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練習寫作Day8-對吃的執著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天開始看《阿德勒心理學講義》這本書,第一個章節提到幾個有趣的觀點,我想來好好的探討:

  1. 所有的人幾乎都在孩童階段就確定好自己人生的未來方向
  2. 孩童時代有身體健康缺陷、過度被寵溺或不被喜愛的孩子學不會獨立,會影響成年之後的精神狀態,成為對社會不感興趣的人,甚至引此成為精神病患者或罪犯。
  3. 哪個部位有缺陷就越會執著於那個方向的事

首先,我回想起自己第一個想要成為的職業不是公主也不是新娘,而是軍人。當時電視裡一直播放著〈報告班長〉系列的電影,讓我覺得認真當兵是一件很帥的事情,但這個想法只維持到幼稚園畢業就被我遺棄了,原因是我在大班經歷了眼睛看不見的風波後,重新能張開眼睛世界已經是霧濛濛一片,只好戴上笨拙的眼鏡,當時家裡的無聊男性長輩開始嘲笑我的外貌,並說像這樣的「四眼田雞」是不可能去當兵的,聽信這種言論的我只好放棄這個夢想,直到國中之後才有比較確切的人生方向,但那也已經脫離孩童階段了。

第二點相當符合我的狀態,因為從小有視力以及腸胃的問題,而且又排行家中老大,所以被寵溺的也比同儕還要誇張,這或許就是我從小就不太擅長交友的原因,一方面是不太會和同齡人相處,另一方面可能是沒辦法接受其他人違背自己的意思,所以我回想自己從幼稚園開始身邊就只會有一兩個朋友,對於那種活在社交圈中心的日子我是完全不能理解也從未想要得到的。這也影響到出社會後的我幾乎是零社交,當然累積了二十幾年的人生還是有幾個知心好友的,但我好像完全不在乎有沒有固定的見面、聊天或是談心的機會,這樣離群索居的個性也幸虧並未走偏,否則成為罪犯也只是早晚的事。(?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在書中提到,有腸胃問題的孩子特別容易執著於吃東西的議題上,我從小就有很嚴重的脹氣,嚴重到很常在床上打滾,或蹲在地上大哭,有一個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故事,那年我又肚子痛到在床上打滾,爸媽只好在很晚的時間還把我帶出門看醫生,結果那天回到家發現一群親戚在我家吃羊肉爐,讓我的肚子又餓又痛,氣得我在房間大哭。

在我的人生中「吃」絕對佔有一席之地,常和家人在討論我為什麼會變那麼胖的原因,大部分都會從小時候吃到類固醇開始發胖這個角度切入,但吃類固醇只會讓人短期內四肢浮腫,臉部看起來像月亮,並不會讓人對吃如此執著,現在我才明白這一切都和類固醇沒什麼關係,應該是和我的身體缺陷比較相關,印象中有太多因為貪吃造成的病痛,例如:脹氣、嘔吐、腸胃炎等等,但這些狀況並沒有讓當時年幼的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在長大後甚至會用吃來解決壓力,也就讓我的體重日漸失控。

歸納出這些事情並不是給自己找藉口,相反的了解自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很期待之後的內容告訴我如何改善這一切,畢竟阿德勒著名的可不是找到過去發生的事件就現在人生的原因,相反的是在強調未來人生想要怎麼展開,現在就應該如何去執行,所以除了了解過去的自己以外,我也很想透過心理學來改變自己。

突然好想吃羊肉爐喔。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