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38堂韓語課】「然後呢」怎麼說?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除了前面說時態要交代清楚以外,韓語裡還有個特徵:不喜歡說太多話,總之韓國人有時「邊想邊說話」的時候,可能還沒想好後面要做什麼事,只想好了第一件事,這時候說出來的句子就會像是:숙제하「고」...
最近是學生族群暑假頭幾天,許多人暑假開始時總有很多事想做,像是:「我想學畫畫、想出國旅行、想去環島、想去考駕照...」,想做的事太多,就只能好好排隊一個一個來,你知道有個韓語文法就是在講這個觀念嗎?
前2堂課複習了「現在式」的用法,如果想要「連續用」現在式,就可以使用這一個簡單的初級文法:고 (go),首先把暑假想做的事情都列出來看看吧!我先列我的:
  • 비빔밥 먹다 吃韓式拌飯 bi-bim-bab meog-da
  • 버블티 마시다 喝珍珠奶茶 beo-beul-ti ma-si-da
  • 머리 자르다 剪頭髮 meo-li ja-leu-da
  • 머리 염색하다 染頭髮 meo-li yeom-saeg-ha-da
  • 꽃 사다 買花 chaeg sa-da
  • 쇼핑하다 逛街 syo-ping-ha-da
假如你也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是什麼了,那我們就可以一起來動手練習看看!

表示先後順序

首先,把這些詞的「原型」在字典裡找好,也就是找到單字裡다結尾的型態,這就是原型動詞,然後把다 去掉,加上一個字「고」就完成了!(夠簡單吧!)。所謂的「表示先後順序」,你可以想像現在自己眼前有一個時鐘,看著時鐘想著「(中午)我要先吃拌飯,然後(下午)喝珍奶...」,這個畫面就是先後順序,有時間點前後的分別。-고的文法翻成中文是「之後、然後」,你也可以翻成是「先做...再做...」。
비빔밥 먹다(吃拌飯) 加上 버블티 마시다(喝珍奶),去除第一個單字的다,接上고 ,會變成 비빔밥 먹고 버블티 마시다(吃拌飯,然後喝珍奶),這樣一個表達先後順序的句子就完成囉!
但假如你想要把這句話說出來,記得我說過韓語裡「時態」的觀念比中文強很多嗎?這句話的尾巴還需要修改一下,你可以簡單改成「現在式」,把 마시다改成 마셔요.就ok了!完整的一句話是:비빔밥 먹고 버블티 마셔요.(我先吃拌飯,然後喝珍奶),這樣說就很標準了!

韓語的特徵

除了前面說時態要交代清楚以外,韓語裡還有個特徵:不喜歡說太多話(🤭),說是懶嗎?還是口吃嗎?還是委婉嗎?...都可以,總之韓國人有時「邊想邊說話」的時候,她可能還沒想好後面要做什麼事,只想好了第一件事,這時候說出來的句子就會像是:숙제하「고」...(我先寫作業,然後...),或是「밥 먹고...」(我們先吃飯,然後再...),也就是說話時會停在「고」這個字,看起來挺可愛的。

列清單寫下想做的事吧

這個文法很適合「寫計畫」的時候用,例如像我上面說的,我想早上先剪頭髮,下午染頭髮,晚上買花和逛街,-고不只可以用在兩件事情上,也可以連接無限多動作,只要你有那麼多事做😆 換成韓文,我可以這樣描述:
  • 머리 자르고 머리 염색하고 꽃을 사고 쇼핑하다
(先剪頭髮、染頭髮、買花,再逛街)
這裡仍然要修改時態,變成這樣:
  • 머리 자르고 머리 염색하고 꽃을 사고 쇼핑해요.
先剪頭髮、染頭髮、買花,再逛街。
(meo-li ja-leu-go meo-li yeom-saeg-ha-go kkoch-eul sa-go syo-ping-hae-yo.)
這兩句話中文翻譯都一樣,導致很多學韓文的初學者容易漏掉「時態」的環節,句子說得好就差那麼一點點,有把這篇仔細看完的你就不會失手(실수)啦~
希望你這個夏天過得開心又充實~👍
------------------------------------------------------------------------------------
👉用簡單的單字和文法馬上就能和韓國人自由暢談,如果沒時間看韓劇,那一定要訂閱我的免費學習專題:每天十分鐘學基礎韓語
👉如果想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文化、歷史人物,又苦於找不到相關書籍、影片資料,那歡迎訂閱我的免費故事專題:古事韓流
👉住韓國到底是怎樣的體驗?想打破對於韓國的各種疑團、幻想、刻板觀念, 歡迎訂閱我的免費生活專題:意想不到的韓知識
🌱歡迎加入「🌸花時間學韓文」粉絲團,跟著我一起成長茁壯!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