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之路,是什麼路?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字太小,光線不夠充足的情況下,都會打消我想要讀書的衝動。讀書機會變得珍貴,所以,我幾乎不會去看僅能用來打發時間的書。
最好,最好,這本書裡面有作者的「洞見」,可以讓人玩味,讓人思索,讓人有收穫。這幾年在上海,我趁網路資源之便,看了大量「燒腦」的英劇,也是這個原因。
請點燃某個可以延伸燃燒的火苗,我可不要看任何煙火。因為,生活當中,處處都有擾人清淨的花花綠綠在叫你:看我!看我!。
最近在讀的是,受過榮格研究所訓練的心理學家詹姆斯·霍利斯,所寫的《中年之路:人格的第二次成型》。
這裡所謂的中年之路,所謂的人格第二次成型,其實都不用等到一般認定的中年45歲才發生。
關鍵在於,你自己內在的邏輯因為他者,因為社會,因為生活遇到巨大變動,讓你赫然發現,世界除了你以為的狀態之外,還有別的狀態。
你知道你,跟你「內心裡面的那個小孩」,是不同的存在。必須接受,必須整理,必須再出發。
作者說,希臘悲劇裡面的英雄,往往被自己並不明白的力量所驅動(可能受限於片面性視野,或者悲劇性缺陷),接著就會一步一步走向毀滅。
怎麼辦?
希臘悲劇告訴我們,要修補內在真實跟外在真實之間的細縫(或者大坑)。
要有智慧,要懂得我其實還有另外一個我,這兩個我不能一直打架,這兩個我要找到一種和諧。這樣,才能重新獲得力量。
要現實一點。
什麼意思呢?
就是,你要撥開自己內心的迷霧,取下你看世界用的管子。你要過渡成另一個你,你要變成比較成熟的你。
講人話吧!
那就是,你要理解人的局限性,理解你的局限性。同時,你也要開始不要那麼壓抑自己,要接受自己既有缺陷,也有潛力。
我們可以要這個或那個,也可以不要這個或那個。因為,我們開始知道,最大的自由,後面代表最大的不自由。
你,得,開始,對自己負責。
結論:要傾聽自己,傾聽別人,在沒有聲音的地方也要傾聽。
然後,要相信,你絕非孤身一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