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的實力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畢業後的你,現在在做什麼?」

畢業後的我現在在一間集運公司當上班族,每天坐在電腦面前工作坐好坐滿8小時。如果問我對現在的工作有什麼感想,我想我的下盤已在不知不覺中變大不少。

先讓自己有工作可以好好生活是第一要緊事

大學外文系畢業後,我認為根據科系找職缺是一種有效獲得工作的方式,於是乎找到一份在英文補習班當櫃台人員的工作;但是在職期間做了一堆跟本科系不相關的事情,收學費、接送學生、幫忙老師處理教學外的事情等等,雖然事情繁雜疲憊到每天回家躺在床上都不記得今天到底做了哪些事情,但是也從中習得不少技能跟經驗的樂趣。

在這些不務正業的工作內容中,最讓我感到奇葩的經驗是修理門把;教室的門把壞了,主管拿著新的喇叭鎖教我怎麼替換門把,雖然我不理解這也是櫃檯的工作內容一嗎?但是修理完發現其實換門把不困難,修完後一度考慮是否要斜槓水電工。

有廣度但是沒深度的工作,終究會讓人感到疲乏。

在補習班待了幾年後,我決定轉換工作跑道並在外縣市租房子開始新工作,跟上一份工作不一樣的地方是新工作是一間大公司,不過工作內容一樣是跟本科系不相關的集運物流,主要用電腦工作的辦公模式,讓我在工作時間行走最遠的距離就是從座位走到廁所。

新工作讓我接觸到不同以往的人事物,面對的人類從老師家長學生轉換成同事客戶代理,更多形形色色的人類拓展了我全新的視野;雖然是無關本科系的工作內容但是分工明確,不會有補習班時期一人當多人用的狀況,朝九晚五的生活也讓我下班後有更多的緩衝時間休息跟進修。

現在的我每天汲汲營營上班打卡,但是最期待的事情卻是月底領薪水,不過領到薪水後第一件事情也是先繳卡費保費電話費;這樣周而復始的日子卻也不是我理想中的生活。

為了生存而工作,日子一久感受到的卻是行屍走肉。

從這些年的工作經驗我體悟到學以致用跟不務正業不是能否得到好工作,或是可以在工作上能否有好表現的關鍵,重點是你本身是不是一個有實力的人。

有實力的人不怕遇到困難挑戰,即使是一個從沒接觸過的新領域,他也會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在新領域披荊斬棘,而且能力會不斷攀升;反觀沒實力的人只能坐在原地冀望神蹟出現,祈求有人可以幫助自己,也容易在職場上變成任人宰割的羔羊。

不務正業有不務正業的樂趣,學以致用有學以致用的踏實感,但是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跟技能,讓自己成為一位實力堅強的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畢竟現在AI發展快速,大部分工作漸漸會被機器取代,唯有讓自己成為連人工智慧都無法取代的人才才不會被職場被時代淘汰。

#不務正業 ​#實力 #非本科系

0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