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霸凌、靈性metoo 《黑羊效應》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霸凌」是指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讓受害者感到身心的壓迫、憤怒、痛苦、羞恥、尷尬、恐懼以及憂鬱等,或使受害者處於具有敵意與不友善之環境,而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因權利或體型間不對等,以致於不敢或無法反抗。
如果說讓當事人覺得不舒服的就是性騷擾(性暴力),那讓當事人不敢反抗的就是霸凌(言語暴力、肢體暴力)

我覺得如果要自詡為身心靈「老師」「教皇」「教主」或「女王」「國王」,基本上是要有相當的品性做搭配才行。

尊重」是心靈成長最重點的一環,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甚至「越界」用撻伐、公審方式,不把別人放在眼裡,貶低別人的價值以哄抬自己,一定要別人聽話,要大家配合符合標準與期待,也就是要他爽了才行,是因為不懂尊重的「控制」,才會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態度出現。

這樣的「老師」「教皇」「教主」或任何的「女王」「國王」,我覺得更像是需要學習的「學生」。

這幾年在身心靈界看到很多的霸凌,甚至有老師利用自己的權勢帶頭霸凌學生,都是上對下,因為權利不對等,而讓受害者不敢或無法反抗。我自己也被霸凌過,但我當場反擊提出疑問,最後對方丟了難聽的貶低話語後封鎖了我。

內心若無波瀾,又何須封鎖?


這像極了靈性逃避,只要封鎖,就再也不用面對;只要先封鎖,好像就是立於不敗之地的人。但,身心靈圈的都知道,情緒是最好認識自己的一個方式,正視情緒才能解開自己的問題,可惜對方似乎沒有覺知到,繼續讓外境影響心境。


《黑羊效應》

千萬不要把「黑羊效應」理解成「壞人欺負好人」的故事──恰恰相反的

「黑羊效應」是「一群好人欺負一位好人,而其他好人在旁邊,卻視而不見,坐視不管」的詭譎現象。



有群體出沒的地方「霸凌」與「排擠」就不會消失。受害者就像是白羊群中最醒目的黑羊,一舉一動都是被人挑起攻擊的原因。而霸凌者也不見得是壞人,卻被群體意識逼迫,成為持刀的屠夫,在一旁的閒雜人等則成了沉默的白羊不敢吭聲。這場好人欺負好人的困局便構成了「黑羊效應」…

◎受害者--無助的黑羊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們他們要這樣對我?即便做得再好也沒用,我都低聲下氣了他們為什麼更憤怒,該怎麼做才能逃離這種生活?

◎加害者--持刀的屠夫
總之,一定都是他的錯,我們才是正確的。他是不可能悔改的,這些討好我們的行為都是虛偽的假象,一定要好好制裁他!

◎閒雜人等--漠視的白羊
反正兩邊一定都有錯。還好我跑得快,不然就是我就成了受害者。我才不想被牽扯進去,他們愛鬧自己去鬧就好了,跟我又沒有關係。
我們都是黑羊效應裡的一個角色,覺得只要自己不是那隻黑羊就好,但卻忘了任何人都有可能被霸凌,包括自己

人們總喜歡站在多數人的那邊,因為這讓他們感覺到安心,但是令人安心的團體,容不下任何「真實」的種子,因為這讓團體感到恐懼與不安。

面對黑羊效應,你又會怎麼選擇?怎麼做?
才知道原來黑羊不死事情不會停,黑羊效應要靠屠夫團體內心的黑羊意識覺醒。但與其等別人意識覺醒,還不如自救

黑羊是「屠夫群」與「閒雜人等」內心矛盾的投射對象,每一個人,都會把自己無法自圓其說的部份,丟到黑羊身上;

大家一方面認為黑羊應該照他們的想法去做,另一方面又把黑羊遭到繼續迫害的事實,歸因為黑羊不夠努力或不按照他們的方法去走。

最後,被責備的,還是黑羊。
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勇敢替自己站出來,放過自己


🎈霸凌的根源來自於人性欺善怕惡,喜好欺負弱小的野蠻劣根性

.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

生命最大的挑戰從來就無關乎別人做了什麼,而是你如何回應。

靈性的成長並不是要你去改變這個世界,而是要你深入內在,改變你自己。

🎈集體意識正在改變,要加快腳步調整自己才能跟上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相同的命格卻有不一樣的人生,差別在於「選擇」。 想要人生有所不同,想要不被表現迷惑,並做出更好的選擇 歡迎找我預約:|八字|答案桌遊|奇門遁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