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型溝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好,我也好
家人見面閒聊後,大女兒突然問我「現在講抖音的是誰?」因為聽起來很熟悉。我放的抖音是專家在談「與孩子溝通」的課題。孩子出現問題了,不管是在校的成績,或者是作業沒寫等等,家長的處理方式大概都是指責,建議,要求,教導等等,並舉許多例子來說明此問題的嚴重性。她認為這樣的溝通模式可以稱之為「I型溝通」,也就是以家長(或者我=I)為出發點的溝通,你把孩子的問題攬在自己身上,本來問題是孩子的,可是你卻把解決的責任承攬了下來…,孩子的問題變成是家長的問題,孩子不必解決自己的問題,也不必承擔問題的後果,孩子沒有機會學習解決問題,也沒有機會承擔問題的後果,然後父母再指責孩子不負責,軟弱,無能。(停一下想想看,她說的對不對?你家裡是否也有同樣的問題?)
她認為父母不止應該—也一定要—要學會所謂的「U型溝通」(U=YOU),也就是以孩子為出發點的溝通,你描述事實(或者指出問題),然後透過同理心的傾聽,讓孩子自己說出此問題的肇因,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法,讓孩子為自己的事情負責,讓孩子為自己的問題承擔結果。孩子慢慢學會問題的解決,學會尋找可用的資源,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和能力。父母需要謾罵、指責嗎?不需要,因為孩子自己知道問題所在以及其嚴重性,他也希望能夠處理和解決,他需要的只是人家的理解和協助,而不是添亂的指責或干擾的教訓。
我們舉個例子好了,孩子忘了寫作業,睡覺時間到了,孩子也疲憊不堪了。媽媽大聲責罵「忘了寫作業!怎麼會忘了?你幹什麼去了?」然後提供解決方案:「沒寫完作業你還敢睡覺,不行,沒有寫完不准睡覺,現在趕快去寫…」孩子意興闌珊,拖拖拉拉的,讓媽媽更生氣了。爸爸出現了,跟媽媽說自己會處理,讓媽媽離開了現場。然後告訴孩子可以睡覺了。
孩子問:「爸爸,我沒寫作業你怎麼沒罵我?」
父:「你沒寫作業一定是有原因的,我罵你作業就會自動寫好了嗎?」
子:「對不起,我一時貪玩忘了時間,我現在補寫好不好?」
父:「如果你學習上有什麼困難,我和媽媽都會全力的幫助你,唯獨學習本身我們替代不了你。偶而忘了時間,大家都會有,重要的是如何借取這次的教訓?」「你已經累了,現在補寫效果也不好,而且不睡覺也傷身,還是先睡吧?」
子:「那作業怎麼辦?」停了一會,「我可不可以明天早一點起來補寫?」
父:「好方法,需要我叫你嗎?」
子:「不用,我會設訂好鬧鐘。」「謝謝爸爸。」
你看出「U型溝通」和「I型溝通」的區別了嗎?你認為何者較優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可能錯了》之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黃大米哈啦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正面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允許一切的發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允許一切的發生」之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與樹德科大藝管系合作的插畫藝術展覽《𝐓𝐑𝐔𝐄 𝐘𝐎𝐔 出路計畫》即將到來啦!芒現近期和樹德科大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合作了一個展覽《𝐓𝐑𝐔𝐄 𝐘𝐎𝐔 出路計畫》,這是一場融合社會關懷與藝術呈現的互動式展覽!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4-04-21
在關係中,五個不建議進行溝通的時間點 往昔沉默是金。 我父母親那一代極為重視「堅強」的心理特質,並重視在內心裡處理問題,而不是在遇到困難時,便很快地與他人交談和分享。對於那一世代的人而言,「極度沉默」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特徵,特別在男性當中。
Thumbnail
avatar
NHM-TW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2024-04-19
藝術療遇|代謝拖延的焦慮;從依附類型探討溝通的惡性循環你的恐懼大多不是真實的⋯當你願意動起來,資源也隨之運轉~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2-02
【溝通說服|行銷】宗教是人性掌握大師「那間廟問事很靈驗,可排解疑難雜症。」 「信我者得永生。」 「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宗教,一個由一群人,擁有共同信念,所組成的團體 看似不同宗教有不同教理 但為了集結更多信眾 祂們卻不約而同的在平日活動與經典中 納入了許多可吸引人性的節點 "先提供信眾想要,再給予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3-12-05
【催眠記錄】水晶科技傳承者U催眠執行時間:2022 SEPTEMBER|轉世遺產整合|阿卡莎紀錄調閱|地球揚升工程|遠距催眠服務
Thumbnail
avatar
趙天琳 ZHAO Tian-lin
2023-09-15
有效職場溝通術|如何與下屬進行有效溝通呢?有效溝通的起始點在於傾聽,‘傾聽的起始點在於好奇心。 這裡談的是,為什麼「好奇心」這麼重要?還有,好奇的最高級,就是我們也得對自己抱持好奇的態度,因為當知道自己在哪個位置時,更可以放下自己,去理解對方。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3-05
《The karaoke|ヒトカラ》全結局劇情+攻略 如何逃離變態教練帶來的悲劇?|【咪U Miyu】Chilla's Art新作《The karaoke |ヒトカラ》全結局劇情+詳細攻略。
Thumbnail
avatar
咪U Miyu
2023-02-12
方格子週報 No.22|Premium 最新一季分潤結算、最新有獎徵文、紅包兔U,來拿紅包!本週的方格子 一、vocus Premium 分潤結算出爐囉 二、紅包兔U,來拿紅包! 三、SEO有獎徵文--日本旅遊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1-13
閱讀心得 | 順勢溝通|如何依據對方情緒及特質進行良好溝通本書是一本關於溝通的書,從作者認定的溝通定義開始,溝通不是要控制或是討好對方,而是要了解對方。除了常見的溝通行為釐清,作者也提供了以對方情緒或是以對方人格特質為基礎的溝通方式。使用對方樂於接受的方式進行溝通,更能達到雙贏的效果。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2-10-16
從榮格角度看4種溝通類型!他是講邏輯道理?事事求是?情感用事還是靠直覺?你與伴侶是哪一種呢?和伴侶常常雞同鴨或觀點不同而鬥嘴嗎?講瞭解自己與伴侶的溝通類型,才能對症下藥,建立有效溝通!(1)內傾型/外傾型 (2)思維型/情感型 (3)實感型/直覺型,每個類型都介紹,幫助你瞭解自己與伴侶是哪一類!
Thumbnail
avatar
舒心飛比-你能建構出美好生活
202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