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班那件小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朋友說我「自我價值低落」,反射性地反駁了一下,但想想好像也是事實⋯⋯


經常把自己的需求放得很後面,不好意思把自己的事當成重要的事情看待。別人有事都會儘量幫忙,自己有事卻很怕麻煩別人。


「沒關係我自己來就好」、「反正我也沒事」,比起這兩句常說的話,更有資格被稱為口頭禪的是「哎唷~算了啦!(沒關係!)」因為懶得起衝突,所以主動放棄自己的權益。


從剛畢業第二年,因為睡上、下舖問題而衍生的「耍大牌」疑雲,以及時隔多年,為自己爭取單獨的房間不成,到現在坦然搬離宿舍,確實減少了許多白熱化的機會。


如果是像這種小事,真的能說服自己「沒什麼」也就過去了。但如果是心裡會有委屈的事,或者犧牲的包含其他人的權益,帶來的負面影響就會比較持久。


由於對自己的不重視,和自己越親密的對象,也往往會優先成為「可以被犧牲」的一部分。小則休假時跑去開會,大則把請喪假處理後事的責任丟給家人。在加班被視為美德的工作場域,當然不是只有我這樣,自我價值低落變成普遍且「正常」的現象。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我們都要提醒自己,被當成正常的事並不一定正常,把自己放在重要的位置,並不可恥;「我需要休息」的理由並不比「我要去接小孩」薄弱。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與需求,偶爾勇敢爭取自己的權益,即使為此必須忍受一些心理上的不舒服。


我們也要試著去信任別人,相信有人和我們一樣願意幫助別人,相信有人能理解我們的需求,同時,相信別人能做的跟我們一樣好,放下「非我不可」的執念。


這個課題其實幾年前就曾被學姐提醒,但時至今日仍常常忘記,謝謝朋友的提醒,讓我回頭看看養成這個習慣的過程,也看清楚未來想要調整的方向。


7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Wei2d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與宏都拉斯🇭🇳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烏來重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該戒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加班這件事每次只要一到排到加班的那一天,我就會莫名地感到焦躁! 一直在想,不過就是加個班而已,還有加班費可以賺,有必要這麼煩惱嗎? .......但就是很難熬,日復一日像鬼打牆一樣毫無改變...... 反覆思考後發現....我想應該不是加班本身讓我不開心, 而是我在加班時所做的事情讓我不開心!! 說真的,要不
avatar
Kimiko
2023-06-27
关于如果华纳娱乐在线开户【游戏网址 www.363653.tv】【华纳全真人实景娱乐】 诚信第一、公平、公正、公开 。诚招代理加盟! 实体赌厅现场直播,还原现场1:1。 主营:百家乐—龙虎—牛牛。 现场投注、线上投注、电话投注。三合一平台。 充值渠道便捷:支付宝 微信 银行卡 USDT 缅币 泰铢。 游戏开户联系客服 官方网址:www.363653.tv 官方网
Thumbnail
avatar
Eliot FairHaired
2023-06-22
只關於吐槽|哈姆約基奇相擁而笑;莫蘭特接班歐文;利拉德:你們快點寫信啊TMZ Sports報導,莫蘭特簽名鞋目前已經從耐克APP中移除。莫蘭特1代簽名鞋在當地時間4月19日才開始發售。 ESPN曬出一張約基奇和湖人主教練達文-哈姆一起入場的照片與球迷分享:“什麼這麼好笑😅?” 美媒曬出馬刺下賽季陣容,並配文道:下賽季馬刺能贏多少場?據統計,自開始實行樂透選秀制以來,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5-19
关于朋友与离别那档事“当离别成为常态,我们才学会珍惜” 你们怎么看这段话?
avatar
胡思乱想
2023-01-10
关于新闻相对的那档事常听说媒体都会报道观众有兴趣的内容,我大不这么认为,之所以观众会对某件事有兴趣是因为媒体的大幅报道,让民众产生了羊群效应,进而把专注都集中在特定的事件,而当媒体把焦点注重于某件事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把一样重要的事件抛在脑后弃之不理。
avatar
胡思乱想
2022-11-23
關於波克夏海瑟威的接班關於波克夏海瑟威的接班,財訊中,台灣董事學會創辦人蔡鴻青覺得:
avatar
探索思索者
2022-05-29
关于网评员/粉红的生态研究 下篇:给网评员职业规划 最后的盛宴 古往今来的每个王朝都有其兴衰的过程,历史的演变从不因大众意愿而变迁。但奇怪的是,政权通常由高层开始分解,官僚们最易弃船而逃,反倒是底层更愿意在倾圮的高墙下饮宴。 这可能因为人们的财富已经与这个系统绑定,从而让他们难以割舍。尤其汉奸这类特种职业,一方面高度依赖政权,二来社会也抵制卖国贼
Thumbnail
avatar
方舟與中國
2021-06-10
关于网评员/粉红的生态研究 中篇:卡耐基的成功学和郭沫若的成功学 卖国生意经 在任何一个由集权长期取代法律的国家,都会产生一种痼疾,就是人们为趋利会无所不用其极。这种效应在中国类似一句俚语:笑贫不笑娼。大家认为只要能赚钱,就无需作道德拷问。 事实上逐利并没有错,但这样的观念会将其推向低生态化。通常低物种端的竞争会侵蚀经济土壤本身,就像病毒把宿主吞噬后自己也无
Thumbnail
avatar
方舟與中國
2021-06-10
关于网评员/粉红的生态研究 上篇:汉奸文化的传承 中国的汉奸文化 人性有许多阴暗面,隐藏在难以发掘的心灵角落。每张平和的面孔下,或许都包藏着截然不同的面目。而战争,是最容易将这些人性隐秘揭示的手段。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出现了很多惨无人道的事从而揭露了人性的残暴。而同时也发生了某些匪夷所思的事,揭露了人性的卑劣。其中一件就是日本侵华期间,招募了许
Thumbnail
avatar
方舟與中國
2021-06-10
关于武汉肺炎送走了遗憾的2019年,2020年开年不利,值得记入史册的一场大瘟疫悄悄发端。 虽然我身在国外,也一直关注国内的消息,得益于媒体的自由,一些小道消息得以流传,就这么见证了全过程。 刚开始,大家都没留意,国内仍一片祥和,在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然而,此时,一些行动已经从医生、到医院、研究机构、当地卫健委
avatar
向日葵
202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