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老闆思維→關於獎金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社畜觀察人性,寫下關於各種奇耙廠商、小白窗口、機車採購、言而無信的主管部長、摸不透慣老闆各種事蹟
【本來是想要寫關於在行銷這份工作上遇到的人事物,後來把標題改成職場了,因為很多奇耙事蹟不止在行銷這行業】
一個不知道是怎樣的機緣,我原以為只是應徵行銷助理,卻慢慢往不歸路上走去。
我們部門在我去應徵的時候只有部長、主管、業務,因為是全新部門,錄取後我是編制上的第四人,我就這樣踏進全新領域。
通路行銷是未觸碰過的職場,秉持著老闆至上的原因,小社畜只能乖乖照做,來了2-3個月後才發現原來我們部門有兩個老闆,部長跟老闆是合作關係,但實際要隊的老闆是部長。
原本以為部長不太管事,在以前團隊帶過不少人,應該算是一個好主管,殊不知…是一個誇張的慣老闆。
先來說說關於這公司的特點就是每一個面試進來的人都不是當初說好的職務!
目前聽下來也只有我好像比較接近一點,只是最後也各種走鐘了XD
先來說說關於開發廠商跟開團銷售這件事好了…
幾乎每間公司都有試用期3個月,當我撐過3個月要談加薪的時候,部長跟主管說因為別的部門都沒有先例?(我聽了甚麼…?)
先是要我試著去開發廠商,因為我還不熟悉,可以初步連繫後再請部長出馬,如果有被採購選上有1000獎金,之後每銷售額達【2百萬】會再有另外的1000元!
不要懷疑就是說【2百萬】,那時候因為剛來不懂加上有想要拚一下,真的有試著去開發過幾間廠商,結果...常常到部長那邊就是沒有下文,有幾次發現根本就也沒有積極要處理!
就這樣默默過了一年,礙於我們業務的業績實在是差到不行,又開始要我去開發業務,這次比較進步了,只要有成功開團就有1000獎金,如果銷售額達【1百萬】就額外再+1000獎金!
乍聽之下比一開始好,但仔細想想發現不太對,為什麼只有一開始有獎金?
詢問業務跟部長後都說「開發」獎金只有一次,重點來了~那之後的開團成功我都沒有可以抽?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發現我們的業務也是愛理不理,常常隔好幾天才去聯繫廠商,開團也是有一搭沒一搭…
當然我會覺得我有領到獎金就好,1個廠商1000也不無小補,但就在2個星期前,業務忽然有一天把我拉到旁邊要我幫她開發團主這一部分!
當下想說又來了,這次看看會說出甚麼鬼話…
結果…這話說出來更讓人吐血…
「涼我有跟部長說了,之後開發團主的部分,一樣會有獎金,但因為有大小團主之分,那依照業績分,超過5萬獎金$1000,沒超過就是$500,這個一樣是一次性!」
「喔,我知道了」
又是一次性?這到底是在公三小阿💢
礙於之前種種,這次已經完全不太想理會,結果隔沒幾天,業務拉了一個開發群組,裡面有一個她從來沒進公司的partner,這位小姐丟了許多商品跟網只要我一一去聯繫開發!
我懂業務是想幫忙,畢竟這是一個互惠的模式,我有獎金她有業績,只可惜這吃相太難看了一點…
原本以為可以相安無事渡過接下來的半年多,本想說撐到過完年讓履歷好看一點,但一件又一件讓我傻眼又無言的事情發生…
就在前幾天每周例行會議開完後,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事情上演了…
拿著這個月開發廠商的獎金申請表去給部長,部長看了一眼後對業務說…
「這就是那天我問妳的,晚點我們在討論一下。」
聽到這句話就知道多少有點不妙,會後果不其然就開始各種鬼話滿天飛!
部:「像這樣營業額這麼低的商品,妳的利潤算出來也沒多少,獎金1000扣掉後就變負數,這樣老闆看到多少會講話。」
業:「我是覺得很多東西我們覺得很好,但就是跑不動甚麼的…」
部:「這個部分妳們覺得怎麼調整比較好?」
涼:「為什麼這個一直改啊?而且還是有在開團阿,也不是只有一開始這樣!」
業:「也沒有改阿。」
當下已經完全不想講話甚麼,省略中間一大段鬼話,最後業務提出跟開發團主一樣的算法。
業:「不然這樣好了,那跟團主一樣,用5萬為級距,3個月統計一次,沒有超過5萬就是500,超過5萬就是1000這樣算。」
部:「那這樣涼要自己記得要去問業務…」
以下在省略一大段鬼話,這樣的結果論告知已經不是第一次。
自己不檢討為什麼人家都賣的動,你們手上的團主幾乎沒有量,我曾經研究過業務手上很多的團主,發現很多團主根本就不是檯面上知名也沒甚麼流量的素人,可能寫寫幾篇文章,開個粉絲團就自稱是…
正常人的認知裡,開發獎金跟業務獎金本來就不一樣
要下屬去開發只給一點金額,還只有一次性,最後因為銷售不好還要砍獎金?
這不就是把開發跟銷售獎金混在一起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36內容數
多年前無意間寫下了開頭,卻因為某些原因斷更,後來補足了後續篇章,成了粮涼筆下第一部情慾小說,帶我走進了這個全新的創作領域,以女性角度為主軸,帶進GL情愫,融合了男女情慾與愛恨的情慾色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自己當自己老闆的那些事 --- 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這本書探討瞭如何成為一人公司的過程,以及創業者面臨的挑戰和思考。書中提到了許多重要觀念,如自我價值、內心動力和業務拓展。這將對那些有志於擁有自己事業的人提供深刻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5-31
6種職場上最不想共事的慣老闆和豬隊友《職場冷暴力》企業主管和連續殺人犯有著同樣冷靜與冷血的人格特質,精神醫學與犯罪心理學稱為「反社會人格」…啊啊啊!!! 你不要害我得罪人啊!!! (丟書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3-27
不要怪現在人太草莓 是慣老闆多9年級生 通常父母有的 都不會想讓小孩太累 目前職場最扛住生產力仍是7年級生 這世代也是最歷經房價飆漲可怕的過程 竹北7字頭 桃園高鐵5字頭 連苗栗高鐵 鳥不生蛋都可以3字頭? 所以造就很多速成職業 1.直播主 2.自媒體 3.詐騙 社會不在腳踏實地 富貧差距越大 年輕人講究
Thumbnail
avatar
Shan
2024-01-24
勞權,別做慣老闆,勞工權益的覺醒與抬頭,勞工朋友一定要看,老闆們更要看.如果你準時上下班,代表你對公司很仁慈. 另外你身邊一定有這樣的同事. 上班壓秒,下班跑第一. 甚至可能就是你. 6年級被公司吃得死死的. 7年級開始覺醒. 8年級已經不吃自願加班這套了. 現在的老闆也要與時俱進, 第一.提早早一點說今天要加班. 因為下班後的時間是我們的時間, 老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11-29
經濟學快思慢想:為什麼薪水不再高一些? 陶晶瑩真的是慣老闆嗎?月薪三四萬是低薪嗎?為什麼老闆不願意付更高的薪水給員工?餐飲業天生慣老闆比較多嗎?還是另有原因呢?讓我們用經濟學的思維來一探究竟吧。
Thumbnail
avatar
Tommy Chen
2023-10-22
從慣老闆最愛到電影大明星!喪屍的血汗勞動史現在提到喪屍,你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關鍵字是什麼呢?是瘟疫、吃腦,還是恐怖電影呢? 其實,喪屍一開始的形象不但一點都不可怕,更是企業最愛的勞工!今天就和我們一起花個三分鐘,快速了解喪屍的演變史吧!
Thumbnail
avatar
文學碎碎念
2023-05-01
到底是慣老闆還是爛草莓?-家政職業倫理課堂紀實透過此課堂的講述與情境的演練增進職場的人際互動技巧,提高學生對於職場倫理的敏感度,了解未來可以對應的職業,培養團隊之間的合作、問題解決的能力。 我們從課堂中的討論,什麼是“爛草莓”和“慣老闆”去建構學生對於未來職場的想像,有學生認為,年輕人是爛草莓的代名詞,因為這個世代無法吃苦耐勞,而另一方面公司亦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1-28
慣老闆誰慣的?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個勞資糾紛案件, 討論"慣老闆"到底是誰給慣的!也提醒大家找工作跟從事法律行為前務必充分了解, 不要貿然行事!
Thumbnail
avatar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2022-11-03
《慣老闆系列:我的主管是投射者》曾有一位我很景仰的投射者前輩,和我分享他的領導哲學,只有簡短的四個字:得其所哉。他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在領導,「我只是盡量協助每一個人,辨識和顯現出自己的才質,大家都能安居樂業。」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2-07-12
慣老闆? 中階主管的惡夢,找人找不到?才剛升管理職,新人一直走黑掉... 徵才懶人包分享 | 享樂思維自己手上的工作已經夠多了,還要從茫茫人海中找到新人,找人很難找?好不容易錄取的適合的人選,報到之後沒多久就離職?
Thumbnail
avatar
Happy
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