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寫一些關於脆弱的故事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要寫一些關於脆弱的故事。


因為每一次的脆弱都讓我變得更有能量,如果不是曾經經歷過的那些脆弱,我想我不會長出現在身上這些羽翼,不會成為現在這個又再更勇敢一些些也更喜歡自己一些些的我。而現在的我已經知道脆弱就是構成我的一部分,我感謝這些脆弱的存在,因為脆弱使我完整、脆弱讓我看見真實的自己,而我明白唯有接受完整的真實的自己,我才能真正長出愛的力量,對自己的、對他人的。


那個透過心理諮商才認識的自己

幾年前去做了心理諮商,我記得自己一開始相當抗拒,但又覺得自己心裡有、些、什、麼是不論自己如何努力都解決不了的,因此還是硬著頭皮去了。我記得我一踏入諮商室的起手式就是和諮商師說我已經練習瑜珈冥想很多年、我有很高的自我覺察和反省能力,我的生活充滿美好感激和喜樂blablabla,總之了解自己如我、身心靈富足如我,實在看不出我有什麼還沒解決的問題,可是行為上我卻還是各種有病(這就是另外一個脆弱的故事了)

後來的每週對談,諮商師像是一層一層的剝開我的防禦機制,讓我慢慢得敞開心胸聊了很多,也終於一路回朔找到了那些年來自己根本沒有意識到的心裡的結,原來那是遠在四年前就被深深藏在心底沒有被解決的傷痛。長大後鮮少落淚的我最後在諮商室大哭了起來,為的是那些年被自己壓抑的眼淚,為的是那四年間被忽視了的自己,像是一次要把那四年來的眼淚哭盡一般,我哭得不能自己,哭到諮商師擔心我一個人回不回得了家。


沒有完整經歷脆弱,就無法真正堅強

這幾年來我還是時常回想起相關的事情,後來發現了好多那幾年間自己沒有察覺的蛛絲馬跡,像是當年受了傷的我深信掉眼淚是懦弱、脆弱無濟於事,因此我必須要勇敢要堅強,立刻、馬上。我沒有給我自己任何療癒的時間和空間,像是直接忽視了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我只想要趕快振作起來(我想起有一長段時間我最常對自己說的話就是「Melissa, pull yourself together!」、「我要振作」、「要成為一個堅強的人」、「你、可、以」)

當時的我唯一做的就是把自己瘋狂的丟入瑜珈(以及工作)之中,我自以為是療癒但其實更像是瑜珈成癮,透過瑜伽來逃避我無法面對的傷痛。在各種鍛煉和凹折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盡後覺得心滿意足,Practice and all is coming, 瑜珈是當時的我唯一覺得自己只要有所付出就會有所收穫的,不像生命中的其他事物,瑜珈不會讓我失望讓我受傷。於是瑜珈像是海上的浮木一般,我只有緊緊抓住她的時候才會感覺自己不至於滅頂。

這些事情我當時都不知道,一直到事後回想起來,我才明白原來那時候的我是這樣運作的。


擁抱脆弱,因為脆弱是屬於我的完整

七年過去了,如果可以回到那個時候,我一定會緊緊抱住自己,告訴自己哭也很好噢,如果哭一天不夠就哭兩天,哭兩天還不夠就哭一個禮拜,就算想要哭一整個月也沒有關係,允許自己全心全意的悲痛,就只是擁抱那個破碎的自己不需要急著把自己拼湊起來,接受自己脆弱憤怒傷心痛苦的一面,不用執著於要當那個完美成熟堅強理性的人,了解這些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我的一部分,是不應該也不需要被切割出去的一部分。

事過境遷,回過頭看,一切都是充滿感謝。感謝生命發生了這麼多事情、帶著我走過這麼多的風景,好的、不好的、所有的所有都讓我成為了現在的我。而現在的我,喜歡自己是這樣完整的存在,有開心、有悲傷、有堅強、有脆弱,如此完整,如此美好。

#mels寫字練習 #想要寫一些關於脆弱的故事

後記:

  1. 我在想,如果我們都願意更多的更自在的分享自己的脆弱,是不是可以給彼此更多面對脆弱的勇氣?
  2. 非常非常推薦心理諮商,真心覺得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諮商獲得幫助
  3. 最近在做聆聽練習。如果你有些脆弱想要訴說卻不知道可以和誰分享,雖然我或許無法給予什麼協助,但很願意全心全意傾聽,或是我們一起來練習彼此分享彼此的脆弱 :)
  4. 而那些無法向其他人訴說的脆弱,很推薦大家透過「自由書寫」來創造空間讓自己聽自己說
從2014年在歐洲開始獨自旅行後,每一段旅程都讓我更加相信,當我們願意把自己敞開,當我們全心全意去經歷生活的一切,當我們去信任生命,宇宙就會回應給我們意想不到的豐盛,一次又一次。我想,這是我一個人旅行的意義 — 去看見自己對生活的想望、去感受生命既有的豐盛、去接受宇宙的慷慨給予,去信任生命終究會引領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