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新人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以前到現在,都認同一句話
「換個位置換個腦袋」
自己還是新人時,總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
等部門有比自己更菜的人時,老鳥心態就出現
好似自己有了可以使喚的人?(我都懷疑我是不是來到軍中!)
以前到現在最討厭的就是教新人,可以溝通又聽的懂人話的人很少
也許有人會說,難道粮涼妳就沒當過這樣的新人嘛?
不否認,我也有過很白目的時候,但我謝謝那時候的老闆,教了我不少相處之道,那時候我大學畢業沒多久…進去從甚麼都不會的小白到副店長花了大概3個月!
幹掉介紹我進去的高中同學,想當然各種不服跟傳言都來了,對外我都只說…「我沒有能力大到讓老闆降職做一段時間的副店長!」
那時候的我成了換了腦袋的那個人,直到有一次老闆跟店長找我女人談話後才慢慢改變,但工作上的窘境還是一樣,不服的同事各種出包,約好的客人只能一再改期!
一直到老闆結束,我也幾乎沒跟那時候的同事有甚麼聯繫,直到幾年後,當初最不服的同事在臉書找到我聊了起來,最後對我說…「謝謝妳還願意理我」。
當下聽到有點感觸,畢竟當初我們鬧得很難看,我屬於事情過了就算了那種人,也沒想過我們會再有聯繫,直到現在變成偶爾還是會一起出去的朋友。
離題了,這篇本來是要說關於教新人這件事而已XD
回歸正題,關於教新人這件事應該很多人都不陌生,往往都是惡夢開始
好的新人跟好的另一半一樣,可遇不可求,以前總是怕遇到大學新鮮人,現在是怕遇到中老年的〝新人〞。
先聲明這不是歧視,是因為太多固守思維,如果有當過主管階級的更讓人…,難溝通的指數”唰唰”直線上升無盡頭!
每到過完年就是各家公司大洗牌的時候 ,除非福利真的很好,不然跳槽好像也是剛好的事 ,剛好我們部門在此時發生重大失誤,也不清楚到底主管的錯到底是被誤會還是真的就...,被公告做到當月底 ,一開始連交接都不太願意 ,畢竟我是她手上工作要交接的人員之一。
主管主要負責會計➕部分行銷業務工作,基本的行銷都學的差不多,只差最後的統倉聯繫,本來想說學會後可以有本錢跟公司談薪水,部門老大跟主管也都是這樣畫大餅!
某天開會開到一半 ,結果來了一個貴婦,整身的打扮都是精品,那時候根本沒有想到她是要來接手主管的會計部分,直到過一個周末,才知道...她是要來接主管的位置。
就此展開一連串的公司惡夢,至今還持續上演中...
(本部門現在配置粮、部門老大、業務A、普龍供、貴婦大媽)
5月初來了一個新人,到5月中的時候已經是群魔亂舞的現象,可以在半個月內上演一齣連續劇也是蠻厲害的!
(新人自己說這是連續劇)
新人表示她是會計,但到這邊卻變業助,跟當初說的都不一樣,老大一開始先說是因為現在導系統所以很混亂,結果演變成新人是普龍供的助理,普龍供是大媽的助理,大媽反而成了她們兩個的主管…
然後業務A也來插手,說新人是要幫她出貨打單的人,無所適從的新人離開也是必然的,更不論普龍供教新人是幾乎呈現放牛吃草的狀態…
自己都不懂當然不會教人,教新人不是給張紙上面胡亂寫些步驟就是教,反應了這個狀況N次還是一樣,最後呈現放棄了,心想就讓新人離開讓她們知道痛苦!
快到5月底時,新人終於跟普龍供說她是會計,普龍供跑來跟我說她不知道,又說她以為是會計跟業助一起!
(這樣自打臉真的是好的嗎?)
就在一陣混亂中到了5月底,一早到公司就聽到新人說要「畢業」,沒有太意外,畢竟也曾經努力想留下這個大家都說還不錯的新人,加上她真的是「聽的懂人話」。
新人表示她是會計,但到這邊卻變業助,跟當初說的都不一樣,老大一開始先說是因為現在導系統所以很混亂,結果演變成新人是普龍供的助理,普龍供是大媽的助理,大媽反而成了她們兩個的主管…
最後一天的震撼彈,看了一個月戲的我已經猜得到後續結局,本以為會看到的是各種混亂,沒想到會看到的是貴婦會計的眼淚...
在新人離職後2天,忽然宣布要開部門小會議,原來是部長終於發現不對勁,已經6月了,卻連1月的貨款都還沒給廠商,這不管在哪間公司都是大忌,會讓廠商覺得是不是這間公司財務有問題!
會議上業務跟部門老大輪流講話,我也不過講了一句話就看到另一個普龍供大媽同事的眼淚…
然後我就被說我講話本來就是這樣,心想我才委屈吧,我都沒哭了妳在哭幾點的啊?!
會議開完本來以為工作分配就結束,殊不知真正的大亂才正要上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36內容數
多年前無意間寫下了開頭,卻因為某些原因斷更,後來補足了後續篇章,成了粮涼筆下第一部情慾小說,帶我走進了這個全新的創作領域,以女性角度為主軸,帶進GL情愫,融合了男女情慾與愛恨的情慾色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說教、求助,與感受不到愛|讀者提問〈附錄篇〉繼「當家人覺得活著沒有意義,我該怎麼陪伴?」之後的〈附錄篇〉,想補充閒人與讀者訊息往返時,除了「如何陪伴」之外,其他也帶給我極大反思的面向。其中包含:關於父母的說教與情勒、關於求助專業醫療、關於感受不到愛,還有讀者想提醒父母的話。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4-05-28
關於蘑菇教創立一事蘑菇教創立宗旨在保護每一個蘑菇受到困難時能有所避護。 蘑菇教是任何蘑菇及認為自己是蘑菇的事物都可以加入的,當然你也可以幫助你朋友加入蘑菇教 蘑菇教會為每一個蘑菇們提供蕈傘,以保障蘑菇信徒的權利。 同時,蘑菇信徒有給予其他受難蘑菇幫助之義務並不得因菇種有所歧視。 第一屆教宗: Cerebral
avatar
蘑菇之神
2024-03-30
關於教養的廢文如果哪天做了一些事情 吐口水啦 罵髒話啦 亂停車啦 不是說什麼默以善小而不為 默以惡小而為之 什麼的 後果怎樣大家都知道為啥要做不做的 因為很爽啊 離題 回來 有人會說你這樣我怎麼教育小孩 左思右想 記住啊 先想一下這個人會不會惱羞 如果會 看下會不會被打 總而言之 言論自
avatar
董事長
2024-01-28
教育部函-關於教師編輯教科書的規定【思考】教師參與編輯審定版教科書的相關規定
Thumbnail
avatar
Edu-lawyer
2024-01-02
關於教星星兒的「認知同理心」今天我見到高父子,其中,我把針對高姓星星兒對於理解高奶奶的情況,直接教導。 以親身感受的事實為主 人的生老病死,完全無法迴避。 所以,我就教說:你先問「你將來會老、沒有收入,你就不需要求救嗎?」 當然,我有預備。 因為,他有提到:奶奶有手有腳,有必要的幫她嗎? 因此我就提供第二問題。
avatar
宋雲燕
2023-12-26
關於《教甄口試》必須知道的10件事!(第三件事)考生最大的心願無非是想與口試委員在愉快的氛圍下互動,甚至可以笑聲不斷,像是在平常聊天般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就是口試的最高境界。但這種聊天絕對是有結構、主題式的,而非東拉西扯、細瑣零碎。
avatar
柯明忠
2023-06-01
【關於教養】三顆糖的啟發一天,胖虎在學校與同學發生了爭執,而打了同學。 因為叫罵聲過於大聲, 以及圍觀的同學愈來愈多,引起校長的注意。 因此,校長快速趕往現場。 校長到了現場後, 立刻請胖虎到校長室等待, 雖然胖虎還是處於生氣的狀態, 但還是聽了校長的話到校長室等待。 在校長室等待的過程中, 胖虎想像了很多畫面......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2-11-10
《關於教師被「吉」這件事》《關於教師被「吉」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Edu-lawyer
2022-11-09
關於教養,你一定要知道的兩個最新研究結果9月初在〈養小孩有可能FIRE嗎?〉一文中,我曾提出「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符合FIRE精神的教養觀念,其中包括了接近大自然、減少3C使用兩個重要原則。正好近期有兩篇新發表的科學研究證實了這些概念,今天就提出來和各位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2-10-31
我的少女心母親和奇怪家庭│#1 【關於教養】上週日下午,看了韓劇中一幕母女相處的畫面,突然想起一本書《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書名直搗內心,越長大越深刻感受。今日不分享書,想聊聊我的母親,而要聊到母親,也就會談到原生家庭。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