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職業倦怠了嗎?步驟式帶你了解,如何換位思考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Photo by Matias Malka on Unsplash

前言
___

通常人在生存環境中,總是會渴望追求最好的環境,並希望能夠為自己或所心愛的家人帶來更好的幸福生活,但有的時候,或許追求成功久了或一段時間,有的可能十年,有的兩、三年,有的可能甚至只有幾個月,就可以開始體驗到這樣的內心感受。
一瞬間會突然使自己有點迷失了方向,開始陷入自我懷疑的情節,開始否認自己的選擇,開始延伸到生活的不美滿,開始覺得自己停滯不前,開始覺得自己該何去何從,我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當自己有這些想法的時候,或許“應該回到這份工作或執行前的狀態”,進行自我回顧,試著拿出紙和筆,為自己記錄下來心路歷程,不管多少,都請你把它寫下來。他能夠為你做為日後分析內心真實狀態的重要線索。這也是自己實際操作過的案例,確實能幫助自己釐清些事情的端疑,所以希望對看到這篇的你有所幫助。
我們如何幫助自己寫出真實的工作狀態,可以循著以下幾點幫自己抽絲剝繭:
  1. 起初,我因為什麼原因或機會,遇到這份工作?
  2. 我因為什麼原因,需要或喜歡這份工作,試著幫自己找回初心最開始的目的
  3. 我因為什麼原因,而接下了這份工作?
  4. 中間發生了哪些事件感受,導致自己有了現在倦怠想遠離的想法?
    (詳細書寫心中的感受和想法,不管是好的或壞的,並盡可能客觀中立觀察。)
  5. 這個情況大約發生多長的時間?
  6. 有試著改善這個狀況嗎?改善的反饋效果如何?
  7. 那麼總結來說,自己的感受是處於什麼狀態?
    (請試著統整以上的訊息,做出結論。)
等到整個寫完,或許還可以找到綑綁自己許久的潛意識信念,那個一直重蹈覆轍同個情境的自己,已受了傷還不知道的自己,這就是種進入到「自我覺察」的過程。


職業倦怠的可能原因▸
___

每當在工作中,覺得自己陷入心靈疲勞心累累又無助狀態的時候,其實這就是種內心狀態的警告,你的內心已經開始傳遞訊息,讓你知道說:「好了,可以請你試著停下來了嗎?我真的好累,想休息一下,我需要靜下來思考跟呼吸一下,好悶,快喘不口氣了。」
但若這時自己用大腦思考著:
「不行,我不能停下來!我必須要生出東西來,不然會被罵,或者丟了工作。」

「不行,我不能在這重要時刻停下來,這樣會失去我所想要的東西。」

「我一刻都無法停下,為了生活,我還是要忍耐!我的情況不允許我這麼做。」

等等等,大概會出現很多諸如此類的聲音,對吧?那為什麼要這樣要讓自己這樣,一直像蜜蜂一樣這麼勤勞呢?我被什麼東西禁錮住了?蜜蜂或許可能比你還更享受著自己的生活,那自己真心地有在享受著這份工作嗎?
我敢大聲的說「我愛這份工作」嗎?
如果做不到的話,那到底是哪裡阻礙了你?請不要說出,「這還不都是因為錢的關係」。我知道「金錢」乃是生活的必需品,想要好好的生活,仍需要它的輔助,但我會跟你說,
「金錢」並不會成為你真的動力,也不會為你帶來更多的動力。
嗯嗯嗯沒有錯,你一直追逐的,其實從來都不是金錢,小心不要被錢給拎著走。不然可能也不會想要為自己找出,“這麼勞累感”的真正原因,對吧~?
「如果錢能夠為自己帶來這麼多的快樂,那我何必要感到痛苦?」
那麼我們下面會提到,為什麼我會這麼說的真正原因。
而每次當我們提到工作疲勞想辭職想轉換跑道試試,但又擔心自己會不會做出不對的選擇,我們可能會去詢問家人朋友、職崖顧問、塔羅占卜、問卦、心理諮商師等等管道。
請不用擔心,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也不需在意他人說些什麼,如果真有發現的話。再來,說句實在話,誰會想讓自己一直困在迂迴的情境裡呢?那也只不過是種方式。
請相信自己的內心真正想法,別人說的都不能夠代表你自己。
接著請勇敢去嘗試。
失敗”是為了幫你為“成功鋪路”。所以不用害怕失敗,成功喜歡速度。

那我們可能會感到職業倦怠的可能性會有以下幾點:

  1. 待在同一個環境太久,想嘗試些新鮮的事物。(是指已厭惡某些工作內容)
  2. 學會同件事情,已達到學習飽和狀態,已經無法燃燒出更多的成就感熱情
    (不管是一項專業或技能,像是學習一個軟體、語言、同類型職涯專業)
  3. 環境壓力感太多,可能來自職場人際工作內容或環境、家庭等外在因素。
  4. 待在同個環境太久,出現內在疲勞感。(這與第一點不同,是指內在單純性產生無趣、無聊、沒有火花熱情感,可能需要休息或創新,但不一定要轉換跑道。)
人只要處於一成不變的環境,其實是無法耐受得住的。我們有情感,我們渴望突破和新鮮的事物,我們並不是機器人。如果有人說他可以接受或喜歡那樣子的生活,可能會思考著
「這真的不是為了生活,而壓抑住了自己嗎?還是恐懼那樣子的未來呢?」
「你確信,這是你真的想要的真實人生嗎?一輩子?」
又或許他們深層有著一個信念,可以把他們帶往不一樣世界的,一種內在信仰之道。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可以熱衷於同一份工作,熱衷把自己的工作專業,看做一種幫助他人的事業,把自己燃燒殆盡直到死去。
而以上所有的共通點都是來自「無趣、無聊、沒有火花、沒有熱情力
我們身而為人,「熱情」是與生俱來的,從來沒有消失過,只是這個世界各種因素,把我們跟「熱情」剝離開來。本應該是一體的。
所以總而言之,人生活在這世上,最需要的就是「熱情」,沒有了熱情,就沒有動力。
當你想要追求一個女生或男生,想要成為男女朋友的時候,不也是一樣嗎?
我們需要「熱情」,才能創造生命力(不要色色喔,這裡不是指那個)。
熱情」正是生為而人的“創造力來源”,我們“生命力的來源”。
熱情」可以帶你去任何地方。
這才是所有事情的最大原動力。永無止盡。


我可以思考的是▸
___

工作上能為你帶來的感受,也是同等的。如果有相同的熱情感受,那麼其實也不會稱為「工作」,取而代之的是「興趣」或「熱情」,就像在家一樣舒服,像玩樂一樣自在,不需要擔心太多事情
或許可能有聽過小朋友童顏童語說「我們為什麼要工作?」、「未來其實不需要工作。」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是童言童語。
「要過生活,怎麼可能不用工作」,或者聯想到,「難道被機器人取代了嗎?」而我採反向認為,這是可以成真的,而且它已正在慢慢改變我們的生活
這些小朋友所提出的觀點,你真正所需要的應該是「換個角度思考」。
這是過去人們跟現代人們所欠缺的技能,更何況這個到炸資訊的時代,尤其台灣奇怪的媒體亂象,充斥各種斷章取義、驚人標題博取版面、斷章又二創似的等怪異問題,還有短影音的影響力,被各種風向帶著走。
所以基本就是,多看看對自己有益的內容。
還有加強「獨立思考」和「換位思考」的能力。

我可以從哪裡,為自己在工作上“換位思考”:

  1. 思考這份工作,對於自己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請先撇除與金錢的關係,目的是為了聚焦在“意義”上面。我知道這不容易,但這就是需要練習,因為金錢容易讓你模糊焦點,迷失自己。)
  2. 思考這份工作,為自己帶來“什麼樣的價值”?它值得我去努力嗎?
    (這份“價值”請錨定在能夠為自己與他人帶來正面影響為前提。)
如果都已經思考過,工作為你帶來的真正意義之後,就可以開始思考該如做出轉變。

下一步,可以思考

  1. 我現階段的工作,確實能夠帶給自己同樣的感受嗎?有沒有其他需要注意的?
    (如:事件核心問題,是出自哪裡。是自己?還是內心投射出恐懼害怕擔憂。)
  2. 我的工作其實不是一般的工作,也是能夠幫助他人跟回饋社會的行為吧?
    (當你有了工作認定以外的想法,可以帶來更多不一樣的動力。)
  3. 如果已嘗試找出問題,仍不適合,我應該為自己找尋,更適合自己的工作吧?
    (有的時候,確實只是把自己放錯地方,還有更好的地方等著你。)
當然,以上包括薪水、職務內容、環境福利等等。所有符合自我價值的部分,都需要一起列入評估考量。
而其實,不管處在什麼年齡階段、社會地位,之所以找不出自己人生定位,是因為沒有歸屬感,找不到自己可以發揮「熱情」,真正想要的所在地。這個時候,就會想透過不斷找尋,來獲得平衡。是再正常不過的。
一份完美工作和成功的工作者的背後,是靠著“價值意義”和“堅定的熱情”,所支撐著的。這就是內在信仰。它也足夠撐起一個人的整個人生。你只要去相信它,並且試著去嘗試跟執行,那麼就有機會改變。
一個人的命運,取決於“一念”之間。
想重構命運,從“改變信念”做起。


結語▸
___

這是透過身為設計師的自己,常常需要為各種設計而苦惱,忙到焦頭爛額,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明明曾經喜歡過,也付出很多熱情。
隨著時間久了,熱情被外在因素消磨殆盡,產生陌生的感受,甚至想要去放棄的念頭,開始懷疑自己,而有感而發的。希望能夠幫助到,辛苦為了工作生活的大家,有個不一樣的思考方式。以上的論點都適合上班族、自由工作者,任何工作型態。
雖然要從工作中探查出一些端疑,還需要透過很多方向去挖掘,從平常人際相處習慣、做事情的習慣或個性、家庭環境、童年,等各式各樣的方向,這些都是需要,一起去思考跟挖掘的方向。
因為礙於每個人歷程不一樣,篇幅也會更複雜,這是以統一的大方向去設計的,最終還是需要自己從其他方向去深入挖掘。這些事,是都可以連連看的,跟蜘蛛網一樣,可以回到中心的核心問題。

那麼工作上出現內在疲勞,其實只要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和自己相處,讓心沉澱下來思考自己的核心在哪裡,思考對自己有益的有哪些,有哪些是需要學習跟改善的。後續的問題,基本上就會慢慢迎刃而解。這是一“學習個自我成長”的過程。

後來其實也發現,我們世上的每一份工作,全然都不只是為了自己溫飽而已,而是在幫助他人。幫助人們有更不一樣的生活。
當我這樣思考的時候,自己那些職業倦怠的感受,直接一掃而空,意識到原來自己正在做著,可以幫助他人建構夢想的事業。

或許當你意識到可以往這方面思考的話,你對工作上的定義會有更不樣的想法,或是對自己現有的工作有不同的見解,能為你帶來更不一樣的動力。
每個人都是創造者,有足夠能力為他人締造希望和夢想
每個人其實都是創造者,你的工作或專業技能,亦或者是你自己的個性。
沒錯,個性也可以是一種技能,這樣就足夠幫助他人獲得希望,或者協助他人建築夢想同時也是在為自己找出夢想
在工作中多一點舉動,多一份愛,前提必須發自內心,就能夠為他人帶來多一點希望,而當每個人同時,都願意以「愛」為出發點的時候。那這個世界必然都會充滿希望。
我們值得每一瞬間的美好和快樂。每種工作都是種祝福或禮物的傳遞管道。而這樣的傳遞不只是有物品,而是「心」。
Photo by Helena Lopes on Unsplash.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作者簡介】
大家好!我是 Peily,自媒體「Dreamslift-網格旅人」 創辦人
-分享源頭多元智慧與藝術,探討源頭哲學思想與跳脫靈性平衡觀點,回歸中心-
∷靈性▵身心靈▵夢境解讀▵雙生火焰▵靈性嚮導與指引∷
看更多關於我深度覺醒研究院覺醒起源instagramDeviantArt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按下【喜歡❤️】和【追蹤我🔔】或【打賞支持
想隨時觀看可按下收藏✅】 也歡迎【留言✅】與我討論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專欄主要分享關於身心靈、靈性、夢境等自我覺察故事和開悟見解,協助大家從不同角度思考,一起探索與指導靈共創的源頭靈性解讀,帶給你滿滿的靈性乾貨。不論你遇到困難、自我碰壁,或是想要求解任何課題階段,都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自我覺察。無論如何,這裡將陪伴著你擁抱成長,讓你在探索靈魂意識的初心時,不再感到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