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記|2023.07.15】4個月失眠和頭痛,何必強撐著自我折磨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健康寶寶

我從小就是健康寶寶,生病灌幾天熱水就能痊癒,發燒可以不進食只需要蒙頭大睡三天就會好,確診新冠肺炎也沒有任何不適,舒舒服服在家爽放7天假然後領保險理賠,健保卡基本上只用來每半年洗牙一次,偶爾有些頭疼腦熱忍忍就過去,從不買止痛藥吃。

二、問題來了

1.失眠

2023年過年後,我開始有失眠的狀況。

在十多年學生生涯養成睡午覺的習慣,出社會工作後常常午休時間不足,下午容易想睡覺,所以會在下班吃完晚餐後小睡一下。

沒想到這一睡卻睡出問題來,開始越睡越久,鬧鐘響也聽不到,常常睡超過一個半小時,醒來過後晚上就徹底睡不著,總要熬到凌晨4、5點才有睡意,然後7點半再拖著睡眠不足的身體起床上班,午睡又不夠,晚上吃完飯補眠就又睡死,惡性循環。

2.頭痛

大概從4個月前開始,在晚上補眠醒來後會有前額痛的狀況,緩緩就能過所以也沒太在意。

但隨著補眠時間越久,頭痛變得越來越嚴重,範圍蔓延到眉心、眼眶,疼痛時間也越來越長,2~3小時甚至4個小時都無法緩解,頭痛的症狀從偶爾1次變成兩週1次,從上個月起來到每週至少2次以上。

三、自我折磨到頓悟

從不吃止痛藥的我習慣性的忍耐,覺得吃止痛藥甚至依賴止痛藥是很不應該也很不健康的行為,嗤之以鼻。

7月12日晚上我再度補眠過後前額痛,忍了4個多小時,又難受又焦躁,因為隔天要上班所以凌晨躺在床上想逼自己入睡。

就在痛到懷疑人生的時候,我突然頓悟了!

雖然吃止痛藥、依賴止痛藥不好,但偶爾吃一次不等於依賴,更何況幾個月來會頭痛還一痛就持續幾個小時這件事本身就超級不健康、不正常、非常糟糕,有什麼理由和底氣看不起止痛藥?忍耐不是剛,是在自我折磨!

我決定不再忍耐,隔天下班就去診所看醫生!(比起止痛藥,當然是看醫生才能找出問題、解決問題)

四、生活習慣惹得禍

看醫生前腦洞很大的我幻想自己照X光和核磁共振後被診斷出腦癌然後平靜地接受並且寫生前遺書交待銀行證券密碼及保險受益人的事給家人,之後照常生活平靜度過人生最後幾個月安靜地死去。

當然上述這些都沒發生,看診時向醫生描述完自身狀況後,醫生只說他認為我的頭痛跟晚餐後補眠的習慣有很大關聯,建議我改掉這個習慣,即使頭痛的原因不在這裡,飯後就躺本身就不是什麼好行為,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拿著醫生開的藥離開診所,如果真的只是生活習慣造成的頭痛,改掉生活習慣就能改善當然是好事,但仍有些遺憾,沒機會體驗核磁共振啊!

五、服藥好難受

1.苦口良藥

成人藥不是藥錠就是膠囊,含水喝得快基本什麼味道都沒有,然而這次的藥裡有顆藥錠不但易溶還特別苦,碰到舌頭立刻苦味蔓延,就算含水一口吞仍滿嘴苦味,久久不散,超級超級苦。

2.後遺症

藥是三餐飯後吃,第一次飯後吃藥立刻胃脹氣,不斷打氣嗝,難受了好久;第二次飯後吃藥又胃脹氣,沒前一次那麼難受但是左手肌肉痠痛;第三次飯後吃藥還是胃脹氣;第四次乾脆空腹吃,結果肚子悶痛了好一段時間。

每次吃完藥總會引發一些細微後遺症,又苦又難受,雖然這些不適不能掛保證是吃藥造成的,但仍讓我對吃藥有些陰影,還腦洞大開覺得說不定醫生是故意開這種藥,讓我飯後吃藥後難受到睡不著,從而改掉壞習慣,以毒攻毒。

六、結語

  1. 有問題還是要諮詢專業,不要自我折磨還把小病熬成大病。
  2. 台灣健保很棒,既然繳了健保費就請善用,但不要濫用。
  3. 身體健康是本錢,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4. 謹遵醫囑。

文末推廣

喜歡 GTalent 的文章,歡迎按♥、留言、追蹤、分享和小額贊助

raw-image
39會員
152內容數
當不了房東當股東,無富爸媽、無遺產可繼承、無房車、無土地、無保險的五無小資族夢想著有一天能「人在家中躺,錢從天上來」,於是開啟投資理財人生。 富有實驗精神,樂於嘗試各種理財管道與工具,展示交易紀錄與對帳單,真實呈現投資理財過程與成效,目標是透過不費腦、不費力的懶人投資方式,輕鬆愜意地靠存股領息與複利效果達成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