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人眼中,你是智慧的人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說人的智慧與成熟,跟年紀本來就不成正比,但除了經歷一些人生象徵性的事件外,是如何造就人思想的差異性?讓經一事,不一定真的能長一智呢?

沒用的大人

也許是他會將自己認為正確,但其實不適合你的價值觀套用在你身上,或是令懵懂年幼的你走向不適合的路。甚至會讓你覺得溝通非常麻煩,成為阻礙你成長的人。你會覺得靠自己比較實在,想減少溝通的麻煩。

智慧的長者

讓人尊敬,會在你遭遇難關或是身陷迷霧時,給予適合的建議,是你值得信賴與學習的對象,在社群媒體的時代,也許自然有人想去追隨。

從感嘆中察覺反思

當我看到他人擁有好的前輩、令人尊敬的長輩時會羨慕,甚至覺得如果我以前能遇到,如今我的人生可能很不一樣。直到有天突然想到,那我呢? 等我老了或資深一點,就能成為可以引導年輕人,幫助他們前進的智慧長輩嗎?

洗完澡一邊看著說書Youtube頻道的我,頓時有點羞愧,因為我心中的答案,沒有任何的猶豫,是直接地否定。

縱使我喜歡學習,也會閱讀,但並不代表我具備足以內化成為智慧的能力。 單純的吸收知識,的確可以增廣見聞,帶來成長。至於內化而成的智慧,是需要經歷或反思實踐。

究竟何謂智慧的人?要如何成為這樣的人?我尚未有明確答案。

但我知道的是,這三項能力缺一不可:

  1. 學習(搜集)
  2. 反思(輸入)
  3. 表達(輸出)
成為智慧的人所具備的能力

成為智慧的人所具備的能力


反思不是單純的腦內想想就好,而是當你將腦中發散的思考,經由梳理,成為樹狀結構。透過這樣的整理,再用表達的方式,一句句的把腦中的想法以線性方式展開,你的領悟與知識才有機會,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腦中的整理師

就像在雜亂的房間裡,將東西物歸原位。你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每個物品,所屬的關係與分區、井然有序。等待下次你需要時,可以輕易的取用運用。

寫作是最好的工具

「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的思考,用樹狀結構,展現在線性展開的語句裡。」——— 認知心理學家 史蒂芬.平克。


在寫作的過程中可以訓練思考能力,需要搜集資訊或是捕捉你腦中裡的想法,並透過理解與整理,完成一個有架構性思考的文章。而思考能讓我們在生活中,學習判斷思辨,不跟著有如轟炸般的資訊中隨風起舞。

我想經由寫作的累積,是讓人變得更加智慧的不二法門。


About Me

你好,我是白肉!因為喜歡學習和總喜歡問為什麼?而有了博士的稱號。平常會分享學習心得、生活體悟、插畫故事,也歡迎到Instagram追蹤我哦!

加入白肉貓博士的LINE帳號:@209gwtch

輸入:「智慧寫作」,可以看到這篇文章的推薦參考資料哦!

白肉博士平常的閱讀成長心得,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起邁向理想生活,成為一個自己認可的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EP27 對付酸民也有SOP?這樣處理不用再活在他人嘴裡!《恐懼你好》(2)直接點免下載,🎧Podcast節目: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本集主題】 對付酸民也有SOP?這樣處理不用再活在也人批評裡! #podcast節目大綱 一、什麼是酸民? 二、面對酸民也有SOP!四步驟解決你的煩惱!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8-25
【動畫單集】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第三季 E2 - 人們總是會在他人面前戴上面具《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第三季的第二集心得來啦!這次拆成兩個故事,分別描述了一年級和二年級組的情感,也帶出了這部作品想探討的重要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04-25
別人是怎麼看我的?超神準心理測驗,選擇想吃的早餐、測出你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每個人都有不同個性,根據對象不同、也許也會有不同性格,說不定會有自己也不了解的一面?你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看你的嗎?今天帶來一個有趣的心理測驗,根據選擇想吃的早餐、測出你在他人及另一半眼中的形象是怎麼樣的?快看看你在別人眼中的模樣、與自己所想的是不是有所不同! A.蛋餅 B.沙拉 C.三明治 . .
avatar
Aileen
2022-04-14
建築在他人痛苦之上的_________ 願將此文獻給受傷的你, 我知道,一時半刻好不起來的; 被看見就能被療癒, 總會有的,總會來的。 事緣日前香港傳媒立場新聞一篇引起不少迴
Thumbnail
avatar
燈下黑
2021-12-15
【個體經營】在他人的身上,看見成為Giver的責任:不是我太博愛,而是這世界真的需要關懷「我明明嘗試了很多,卻好像還是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那天深夜,與我一同參與創業計畫的夥伴這麼說著。 不只因為開會導致身體疲憊,我彷彿看見她的眼中透漏出心裡的疲倦。那樣的無力來自於,明明已經那麼努力的參與各種社團、實習、培訓,但每到了送出履歷的那一刻,我卻還在猶豫...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1-11-21
塔羅測驗:在他人眼中的你,是怎樣的情人?  在與他人相處時,對方就像是一面鏡子,照出自己未曾注意到的「自己」。在情侶的交往中,往往也有此特性,你以為的自己和對方看到的你,是否相同呢?其實,每個人都有許多面向,如何真正的了解自己成為一個重要課題。今天針對這樣的主題提供一個小測驗,讓你測測看對方看到的你,與你自己以為的樣子相同嗎?   
Thumbnail
avatar
媃筆神跡
2021-05-11
【閱書】踏在他人回憶之上太沈重_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是一本無法一口氣讀完的書,必需放下、調整好心情、再重拾閱讀的書籍,也是一本情感洶湧翻動的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4-01
「最低限度的美好生活」是存在的,但並不是寄生在他人之上日本人大原扁理是一位真正的低慾望隱居族,他在台灣的收入一個月不到1萬2千元,卻過得非常自由自在。他並不像這幾天在臉書河道上看到的那位幸運兒「住在家裡,不用付房租與水電還包三餐,男友家也時常讓她回去吃好料」,相反的是,大原在台灣沒有任何親人朋友。 他兩年前為了嘗試「上班兩日、週休五日」的生活而來台灣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