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表達你的情感?|在各個關係裡學習

嗨,朋友們:

你是一位害羞的人嗎?還是你是一位熱情的人呢?

在關係中,你總是處於怎麼樣的狀態呢?以伴侶為重?依賴對方?強勢的一方?

亦或是,總因為別人而委屈自己,把那份難過放在心裡面不敢表達呢?

又或許是,不論怎樣都要爭論和辯解自己才是對的?或者覺得別人都是愚蠢的?

關係裡,牽動了太多太多的事情。可能與你的原生家庭有關係,又或者是這個社會在集體意識上的實相、你的觀點....等等。

有多少時候,我們把關係變成了「義務」?而不是享受其中?

(這章節可能會引發內在的一些不舒適,你可以自己決定是否繼續看下去哦!)

關係是義務?

在這裡,我們來拋個想法,「你認為,這世界為什麼會有家庭呢?」

你可能會說,啊,就是精子和卵子的結合然後就出生了!

那,家庭在我們的人生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和位置呢?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總是納悶大人們好複雜,甚至有時候覺得自己沒辦法理解好多事情,或者他們不懂我,我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寫著日記,看書來陪伴自己,當時候我發現,我在情感表達上和別人不一樣。

學生時期發生過好多次,我不明白什麼叫做「重要的人」或「只能和誰特別好」,發生很多因為人際關係裡的佔有慾而爭吵,感到難過。這我真的特別納悶,直到現在才承認的事情就是,我自閉,喜歡自己玩自己的,只是每個人對關係有不同的「定義」和「重要性」。

你會看見在關係裡面,不論是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家族關係、同儕...裡,他們會要求你的特定作為來滿足他們,可能是金錢、精神或者身體的虐待等等。

在許多的心理學裡表示,原生家庭會影響人們的前半生或者整個人生。

科普一下

你知道Family這個詞,在古義的解釋 (出處)是什麼嗎?
15世紀早期,為「家庭的僕人」,來自拉丁語familia:「家庭僕人,家庭集體,家庭中的僕人」,因此也是「家庭成員,遺產,財產;家庭,包括親戚和僕人」,由famulus「僕人,奴隸」形成的抽象名詞,起源不明。

好吧,現在唸著你就知道,我們都是家庭的僕人,哈哈哈!

邀請你,回顧你今生的經歷,談起「家庭」大多都是怎樣的情緒或者觀點呢?

是的,這就是家庭在創造的!他甚至在談論起來內心好複雜。

我嘗試了一些方式,覺察和選擇一些「行動」,讓自己感到輕鬆和感到舒服,下面和大家分享可以如何做。

我們都需要學習的

還記得有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關於勇敢表達自己嗎?(文章連結在這

其實勇敢表達自己,是一種「自由」,你盡可能的自由感覺、自由表達,並且自由地拒絕任何你覺得和自己感到不相合的事情。

這是在說什麼呢?

不斷練習「去允許和尊重對方有自己的人生體驗,他們用著他們的信念來過生活,同時也要願意接收他們不理解你的觀點」。

這麼做,會讓你感到非常的「自由」(內心的自在)。

時常都是因為覺得對方沒辦法理解而作罷,甚至覺得溝通無效,但是你願意去看見你內心的平靜比誰都重要,甚至不被影響。

我來舉個例子,我是一個不常回家的人,大學時期大概是以「季」回家,在工作後,以「年」計算幾次,我愛我的家人,但有很多事情是我覺得回家後心情會感到不輕鬆的,又可能會有很多的「關心」,這是我不擅於應對的部分。

直到後來,我開始接觸了身心靈的領域,開始運用覺察和工具在關係上,改變了關係,甚至我還擁有一段非常棒的感情。

我來越能夠去分辯,在關係中,

  • 哪些讓我感到美好或者糟糕的部分。
  • 哪些部分是我感到有壓力或者是被需要的部分。
  • 甚至去看,我渴望在關係裡面創造什麼?

我覺察到自己對哪些狀況「起反應」,這裡有的「想法」、「感覺」和「觀點」。

如果你渴望的是擁有「輕鬆而美好的關係」,那持續不斷的覺察,並且清理,邀請美好的關係來到你這。

當然,你也可以持續選擇創造對你來說痛苦、不開心的關係。

你的人生,總會有一條路,引領你去找到你快樂而且真實的面對自己所關心的人。

在關係裡擁有自由後

我非常感謝我的父親,他是一位非常熱情的人;我非常感謝我的母親,她是一位非常溫暖的人,有了他們的示範,教會我許多事情,而我也在探索自己的過程中,長成了一位內心健康、幽默又熱情的人。

我在關係裡,開始學習「真實的表達情感」,爾後在我現在的關係裡,也潛移默化另一半,我們都非常喜歡現在的相處模式。

前陣子,我們才聊起,彼此覺得在一起後,成長了什麼?

我的伴侶,他的家庭是非常保守的家庭,父母管教嚴格,他不善於表達自己的內心話,甚至不太喜歡太常擁抱、牽手、親吻、感恩,偷偷的一點一點的在每天加入這些我渴望的相處方式,他都開玩笑他睡前很忙。

睡前,我們會把一隻手放在對方的胸口,觀想今天感恩的事情,說著感恩彼此的話,然後最後親吻彼此道晚安。那份感激在我們彼此中流動,越是感恩彼此,我們看見更多的是「對方的好」,而不是「應該」。

你能在關係中,去看見更多的「可能」,而不是「應該」嗎?

身邊的朋友羨慕我的關係,我說,因為我在創造對我開心的關係。

我渴望在關係裡面有「關愛」、「感激」、「貢獻」和「喜悅」。而我就這麼創造它。

每段關係,對方就像一面鏡子,他呈現出來的樣子,是你內在投射出來的「反應」。

那你渴望怎麼樣的關係呢?

來總結一下我們可以怎麼「運用工具」在你的關係裡

首先,你可以對自己提問的是

  • 我渴望有怎麼樣的關係?(分別有感情、家庭、同儕、親情......等等)
  • 在關係裡,我在成為誰?在扮演誰?
  • 你真的渴望有一段關係嗎?
  • 在這段關係裡,我還有什麼沒有覺察的?

再來,可以做的事情

  • 允許你的家人、愛人....都有他們自己選擇的人生
  • 讓你「自由」的表達、感覺,甚至拒絕那些會讓你不感到和平的
  • 是否有需要短暫的斷開聯繫


哇!朋友!你能看到這裡太厲害拉!!!

如此爆炸的一篇文章!太多的資訊和能量~

謝謝你願意閱讀到這裡,因為你在這裡,也已經有一些決定要突破。

給如此勇敢的你,拍拍手!(掌聲)

去吧!創造你渴望對你來說美好的關係:)

也歡迎你和我分享你的關係和成長哦!^^

朋友,祝願你 美好伴隨

怎樣還可以比這個更好呢?還有什麼可能性呢?

22會員
27內容數
如果你正在受苦,那是因為你對事物的認知與想法錯誤。這個專題主題有:「信念」、「觀點」、「你的觀點,創造你的實相」、「內在覺察」、「引導自己」、「自我成長」、「小我」、「意識」、「超越問題」、「靈性」、「感情」、「關係」、「金錢」、「身心靈」、「身體」、「能量」、「工作」、「事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