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覺察|靜心是透過呼吸,那「抽菸」呢?抽菸內在心理有哪些?可以怎麼戒菸?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Reza Mehrad on Unsplash
抽菸與戒菸的核心在
在靜心裡,我們常常聽到,靜心學的主要是學會"好好呼吸",很多人會想到。
「那我們平常不是就是在呼吸了嗎?為什麼還需要特地去學習什麼叫做呼吸?」
這個所謂的呼吸,其實最大宗的效用,就是讓你靜下來,經過腦神經科學的證明,它能促使放鬆你的大腦和身體的緊繃感和抒放壓力。那麼透過這個同樣的行為,我觀察到了,抽菸的人是否其實也是進行同樣的行為?
關於靜心冥想的說明和好處,可以看看👇
靈性是什麼?靈性有什麼幫助?靈性乾貨一次報乎你知!
左邊文章目錄找到“靜心/冥想”,可幫你快速到達歐~

▸從心理觀察的抽菸行為:

很多人選擇開始抽菸,可能是因為
  1. 環境因素
    為了融入環境,而加入抽菸的行列,有可能是人際交友圈、生活職場環境。
  2. 個人因素:有些人從小會對大人做過的事情感到好奇,或覺得這樣做自己就會成為大人,或者很帥氣等等的好奇心與嚮往感,時間久了也就成癮性。
  3. 心理因素
    現代生活的步調快而複雜,各種生活所需往內擠壓,形成一股強大隱性的內在壓力,此刻有習慣「抽菸」的人,它將成為一種內心解壓的出口,可能會聽到「我出去吹吹風」、「我出去散散心」、「我去想事情」等等,想要待在戶外喘口氣的類似行為,通常也會想順便抽根菸。
排除前兩點的外在因素,我們著重在第三點心理因素,有些時候抽菸的背後,真正需要的是,“想好好的喘口氣”、“想好好地呼吸”,那一段的時刻裡,會是所有時間當中最安靜的時刻,排除有人會跟你打招呼,以及聊天以外的情境。
那一刻正是在與自己相處的時候,透過吞雲吐霧的過程,讓思緒、情緒靜下來的時刻,這就與靜心中的“呼吸”是類似的行為,是沒有什麼多大的差別的。


抽菸的真正原因

這說起來自己其實是個很討厭菸味的人,聞到、看到都會無意間擠眉的程度,也希望自己身邊的人,不要再抽菸,顧好自己的身體,也要善待他人的身體,但就是總說不聽,很難受。很容易因為這件事吵架,就會開始把錯推到你身上,說你管太多。
總會把抽菸當成是種興趣,就是喜歡,反正也改不掉,掛在嘴邊。
所以,過了好陣子才發現,這其實不就是一種內在反應的關係嗎?

這樣的行為是在讓人好好喘口氣的話,反正生活就是這樣,時間久了也改不掉。
相對也認為,生活就是很苦,就跟抽菸一樣戒不掉,這是相對等的內在反應關係。
所以抽菸的行為,造就了這個人當下或過去生活苦悶的潛意識,它會牢牢的刻記在你內心深處,這才是真正改不掉的原因。
這個所謂的“生活”,攸關了很廣泛的地方,人際關係的苦悶、金錢上的苦悶、情感關係的苦悶、家庭關係的苦悶、職場環境上的苦悶等等原因很多。
當然有人會認為送去戒菸所不就好了,但要知道如果內在心理狀況,沒有獲得解決,其實戒掉幾次,還是會因為同樣的狀況,又再重蹈覆轍,因為根性沒有獲得移除。
這跟喝酒成癮的內心狀態也是有類似的狀態,雖然有時候,酒癮是種選擇逃避內心的真實聲音,以及不願意去接受和面對現有情況的逃跑行為。

▸小結語

對於生活在他們身邊的人來說,或許能做的,不是直接性一直勸說他們去戒菸,而是應該先去了解他們過往的生活狀態,盡可能去理解看看他們的想法,或者是他們有壓力或難以言喻的事情,也盡可能地去聆聽看看,因為有些人其實是會避而不談,選擇讓自己獨自靜靜,自行吸收。
一種害怕勞煩別人的感覺,所以可以多觀察、多關心,或許就會覺得跟你說出來好像有比較好點,或漸漸習慣向你傾訴。這也是促進彼此間情感上和溝通上的良性循環。當然還是要試著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不過還是盡可能,如果能戒掉抽菸的習慣,最大宗對於周遭人也好,還是自己也好,都是最好的選擇。
好好與自己身體相處,保護和維護好自己的身體,
是每個人愛自己的重要行為。
好好觀察自己抽菸以來,帶來了什麼樣的生活改變,情緒改變、身體改變、人際關改變等等生活改變,如果是變糟糕的狀態那有什麼理由,強大到還能阻擋你去戒菸呢?
可以用其他的興趣愛好,轉移想要抽菸的帶來的癮性,戒菸的核心,最主要就是能夠“轉移注意力”的部分,以及意志力和耐心。還有為了“”能夠付出多少。
這個“”橫跨了,愛自己、愛家人、愛朋友,因為你愛的周遭所有人事物,所以你決定了這件事,這些行為都是攸關於“”,這份“”可以促使你完成很多事情。
所以有人會說
”是很偉大的。
這不是虛假話,這是真的。最後再問自己一次,不間斷地。
我能夠為“”付出多少努力?
如果可以的話,也協助療癒和自我覺察自己,回想到自己以前是從:
  • 什麼時候開始抽菸,大約幾歲就開始?
  • 當時是因為什麼事情抽菸?
  • 我抽這麼久是因為什麼?
  • 如果我戒掉了,如果我願意放下內心的痛苦,我希望自己可以回歸到怎樣的生活?那就以這個做為目標,開始你的戒菸挑戰吧!🔥💪
接著可以不用害怕擔心說,一次戒好可怕、好困難,可以不用先把事情擴大到一個困難的狀態,而是把一件大事情,區分成小區塊的戒菸清單。例如:
  • 我一天原先幾根菸>我一天可以先少抽幾根
  • 我一個禮拜原先抽幾包>我一個禮拜可以先減少幾包
  • 我原先一個月要幾包菸>我一個月可以減少了幾包菸
諸如此類的,為自己設一個界線,並與自己遵守承諾,與自己立下約定的概念。
與自己約定好的事情,還可以違約,那其不就該對不起自己了不是嗎?
如果害怕陷入自責狀態,那為何不開始與自己攜手建立起,更好的自己呢?
接著可以試著寫寫看“戒菸日記”,記錄可以無時無刻回顧的有形成長紀錄,隨時警惕著自己,“其實我都有在進步,我相信我可以辦的到!”的這個信念。
別人看不到你的成長沒關係,但你自己一定要知道,這很重要
Photo by Brad Barmore on Unsplash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作者簡介】
大家好!我是 Peily,自媒體「Dreamslift-網格旅人」 創辦人
-分享源頭多元智慧與藝術,探討源頭哲學思想與跳脫靈性平衡觀點,回歸中心-
∷靈性▵身心靈▵夢境解讀▵雙生火焰▵靈性嚮導與指引∷
看更多關於我深度覺醒研究院覺醒起源instagramDeviantArt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按下【喜歡❤️】和【追蹤我🔔】或【打賞支持
想隨時觀看可按下收藏✅】 也歡迎【留言✅】與我討論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專欄主要分享關於身心靈、靈性、夢境等自我覺察故事和開悟見解,協助大家從不同角度思考,一起探索與指導靈共創的源頭靈性解讀,帶給你滿滿的靈性乾貨。不論你遇到困難、自我碰壁,或是想要求解任何課題階段,都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自我覺察。無論如何,這裡將陪伴著你擁抱成長,讓你在探索靈魂意識的初心時,不再感到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