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父母總是開空頭支票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制力決定未來成就?被推翻的棉花糖實驗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能忍住15分鐘不吃眼前棉花糖的孩子,往後會更有成就吧?

但是,好像很少人知道,著名的棉花糖實驗已經在2018年的新實驗被推翻了。

在新的實驗裡,真正能決定孩子未來成就的,是原生家庭的經濟能力。

在被推翻的實驗裡,探討為什麼貧窮的孩子通常沒有延遲滿足的自制力,反而讓我很感慨。

因為窮父母總是開空頭支票

將來有錢了,就可以買給你。
將來有錢了,就帶你出國玩。

將來有錢了,所有許下的承諾都會實現。

然而,很多窮父母,終其一生都只是窮父母,沒有“將來有錢”的那一天,所有的承諾都像是一時討好孩子,哄孩子當乖寶寶,窮孩子在一次又一次“受騙上當”後,與其空等不可能實現的期待,不如先享受眼前利益。

現實總是在打臉窮孩子

在實驗裡,富人小孩普遍有自制力,除了他們可能不希罕棉花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富父母信守承諾,答應孩子的期望,有能力實現,因此,富人小孩相信承諾,相信等待是可以收到更好的回報。

窮父母沒有能力兌現承諾,卻又時常為了哄孩子,時常說出超過能力的承諾,或是對於大環境沒有通透的預判。

“好好讀書,考上好學校,就能找到好工作,生活就會比較輕鬆。”也常常出自於窮父母的口中,鼓勵小孩要上進。

然而,現實也是打臉窮小孩。即使努力考上好學校,也會面臨低薪、青年貧窮的問題。

厭倦無法兌現的承諾,躺平,只不過是一種無言的抗議。


我現在如果聽到誰在拿棉花糖實驗講述自制力、延遲滿足是多重要,都想翻白眼。

一而再吃不到的果實,只會灰心喪氣。

我的父母也是不折不扣的窮父母,一而再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我漸漸也視為是只想一時討好我、讓我暫時有乖巧行為的詐欺手段罷了,對於父母的話,我已經失去相信。

如果受實驗的小孩是我,我會選擇吃下棉花糖,因為我也是生活在15分鐘後不見得會有第2顆棉花糖出現的家庭環境裡,就算有第2顆,也會被要求“哥哥弟弟還沒吃,妳要分給他們”。

最後,還是來個總結:

1.窮父母要有自覺,無法兌現的承諾,就不要輕易說出口。

2.不是每個“延遲滿足”都能有好回報。在克制欲望前,搞清楚許給你承諾的人、環境是否真的能帶給你回饋。

3.現實就是家庭經濟會決定小孩的成就高低,在一個穩定發展的社會,階級複製、流動僵化是可以預見的。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