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老闆也不務正業了嗎?你的公司是不是正在搞副業而擴大招募呢?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很多品牌本業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就開始想要搞副業,東沾沾西看看,吃碗內看碗外,因為他知道碗裡的飯有一天會完,講好聽一點就叫未雨綢繆,事實上呢?這其實沒有對錯,又或是說兩邊都可能對,讓我說說我認為的關鍵在哪裡,開始前你覺得這件事情是對的嗎?

我覺得關鍵在於你只要能把它做好,就是對的,甚麼意思?我講四個字你就懂了

大谷翔平

你想要當投手,又想要當打者,但你兩個都能做好,那就沒問題,而最多人是投手當的好,打者當得七零八落,還是覺得我是在成長的路上,反正不虧。我不出來當打者,我也是原本的投手而已。

但是你有沒有當打者的天賦呢?不做怎麼知道對吧?先做再說總是不虧對吧?

所以回過頭來,我們要重新審視一件事情,那就是今天不管你做甚麼事情,都應該專注當下,並不應該拿你是投手來當藉口,也不應該說我因為要顧及投手,所以怎樣怎樣,然後各種閹割犧牲妥協遷就,因為你每一點的思維影響都會造成你沒辦法讓這個副業成功,你本業的優勢通常在你作為副業時成為巨大的劣勢,舉個不恰當但很好懂的例子,你現在是市長,而你現在要兼職選總統,那你市政的每件事情都很容易成為你扣分的絆腳石,當然也有優勢,但相信我優勢成為劣勢的狀況遠比你想像的更加慘烈。

那講到這裡,畢竟你都花時間看我的文章當然除了聽我分析問題,想必也希望得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現在就讓我給你一些錦囊妙計吧!

1.不要在想什麼要複製成功模式,這世界上沒有重複再買一樣號碼還會再中頭彩的事情

記住你本業的成功都是過去的事情,你要做副業你就是從0開始,而這個0要怎麼開始都端看你的過程發生了什麼,請不要自以為可以參考複製,這些事情都只是會讓你變得彎不下腰,無法捲起袖子,最後海水退了不僅你沒穿褲子,你還一邊埋怨別人沒幫你穿。

2.你如果找了業界的人才,就給予發展空間

米其林廚師不會在你的指揮就變得更厲害,如果你找的不是米其林廚師,那他也不會因為你的指揮就變成米其林廚師,因為你就不是這個業界的專家,你比他厲害的真的是廚藝嗎?你只是試圖踏入這個業界的門外漢,你懂得東西再多,那都是你看來的不是嗎?而他是做來的。

3.一定要重新找出突破點

大家不是白癡,你能做到別人也能,那為什麼是你要成功,為什麼?如果你不能靠產品本身取勝,或是能足夠說服力說服你的消費者,這聽起來很像廢話,但很多人根本不去思考這個問題,因為他只覺得我能做得到,我就一定要做到,自負的人總是給自己自以為是的框架,不要把大家當成笨蛋,也千萬不要把覺得自己聰明,笨方法有時候才是好方法。

4.有時候成功的副業都是無心插柳的

本質是什麼?賺到錢,或是積攢一定的好評,能夠做到這件事,最關鍵的點是你滿足了某些需求,而你應該關注的是你滿足的需求是什麼,再來討論你怎麼提供供給,而不是你想辦法創造了一堆供給,再聘僱一堆人,找人來幫你創造需求,我的天啊,產品好與不好根本就不是副業成功的重點,重點是你的產品能不能滿足需求,而不是你的產品要創造需求。

再說下去也說不完,我只能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治標不如治本,如果你能看懂,請你試著理解改變你的心態,通常這種副業的人不是創業的人,關鍵是心態上完全不同,老闆的態度可以讓下屬感受得到的,你足夠飢渴嗎?還是你只是想要吃個甜點?

如果是這樣,那我告訴你,你很棒,去旁邊吃棒棒糖。


職場不是除了工作,我們會遇到很多工作以外的問題,但這些問題不是學校會教你的,那誰會教你?來聽聽fallacy的fallacy職場學吧!讓我們一起解決工作的難題,享受工作的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