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照顧別人的你,更需要照顧好自己

2021/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期:8/1(日)19:30-21:30
主題:自我覺察與壓力調適
講師:吳柏昆 諮商心理師
筆記內的摘要:
照顧別人的你,更要好好照顧自己。
老師分為兩個部份來分享:
1. 自我覺察:看見自己的狀態和需要
2. 增加韌力
老師帶我們進入一段身體掃描的部分,這時間好像有超過20分鐘吧!我總覺得,聽著聽著就完全睡了!當我醒來時,只聽到老師說頭頂有到光環之類的.就要結束身體掃描了!真的好好睡喔!
身體掃描就是閉上眼睛,然後找個舒適的地方,或坐或躺都可以,然後老師下指導語,慢慢地引導你怎麼做身體的覺察掃描.我一直很喜歡這部分。
音樂的部分連結點在這: https://reurl.cc/5rLxE6
在身體掃描跟觀呼吸這部分有些原則:
l 不批判(純粹感受)
l 耐心接納與信任
l 不費力強求
l 由他而去
最後感謝身體的每個部份.感謝他今天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有個夥伴就問老師,要如何紓壓呢?
1. 覺察身體有些壓力和反應
2. 培養興趣
接下來的部分就是增加韌力:
1. 強化思考和行動連結
l 看似應該的決定中找到空間
l 定期和他人討論你目前的狀況
2. 營造有支持力環境
探究內在:
1. 目前照顧原因是什麼?
2. 目前狀態滿意嗎?
3. 能繼續下去的能力嗎?
列出這些問題會幫助我們去思考。
比方在照顧上的原因是因為出於孝順,那麼就會思考是不是因為孝順而導致有框架變成有壓力。
了解做出這選擇的原因,會幫助我們能從身體的壓力釋放。
做出選擇是有控制感的。
專注在選擇:
1.將專注在能控制的部分。
2.盡量專注力放在資源上
3.寫下三個目前照顧中最難的處境,思考這些處境並感恩這些處境。
想像你最舒適、最放鬆的空間
從困境中看是否有力量的資源。
我們的可控制就是想法跟觀點。
把自己的焦點看更多,就有更不同的選擇。
如果焦點放在無法控制的事上面,不僅耗費精神跟體力,還有時間。
創造富有同理心的社群:
創造正向、支持、促進負責的關係網絡保有對自己和他人的同理心。
減少孤軍奮戰,並對自己同理會幫助自己看見自己的需要。
尋找平衡的範圍:
1.把自己休息時間放入時間表內
2.你的休閒活動是什麼?
3.感恩日記­­­----重塑情境
可以有能量流動,充電又充能
針對於休息時間表,老師說要有彈性,小小時間上的運用,不用設定說一定要幾點幾分做什麼,那太有壓力了 !
可以做5分鐘或10 分鐘的靜心。
想想那些最能幫助你紓壓的活動,允許自己有自我照顧的需求。
萬一真的很不舒服,是需要尋求專業能力的人來協助,不要害怕看身心科。
對齊本心=活在當下
不論是2分鐘還是2小時,練習陪伴自己,建立小目標和營造正念時刻。
自我掃描或是觀呼吸
呼吸開始營造正面
照顧好自己才能為自己和被照顧的對象創造並營造更好生活。
*看見自己是不是做太多了!看見自己能力付出時,也要試著把一些部分分工出去。
*家庭會議很重要,在這當中也可請專業人士來參與討論,比方有護理師或是輔導員等等的專業人員參與討論時,通常會比較有說服力。
*家人抱怨或是情緒已經負擔太重了!是否有自己空間能休息,承接自己的狀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