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一個角色 讓你看見甚麼?」-原生家庭與我課後體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透過他人的推薦,我再次的接觸關於原生家庭、兩性親密關係的課程,而這次的課程內容是體驗式情境,因為保密協議不能透漏所有跟他人的事情,可這次的體驗被旁人點醒了我沒察覺到的情緒。


情境中,講師邀請現場的學員配合他的情境角色設定,我被點名的原因很簡單,我穿著不昂貴的長褲又是個女生,其實現場的人沒人知道老師要我們做些甚麼...
他是一齣戲,為了讓整個課程順利,演員們配合老師的口令
我面對所有人,雙腳跪在地板上低著頭,在雙膝跪下那十幾分鐘我內心開始有聲音,跪神明跪往生者從未讓我跪在地板上是一種羞辱感,我壓抑著這聲音繼續配合演出,接著膝蓋開始有點不太舒服..,下個動作,講師請另外一個演員赤腳踏在我背椎上,我感受到一股溫度跟異味,我也看到隔壁的演員也稍顯疲憊,就這樣的姿勢直到結束,各自回到位子上。

戲劇結束後,講師詢問大家,哪個演員最累呢?
大家還沒開口我立刻發表當然是我最累阿!講師一番說詞,意味著我沒體諒別人,並順著當下的語意的我就說:「嗯大家都很累。」

中途休息時間我到廁所用水擦拭衣服,整理儀容,在一旁的同學安慰著我真是辛苦你了,課後,用赤腳踏在我背椎上的同學也向我道歉,我笑著回應他,並不是你的錯誤不必向我道歉。

其實我沒有生氣。

回家路途上我跟一位朋友分享今天發生這件事情,他十分驚訝略為憤怒的口氣,他的憤怒是跪在地板上被他人踏是種羞辱,卻沒告知課程內容要我們全程配合演出為我抱不平,我回應他:「我沒有生氣,其實我也可以當下拒絕,只是講師事後讓我覺得有點責備的意涵在」。

其實我沒有生氣。

我通常會做這樣的事,向對方說:「沒事啦,我沒生氣,只是齣戲劇,他也沒這意思,而且我也其實我不喜歡可以拒絕的,打哈哈的帶過這件事情」,替對方說話跟掩蓋自己內心聲音的反應。

這時的我暫停了,腦迴路的跑了好幾分鐘,如果我真的不憤怒到底為什麼我會因為他人的說詞開始意識到自己內心有個情緒上升,那是甚麼?

我意識到了,自己經常生活中常出現的事情,回想過去
當遭受了對方不適當的對待時,我總是下意識捍衛自己反擊,身旁的人無論是吃瓜的觀眾或是在乎的人,總會要你忍耐顧全大局,甚至還有人加以傷害,是你多慮了他沒有這個意思,或是唉呦這又不是甚麼大事大驚小怪弄(碰)一下是會死。你一而再地忽略情緒,雖然事情沒有以更壞的方式呈現,當事者的道歉求和,我終究用自己的力量選擇保護了自己離開環境跟關係,這事後也造成許多陰影跟傷痕。


我意識到
其實我是憤怒的
憤怒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講師當下略帶指責的語意,像是過去身旁那些看似朋友實質吃瓜的人物,以及不斷地打壓指責你的人,才讓我意識到生活中真正在乎自己感受的人是甚麼樣的形式出現在我身旁。

生命很多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
擁有更多選擇,用不同的方式跟心態面對接下來未來會遇到的人事物,再次更深的體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UN Y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繼續努力原來是種匱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心得分享]-無限賽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慢慢走的道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在關係中,你經常扮演哪一種角色?-情境占卜愛情裡,你希望自己是「付出」的一方,還是「接受」的一方呢? 來看看,在關係中,我們經常扮演哪一種角色吧~
Thumbnail
avatar
D.T
2023-06-29
頭銜---把一個不怎麼樣的頭銜,扮演成一個重要職位,自然提高你的身價。拿出你的名片,好好地看一下上面印的頭銜。想一想要怎麼做?才可以讓它發光發熱。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6-05
★ChatGPT有辦法扮演「個案」的角色,讓實習醫師、心理師練習諮商嗎?★這次互動的發想是,之前已經測試過ChatGPT身為「諮商師」的角色,是否能有效提供「個案」一些心理支持以及具體建議。那如果倒過來想:ChatGPT有沒有能力扮演「個案」的角色,而由我們使用者扮演「諮商師」的角色,來進行互動呢?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02-23
2023年最神奇の淤泥_孩子扮演上帝之手~水渠清一清,螃蟹笑嘻嘻 🦀️_eco-eduction workshop (上)溪流快被雜草和淤泥侵佔,和巨人老師一起扮演上帝之手,讓溪流恢復原本樣貌,”順便“抓螃蟹 🤣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3-01-14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第14篇(新宇宙):讓我們扮演創世神、創造宇宙和生命,展開一場『創世紀』這是一個『模擬宇宙』 存在著一位具有最高權限的系統總管 現在這位系統總管就要扮演創世神 進行最究極的大創造 引發宇宙大爆炸 創造宇宙 讓生命誕生 再引領人類的演化 沒有錯 正是一場發生在宇宙最初的 創世紀 示意圖 ❤ 萌萌喵艾莉絲認真洗手 ❤ ❤ 時時保持衛生是優良好習慣 ❤ 正名運動 ❤ 小蘿莉是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09
扮演著改變世界的角色-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C所參與的真人真事傳記電影,可能有許多都代表著他對這個社會的關注與思索,像是網路媒體、同志議題、英國政治……等。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2-06-26
內向好?還是外向更能在職場上略勝一籌,不同處境你只要扮演好你的角色! 你也是「內向人」嗎?在職場上被定義成總是默默替別人做事的工作者,沒有嶄露頭角的機會,甚至能力被低估。難道內向的人一定無法出頭天嗎?有些人會告訴你,你就強迫自己變成「外向」的人吧!但本性難移「我就是無法成為外向的人!」然而內向的人並不是一定吃虧,其實是需要一些方法和技巧讓自己"演好"外向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瑞茜女孩
2021-12-22
8月26日:扮演好每一個角色我會努力扮演好我在每一個合作專案中的角色,不管那個角色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8-26
從25年合作計畫到伊核協議,中國扮演什麼角色 自拜登就任起,伊核問題便經歷了過山車般的劇情走勢。與特朗普的單邊重拳相比,各界普遍對拜登的“多邊主義傾向”抱有希望,認為其既能重回世界衛生組織與巴黎氣候協定,那麼面對被特朗普摧殘的伊朗核協議,定也是重返在望、只待時機。 這般期望伴隨拜登行動次次高漲,從其凍結特朗普批准對的沙特與阿聯酋軍售案、宣布不
Thumbnail
avatar
孫迦陵
2021-06-02
記錄生活 l 我扮演了一個下午的時尚教主我的人生哲學之一:人不要臉,天下無敵。今天,我再度落實了這個人生哲學。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