?於是他們只專注在在揮灑自己的「創意」,而他人的感受?則沒那麼重要了。而更令人心寒的是,有時候那些辱罵的歧視言論擁有的讚數還居高不下;那麼某些受眾就會覺得這樣的言論合情合理還同時掌握了流量密碼。
千夫所指 by google

✏️沒必要趕盡殺絕

有錯當罰但罪不至死。他們必須要了解今天的錯誤是要被糾正、要擔負責任的;但後續衍生出來各界的「封殺」卻是另我直冒冷汗。群眾是嗜血的,而且明眼人就會發現那些大肆報導的媒體一句話也沒說,就是寫了一堆「網友」的意見,那不是就讓我們互相殘殺然後他們獲取流量嗎?把這樣的議題帶到大眾面前讓大家意識到歧視議題的重要性本意是具有教育性意義的;但如果只是助長更多的仇恨也淪落為一種霸凌了不是嗎?
言語霸凌 by google

✏️總結

有時候總覺得,科技跟技術都在年年進步、或甚至是分分秒秒都在換新;都在成長。然而,人類的思想卻沒有跟上整個環境的變遷。要去適應訊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相互傳遞、而我們要具備判斷的能力;社群媒體那些精緻美麗的照片不是生活的全部、那是創作者的作品跟概念;那些「必買、搶瘋」等強烈的字眼不過是假象、從來就沒有什麼一定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仇恨言論看過當業障重就好、不要關注不要助長;因為到最後要承擔的都是自己。
大環境下已太多仇恨及歧視,會有這樣的言論勢必已經是長期累積下的產出;我們能做的就是不助長仇恨、好好檢視自己跟多一些寬恕跟包容,而這是你我都能夠做到的。

🌹快來加入我的IG:@madamuiku
🌹支持我給大家更多的溫柔力量💪
🌹就等你了!成為potato戰友!點我
🌹記得按讚追蹤分享夫人❤️
🌹用輕鬆簡單的文字品味優雅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85內容數
萬法唯心造,從心靈出發的美學、藝術人文、生命感知;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為這些美好的事物們駐足停留,也幫助我們走過傷痛黑暗。又如百貨公司裡精緻又撫慰人心的精品,歡迎光臨、唯心百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