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別人前,先學會好好照顧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照顧別人前,先學會好好照顧自己】

先照顧好自己了,才有那餘力去照顧身邊的人。當生活過成一攤渾水,我相信你也很難再關注其他事情上,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會放在煩惱的事情身上,很難再去發現周遭人的那些狀況。

 當自己正在狀態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此時你擁有的是更多的注意力能夠放在想要照顧的人事物身上,因為你心中容的下那些事,也擁有更棒的身心狀態來思考對策,做出更好的決定。

當自己有好的身心狀態,才有空出來的那些餘力,心的餘力是留給重要的人,你好身邊的人才會好,一個負起責任的肩膀,並不是只有扛起身邊重要的人,也包括那最重要的自己。

 當你有重要的人要守護,有理想的事要實踐,那就先好好的照顧自己,當一切都變好了再來幫助自己重要的人。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絲塔看電視{偷偷藏不住}11-15|讓別人來照顧你,我還真有點放心不下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7-10
照顧好自己,再照顧別人(230429工作坊回顧)  我們經常關心身邊的朋友與家人,卻忘了自己也是那個需要被照顧的人,如何按下暫停鍵,一起好好休息,看見自己也有被照顧的需求呢?透過自我覺察與內在自我連結、試著做出自我照顧檢核表,學習自我照顧的技巧與方法吧!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多重宇宙
2023-05-14
總是在關係裡受傷?先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照顧別人!為什麼過度付出,會讓人總是在關係裡受傷? 你是個凡事都想做到盡善盡美,為重要的家人、朋友兩肋插刀也在所不辭的人嗎? 但卻常在關係裡感到受傷,覺得不被體諒甚至是付出不被重視?搞得最後兩敗俱傷,失望收場? 其實付出本身並沒有錯,人跟人的關係也是建立在「互相需要」,但前提是你得先照顧好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3-31
塔羅反思#64|如何透過照顧別人的過程中,去覺察自己的內在需要我向來比較容易留意到如何照顧他人的需要,而經常疏忽自己身體的需要,都得在各種病痛當中,去學習看見自己身心的需要。 我會透過照顧他人的過程中,來獲得成就與掌控感,但這並非是長久之計,從他人身上獲得的永遠都不會是自己的。 所以這一篇想透過塔羅牌談的是,如何透過照顧別人的過程中,去覺察自己內在的狀態與需要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1-16
先滿足自己,再照顧別人 你是否做事前時常先考慮別人,然後再考慮自己。但是,這樣的選擇可能會傷害到自己,所以做任何選擇時,必須優先考慮滿足自己,再來考慮其他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2-08-13
[親密關係]為什麼到處有「巨嬰」?總要別人照顧而不肯為自己負責!談如何解套與巨嬰的黏膩互動。你身邊也有巨嬰朋友嗎? 為什麼總是需要別人照顧,從來沒發現自己像個孩子 生活上食衣住行都依賴他人幫忙 回到家總是躺著玩手機,什麼也都不肯幫忙 想溝通時,好像全世界都在逼他一樣,覺得自己受盡委屈! 神奇的是,自己都知道不好卻也沒輒 讓「巨嬰」越養越肥~~ 到底這樣的巨嬰是怎樣的心理 又該如何解套呢?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7-27
第一場:照顧別人的你,更需要照顧好自己日期:8/1(日)19:30-21:30 主題:自我覺察與壓力調適 講師:吳柏昆 諮商心理師 筆記內的摘要: 照顧別人的你,更要好好照顧自己。 老師分為兩個部份來分享: 1. 自我覺察:看見自己的狀態和需要 2. 增加韌力  老師帶我們進入一段身體掃描的部分,這時間好像有超過20分鐘吧!我總覺得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8-01
日劇 | 我的家政夫渚先生:照顧別人的需求,才能夠相信自己有價值最近火紅的《我的家政夫渚先生》堪稱是「男版」月薪嬌妻,講述一個工作能力非常強的單身女子---芽衣,遇見了中年男家政夫的故事。故事設定相當吸引人,暖心的家政夫大叔配上除了事業以外,幾乎像是生活白癡的女主角,符合現代女性主義興起的社會需求,一向重視「男主外,女主內」的日本,這部劇的翻轉可說是非常有趣。
Thumbnail
avatar
許焉
2020-09-21
閱讀│照顧別人的你,更要留意自己的傷:創傷照管同婚、非洲豬瘟、武漢肺炎、統戰、大選、香港、六四、N號房、WHO、BLM、美中關係、再教育營......2020真的發生太多事了。 不過,我明明沒發生什麼太嚴重的事,為什麼卻那麼累?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0-08-09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