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爐] 陶鍋炊飯|芥末蓋飯山葵丼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本是寫在臉書分享的,也轉貼到這邊。
用陶鍋煮飯好多年了,從最剛開始還覺得麻煩,到現在是覺得不這樣煮飯就不夠香。不過這道,就稍微超過10分鐘了。但卻是最常煮的一道,推薦大家也試試,重新找到喜歡吃的飯。當然懶一點還是用現在流行的各種煮飯鍋,內鍋有鐵鍋、陶鍋選擇很多樣,而且高科技跟傳統的融合,表現自然容易更勝一籌又方便。
用了七年以上的日本陶鍋
加點橄欖油和米酒/清酒拌一拌增加香氣
我煮飯的方式除了會放一點橄欖油避免鍋底不好清外,還會加上一些米酒攪拌(忘記在哪部動漫裡頭看到的日本人家裡的小訣竅)。
用這種方式煮飯,習慣後其實也不會很麻煩,煮之前先泡水大概30分鐘到一個小時,這步驟很重要,不然米會太硬太生;然後大概煮一次可以吃個三到四餐,一次煮一整鍋10-15分鐘就差不多了。
推薦在10分鐘左右開始注意冒出來的炊煙與香味,每家的爐子火力都不太一樣,推薦先中火試試,不要怕焦,如果煮出來底下焦了,上頭卻有米還是生硬的,那就小火再給它悶一下,下次就知道火要用小一點。
依我的經驗來說,大概注意有冒水蒸氣時,蒸氣裡伴隨有濃郁米香和稍微輕微的焦香冒出的時候是我覺得最好的時間點,關中小火再悶個2分鐘左右。煮好後打開攪拌後放個吸水布,等個十分鐘再吃。口感剛剛剛好,吃起來也不會濕濕的。
煮好的白飯,開蓋的瞬間香氣撲鼻

※整個煮飯的流程大概是這樣:
1.米洗乾淨泡半小時到一小時,夏天大概半小時,冬天一小時。
2.把泡好的米倒入鍋中,再加入米酒些許、橄欖油些許。
3.倒入清水,米跟水的比例抓1:1.1-1.2之間
4.蓋上開中大火煮10-12分鐘。
5.剛開始不要怕煮太久,聞味道,聞到稍微有點焦香出來的時候關火。
6.開蓋攪拌讓他水氣散掉,墊上吸水巾蓋上10分鐘。
然後就可以吃啦~~
歡迎各位選用 新南田董米高雄147香米真的超級讚!生態友善的台灣好米值得用力支持。喜歡口感的話也推薦台中秈10號喔,拌滷肉超好吃。
陶鍋煮出來的芋香米,不論是高雄147還是桃園三號,那種奔放感著實讓人回味萬千,單吃就十分好吃,吸收掉濕氣後Q彈的口感,也是完全不會輸給日本的白米飯。
當然,如果用牛奶皇后米來煮,那淡淡的橄欖油清香、混著濃郁奶香,一口白飯一口清蒸石斑,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
我也喜歡用宜蘭五結的夢田越光米煮,如果是夢田米,我喜歡他稍微放涼後的口感,搭配上柴魚片、日式醬油和日本本山葵芥末(雖然沒辦法跟五郎一樣現磨,但買點日本芥茉醬也還是可以的),拌一拌後做成孤獨的美食家中五郎介紹的靜岡有名的芥末蓋飯(山葵丼),不用配其他料理就十分開胃!當然了,如果再配些時令的生魚片和清酒,更是日常生活高貴不貴的好享受。這道真的是我餐桌上簡單好吃,百吃不膩的一道米飯,也是隨意好搭。
查了才知道,當時是第三季第三集,在前年第九季時,五郎還又回去吃了一次,影片有被KKTV截出來放在臉書宣傳,我放在下面給大家看看;也看到有部落客去這間店的介紹,一起放在下面。
煮好的白飯淋上柴魚絲、淋點日式醬油,拌些日本芥茉醬就很香很好吃
這幾年台灣除了進口愈來愈多的日本米外,也有許多在地的多樣化、味覺豐富化的好米可以選擇,甚至有許多是台灣在地才有的特殊品種,如果能好好品味、享受,絕對是不輸給日本的好米;尤其是我特別鍾愛的桃園三號,剛煮好和放涼的香氣變化、入口的嚼勁和餘韻,肯定是讓我期待自己每晚晚餐的原動力!
之後也許也會慢慢介紹吃到的米,希望能讓大家更有意識的去多多接觸台灣風土培養出來的各種好米!不只是喝咖啡講求各自的風土、品種和處理法,從每天吃的米飯,也能吃起台灣各地獨特的風土品種與處理法。更有意識的吃喝,更有意識的生活。
你也有喜歡吃的飯或搭配嗎?也留言跟我分享吧!如果你也喜歡這樣的分享,歡迎留言或是按個愛心鼓勵我,我的專題有【十分鐘一道菜】在這邊我會分享一些輕鬆簡單的料理以及技巧,歡迎追蹤,也歡迎跟我留言推薦你的料理小撇步。我會繼續分享更多生活上的一些值得發現和注意的事情,有關吃喝,有關料理,有關咖啡。希望你們有喜歡。謝謝。一起發掘生活中簡單而豐富的小事。
除了有豐富的農人和品牌,台灣各地摘種的米的品種也相當多元,各有特色,完全不輸咖啡豆
蒐集多種料理方式,目標是追求一道菜十分鐘能出餐!理想狀況下半小時內運用兩到三種不同的料理方式,達到簡單出餐,每天吃好料的日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