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在今天,用一本書的錢買了一堂線上『104【突圍人生下半場】六大必修課』並且一口氣看完後,想要提筆寫下自己正在面臨的突圍故事。

出社會後的每個十年,我都會做一次檢視並問自己對接下來的規劃與想法,練習『傾聽自己的聲音』是重要的。

職場第一個十年,非本科系踏入人資領域。

原本想著可以依公司步伐與主管安排讓學姊帶領指導,殊不知學姊從原本兩個月後生產提前到兩週後生產;抽掉 穩定學習 這四個字後,我選擇開始尋求外部資源,每天不是工作,就是在學習人資課程的路上;這樣的過程,讓我在半年後獲得小管理職的角色並於每年獲得績優員工的殊榮。

本以為我的職場再也離不開人資。但,當時的我做了一個決定 離開任職六年的公司 尋求向外發展;在選擇的那一刻我並不知道,原來這樣的決定會讓自己開啟職場的下一個篇章。離開時手中已經確定一個錄取的機會,為了不當反悔的人,因此我推掉一個上課時認識的同學給的推薦機會;但,緣份就是那麼奇妙,半年後我還是來到了這間公司。這間公司與過往公司文化差異性極大,剛開始真的非常不適應;原本集團內的小妹妹,來這邊突然變成大姊姊。沒有人教你,也沒有人告訴你怎麼做,只像個神燈,別人的許願要實現。

沒人告訴你怎麼做時,你可以選擇放棄,也可以選擇面對。

我選擇直面,就是一顆傻膽,不知道結果如何,但我知道有過去六年經驗可以支撐,透過經驗+再次學習+不斷試錯調整,終究還是將任務一一解鎖。現在的我回頭看,我會說有些處理方式,或許不是最佳解,但對當時的我來說已經是最適解。一關又過了一關,有天老闆找我,告訴我有個新商模要發展,你就是專案小組一員,那時我也沒想太多立刻點頭答應,殊不知這就是開啟我橫向廣度的開始。

新商模發展代表著,很多沒有標準答案的事情再等著你,有些事情好像聽起來合理但沒做過那就去做、覺得這樣會更好,那就轉彎,如果用開車來形容,似乎自己就在九彎十八拐的道路上。好幾次都自我懷疑,最後忍不住去找了老闆問他說你知道我是人資嗎?  但我現在做的事情很多跟人資不相關阿!我的老闆當時只有回我一句話『我都相信你,為什麼你不相信你自己?』因為這句話我繼續向前,直到真正上線,新商模變現的那一刻,我知道做到了。

沒人能知道,自己的能耐可以到哪裡。

來到人生第一個十年,六年扎根+四年T型發展;後面這四年,開始有機會接觸一些新創企業主,過程也經歷許多大大小小專案與特殊事件後。有天我突然感覺到一切似乎將要開始趨向穩定了,接下來的你還能再做些甚麼呢?  是選擇持續繼續穩定發展,還是....當我心中出現這樣的聲音時,我很清楚該轉換了。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 職場的路還很長,如果我停下來,就真的停了。

因為這樣的聲音,讓我也開始好奇自己的能耐可以到哪裡。

毅然決然離開後我選擇轉戰到其他產業,這次又是全新的戰場、全新的開始;要負責已經不是一個單位的主管,而是全公司夥伴;思考層面需要更廣,甚至要接收一些超過我專業範圍的資訊。再加上空降主管很少會被熱烈歡迎,沒意外的這裡也是,因此有無止盡的冷水告訴你,一年後你可能就不在了,不用太認真吧。偏偏聽到這句話的我只告訴自己,就算如此,還是希望能留下些甚麼,迎接面對一切吧 。

開始看財報、談整併、異業合作到投資,從後勤轉變到商務會談者,似乎所接觸的層面又更廣了,想的事情又更多了。尤其這段時間因為疫情必須居家辦公,這反應的速度需要快,面對大環境的艱難又要維持團隊穩定並且確保公司收入無虞,坦白說,沒壓力是騙人的,因為每個員工背後都代表著一個家庭,既然遇到了就面對吧 !後來疫情趨緩,團隊依然穩定,營收也創下三年新高,這是張漂亮成績單。可是,我想的不是漂亮成績單,我在想的是,新創團隊初期資源還沒有非常豐沛時,其他企業主面臨相同問題,有誰能幫助他們呢?  是的,再次選擇離開,而這次的離開將為接下來職場再次開啟全新篇幅。

面對未知的未來『突圍』。

直到今日,已經在職場快20年的我,選擇了一條運用過往經驗,但又是全新的道路展開接下來的職場人生『共享人資長』;希望結合自己人資與商務策略經歷,陪伴企業主走過經營之路的每個階段。

我將職場下一個階段定義為『輸出/傳承』,因為我認為,過去走過的路與現今的我,都是前輩所帶來的無私而獲得。如果能為企業帶來幫助,我願意用過去經驗帶給企業主們實質的協力與支持。

除此之外,曾經也是新鮮人的我們都有過徬徨迷茫,在面臨人生各個階段時,也會面臨到職涯選擇,『職涯諮詢』將會是我設定的第二個角色,希望能與諮詢者找到適合現在階段的職場角色設定。

我知道自己熱愛工作,因此退休不是我的選項,但調配工作與生活的比重,讓自己在每個階段都能用自己舒適的方式繼續在職場上輸出,是我想要也是我所追求的;『長久工作者』是我設定的第三個角色,開始從雇用關係轉換為自營工作者。轉換階段一切將從0開始,不知道前方道路如何,也有好幾次自我懷疑,甚至打開104求職網看著搜尋出來的職缺,猶豫該不該投遞履歷;但,最終我還想堅持下去,就算不知道未來會面對的是甚麼,至少不曾後悔。

沒人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我們可以決定現在的自己想要甚麼,你可以選擇停下來,也可以選擇往前進,但我知道,永遠有學不完的事情,永遠有不一樣的挑戰等著我們一一解鎖。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為有自己才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路。

4會員
17內容數
小故事大啟發!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能在無形中帶來不同的啟發與學習。 透過平台做為自己的手札日誌,記錄下日常與感受,也獻給閱讀文章中獲得共鳴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