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職涯】助人意願低落的我,從事諮詢工作沒問題嗎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接受職涯諮詢師的培訓,並開始接受諮詢到現在,大概也累積了近百小時的諮詢時數,也聽到了一些個案的回饋,逐漸可以累積一些資訊,來反思自己的諮詢工作的進行。
  其實自己隱隱約約清楚我在諮詢工作中的問題點是甚麼,在這個雙人深談的關係之中,儘管諮詢師會盡力地客觀,但仍然很難擺脫「我」的個人課題、溝通風格,所以我自己日常生活中會遇到困難的地方、我與他人相處的習慣都會回到諮詢關係的建立上。

我根本不關心別人

  諮詢師如同社工、諮商師一樣屬於助人工作,有許多人是基於助人熱忱而從事這樣的工作,但我卻完全相反,我並不是一個喜歡幫助別人的人,我從小到大對於人群都有一種疏離感,常常像是站在旁觀者看著一切發生,我甚至是會被家人指責「不懂得關心別人」的類型。
  乍聽之下,會誤會我是不是一個對別人情緒不敏感的人,然而我是容易察覺別人的情緒波動的,我自己的人生也經歷過不少困頓的時候,也因此能夠理解遭遇挫折的人的處境,但也因為這樣,我實在不太容易被嚇到或大驚小怪。
  但也因為自己過去的生命經驗使然,我太常不依靠別人而是獨立解決困境,也幾乎沒有甚麼人會來關心我的感受(或者說,不管我的感受如何,我最後都要解決問題),我很習慣忽略情緒,直接跳掉採取行動解決跟面對問題的那個步驟。而且我自己對於應付流於表面言詞的問候,也曾經覺得很疲憊與厭煩,所以在自己聆聽他人問題的時候,也會盡力避免講出沒有甚麼實際幫助的話。
  在職場工作上,這樣理性的思考模式、人格跟溝通風格可以說還蠻有幫助的,不過在面對親密關係,甚至在諮詢這樣深度經營關係的工作型態中,就成了一種相對冷漠的風格。
  我的真實感受是,我對每個人感到好奇,當進入到工作的領域,我也能確保自己有絕對的認真一起投入於解決問題,能夠真的幫助別人的話,我也會感覺到成就感;但很殘忍的是,我發現我也無法如同典型的助人者一樣,純粹自發地關心別人,我甚至「不曉得關心是甚麼感覺」,所以當別人指責我關心不夠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怎麼樣去修正。
  以上這番剖白真是驚人之語,但我認為這是我必須承認跟面對的事情,人格是隱藏或偽裝不來的事情,刻意做出並非發自內心的關懷,如同邯鄲學步,必定會被敏銳的來訪者看破。
相關閱讀:工作選擇與原生家庭的糾纏

如果不能提供關心,那我可以提供來訪者甚麼?

  說到這邊就很衝突了,助人者成分很低的我,真的可以做好這類偏向助人類型的工作嗎?大家來找我談話跟討論,除了我曾經有過的公職花花歷程之外,想必是想得到某些東西吧?
  回到我的職能盤點優勢(如果有參與諮詢的人就會做到這副卡牌),以下是我自己挑選的個人前七大優勢,在挑選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思考諮詢工作,而是日常生活跟他人的差異以及他人的回饋,拿來對照諮詢工作,似乎稍微對於自己的使命,得到一點答案了。
我自己選擇的七大優勢
  我的使命大概本來就不是來接住下墜的人,而是幫助以為自己已經進退維谷的人,找到其他可能性的存在。我的想像、我的整理、我的挖掘、我的信心、我對行動的在乎,我對於本質、事物因果的追求,我對不一樣的接納,以及我自己對於「改變」的喜愛,或許就是我可以為對方補充的地方。
  尤其在我經營的領域,又更是這樣,好多人一路成長的過程中,都太被限制想像自己的可能性了,都太不敢超綱討論,甚至說一說夢想好像都自己會不好意思。可是到底會怎麼樣,有一點奇怪會怎樣,不夠穩定會怎樣,不聽話會怎樣,在三四五十歲捨棄之前的生活又會怎樣,如果行不通,又會怎樣?去討論然後去多做一點事情、推進來訪者做出一些行動,往前面對、不管行得通或行不通,不管最後是不是有結果。
  在寫書的時候,我就有發現自己概念化、邏輯歸類、類推的能力似乎超過一般人。因此我可以幫所有的職系做模擬面試,而不需要去實際做過那個職系業務,光看職務說明,就能夠大概推測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難跟狀況,其實就是我的業務經驗資料庫已經夠了,而且我能夠知道哪些工作可以分類到哪邊去,聽大家描述一下工作遇到的狀況,我也會大概有個概念他是哪類的承辦人,然後可以用主管的角度去看他,猜測職場中別人看他工作的感覺,其實這個能力超冷酷的,但我目前還沒有覺得市面上有太多人能做到類似事情就是了。
  好吧,雖然我還是對於自己的冷漠感覺有點愧疚,但這一塊實在太難改變了,我想要接受自己就是一個對他人漠不關心的人,但是竭盡所能,去多看一點世界、多提供一些體驗、多學一些專業,把這些貢獻予他人,未嘗不是自己的天命之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0會員
59內容數
翻轉公職寫自媒體經營觀察、重新認識職涯的過程及嘗試,適合對於「只當過公務員」的人辭職後如何活下去感到好奇的,或者「希望有天不要當公務員」的人,以及還不確定要做甚麼、如何知道要做甚麼的人。至於免費內容,請搜尋翻轉公職網站、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