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投稿指南:投了稿,才有幸得到出版社的青睞,也才有了出版的機會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不要還沒開始,心態上就已經選擇放棄

澳洲文章寫得差不多的時候,一直沒有投稿的勇氣,因為害怕被拒絕,恐懼投稿的出版社,萬一全數否定自己的作品,這會讓我覺得這幾年白費心血,四五年的光陰都是浪費。

嚴重一點,我可能會直接放棄寫作,從此一蹶不振。

最後是在老婆的鼓勵下,才跨出投稿的那一步。畢竟,除了時間跟精力之外,自己也沒什麼好失去的。

不投稿,出書的機會永遠是零;
投了稿,出書的機會遠大於零。

慶幸自己聽了老婆的話,重拾精神振作,把投稿當做澳洲打工的最後一戰,所幸努力沒有白費,投稿收到回音,內容得到青睞,獲得出書的機會。

讓澳洲打工度假的尾聲,多續命了幾個月。

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被出版社邀稿的名氣與文筆,只得靠毛遂自薦投稿求一個出書的機會,那麼我當初投稿的流程,或許可以當作一個參考。從整稿到投稿流程如下:

  1. 整理稿件
  2. 知道有哪些出版社出版過「相關類書」
  3. 鎖定並排定投稿優先順序
  4. 了解目標出版社的投稿辦法
  5. 投稿信的準備
  6. 投稿,然後等消息

接下來,將簡單分享自己的投稿流程經驗談。

整理稿件

自己的初版稿件完全來自Medium方格子的文章內容,因此首要之事,就是把所有文章內容先丟到一份Word檔中,整出一份目錄後重新編排一次順序,就完成了稿件的整理。

看似簡單,我還是花了一周的時間整理稿件,畢竟時間跨度長達四年,文章散落在不同時間點,除了複習過去的經歷外,順便重新梳理時間線,並調整語順、錯字與內容。

自己寫作的狀況不錯,四年累積下來的內容就夠集結成一本著作,如果是有意出書者,卻尚未產出內容,則需要提供整體大綱、計畫方向、內容介紹,以及預計篇幅來進行投稿的動作。(具體投稿方式請上網搜尋,敝人無相關經驗,不再贅言)

知道有哪些出版社出版過「相關類書」

台灣出版社眾多,每個出版社專長也不一樣,就像商周、天下擅長商業、財金與職場等書籍,東立、角川、尖端擅長輕小說等等。

因此我在這一步要做的,是先到任何一個線上購書的通路,並在上頭把「旅遊」相關的出版社找過一輪。像我當時是用誠品找過一輪,因為對我來說,誠品就是書籍的最高殿堂,其他的也可以使用像是博客來、金石堂等書籍種類較為豐富的大型線上通路。

選定線上通路後,就接著用「旅遊」篩選相關書籍,並將排序從出版最新排到最舊,建議可以用EXCEL整理最近兩三年出版的書籍,用「書名」、「出版社」、「地點」等欄位方便自己作篩選,並用出版社當作計數器,就能大概知道哪些出版社是旅遊類書的出版常客,或是更細一步的來看,這些版社是否深耕在特定領域的書籍,就像是「日本」、「亞洲」或「歐洲」等等。

就像自己當初,除了初步篩選旅遊類書外,有思考過澳洲打工度假算是旅遊類書中的「小眾市場」,擔心願意出版的出版社很少,所以更鎖定有出版「澳洲打工度假」實績的出版社上,之後再將範圍拉升到旅遊類書的大分類中。

透過分類初篩,是為了增加投稿時的準確率,找到對的出版社,投稿時才能增加命中率。沒有策略的亂槍打鳥,連最基本的資訊蒐集都不做,根本看不出想出書的決心,非相關領域的出版社只會覺得你來亂的。

到這階段,基本上就能將目光限縮到20間以內的出版社,接著就是看自己要根據「哪些條件」排定投稿的優先排序。

像是從線上通路可以看到:

  1. 對於「書籍介紹」是否用吸睛的文案?行銷語句包裝的用不用心?
  2. 封面是否會吸引人購買該書籍的慾望?是不是自己喜歡的美編方式?
  3. 作者的名氣,是知名人士?特定領域的專業人士?有沒有素人的機會?
  4. 出版社名氣,是該領域前幾大?
  5. 出版社每年出版數量?是濫竽充數還是寧缺勿濫?
  6. 從試閱內容來確定作者的文筆,間接評價出版社眼光。

這些上市的書籍,相當於出版社的門面與作品集,自己的稿件會被出版社弄成什麼樣子,從市面上的書籍就能窺見一二。

可以做為判斷條件的依據很多,重點就看自己在乎哪些項目,並排定優先順序。當出版社出版的書籍越符合你的意,投稿有幸被該出版社相中時,就能大致想像得到成品的樣子。

了解目標出版社的投稿辦法

一開始我是想說先挑10間出版社,後來發現並不是每間出版社都符合自己需求,像是需要自費出版的我直接排除不考慮。

我會要求先排列出版社的投稿順序,是因為不是每間出版社都能從他們的官網或社群中找到投稿辦法,先針對自己最有興趣的出版社找起,也是為了節省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實作一次後發現,找各家出版社的投稿資訊也是件麻煩事

實際排序10間出版社後,實際上能投稿的可能只有5、6間,既然頭都洗一半了,稿也都準備好了,那就多投幾間,一次把投稿的事情搞定,要死就一次死個痛快,沒有出版機會我就認了。

最後我挑了23間,實際投稿13間,因為真的很多都查不到投稿辦法,許多投稿信箱也都是幾年前的資訊,投稿至今仍都了無音訊,根本不知道出版社究竟有無收到自己的稿件。

其中,我覺得寫最清楚的就屬於《【公告】蓋亞文化徵稿啟事/投稿辦法(辦法修訂)》,基本上我的稿件基礎,以及投稿信的撰寫,都是以為蓋亞文化的投稿辦法當做基準,在這邊提供給大家參考,非常適合當範本使用。

投稿信的準備

把稿件、可以投稿的出版社都確認後,最後花一個晚上的時間,依照各家投稿辦法將投稿這件事給搞定。由於用紙本投稿過於麻煩與冗長,因此自己只挑選可以用EMAIL投稿的出版社。

投稿不只是把稿件檔案附在EMAIL上而已,投稿信可能還必須包含以下內容(依各家出版社投稿辦法而定):

  1. 作者簡歷
  2. 內容大綱
  3. 文稿篇幅、章節、字數、完成度等
  4. 是否一稿多投
  5. 其他資訊(聯絡方式、部落格、作品集等)

基本上,自己根據《【公告】蓋亞文化徵稿啟事/投稿辦法(辦法修訂)》,設計一套完成度80%的投稿公版後,剩下20%就根據各家出版社的投稿辦法客製化調整。

投稿等消息

完成投稿後,最後用EXCEL控管,追蹤每個投稿的進度狀況:

筆者整理

筆者整理

除非自己在投稿一波後,還有要繼續投稿第二波名單的打算,不然基本上投完稿後,就是等消息。

如果等不及,也可以打電話詢問出版社,確定有收到稿件,或是詢問進度。

自己當時是四塊玉文創最早與我聯絡,也是我心目中的前五名,之後陸續有三家出版社與我聯絡,但在面談後都覺得還好,就沒有繼續談到出版合約的階段。

另外,上面的EXCEL表格在確認出版社後,後續就沒有再做維護,就不再更新來做追蹤。

對一個素人而言,投稿後接著就是漫長且焦慮的等待,總希望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能被伯樂相中。不論最後是被看中、被拒絕、被已獨不回,出書與否的生殺大權掌握在出版社手上,基本上就是

我得,我幸;不得,我命。

結語

以上就是我整個從整稿、鎖定出版社、投稿辦法、投稿信到最後的等待通知的流程與思路脈絡,希望可以給有志出書的作者們一些想法與建議。

祝所有想出書的作者,有朝一日可以跟我一樣一圓出書的夢想。

最後,不要忘記支持敝人的拙作〈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各大線上通路與實體書店熱銷中!(延伸閱讀:嘿!我出書了: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金石堂: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誠品線上: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博客來: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紀伊國屋: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

實體鋪貨的書店有:金石堂、誠品、紀伊國屋、墊腳石、三民書局、五南文化…等等。

只要書中觀點,能讓讀者受用於往後人生,就不枉費這本書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買一本好書,支持作者與「下一本書」的創作!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提供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提供

未來將用幾個篇幅,分享出版的心路歷程與經驗談:

  1. 投稿面談常見問題
  2. 拉贊助的抱怨與贊助企劃的思路分享
  3. 感謝名單

有緣人,我們下篇文章見~


延伸閱讀-與出版相關

延伸閱讀-與寫作相關

延伸閱讀-個人觀點相關

222會員
432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