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自己保持理性思考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看到的事實是全貌還是冰山一角

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為了加強轟炸機的防護,降低被砲彈擊中的機率,從倖存回來的轟炸機中觀察到機翼佈滿彈孔。按照經驗,既然機翼佈滿彈孔,那麼最應該要補強的就是機翼。所以當時海軍指揮官決定用鋼甲加強機翼。

而統計學家針對其進行研究調查,發現這些轟炸機的機翼中彈卻還能飛行返回基地,也許就是因為機翼本身還很堅固,而機頭和機尾都沒有中彈。對比研究被擊落的轟炸機後發現,被擊落的轟炸機的機頭和機尾確實彈痕累累。此研究調查讓指揮官改變指令,下令加強機身和機尾。

只針對結果做出評論,而忽略條件、機制等資訊時,會導致做出錯誤決策
我們看到的是事實還是只是冰山一角

我們看到的是事實還是只是冰山一角

~如果沒有時間閱讀文字,讓我用聲音陪伴你的通勤時間~

倖存者偏差

這個就是「倖存者偏差」的故事。講白話就是,憑經驗不一定每次都靠譜,這也是我們在思考時經常性陷入的謬誤。能人之所以為能人,在於他們每一次的思考都不會以單一認知「憑藉成功經驗」論斷,而是當遇到問題時,能夠仔細分析並建立「假設-驗證-結論-調整」的方法去做出決策。

從以上故事舉例思考方式:

  • 假設:應該給機翼增加盔甲
  • 驗證:被擊落的飛機是不是機翼上單痕多
  • 得到結論:被擊落的飛機頭尾中彈多,機翼不多,因此得出結論是給機翼增加盔甲的作用不大
  • 調整:飛機機頭機尾增加盔甲

理性思考,不要被利益與立場左右

前幾年曾有新聞大篇幅的報導,博士學歷但是去賣雞排,而導致當時討論話題圍繞在學歷高也用不上這樣的觀點。如同很多著名的成功創業家都曾輟學過,我們也不能直接推論,創業成功與學歷無關。

在成功的思維上,我們都會認為只要努力,照著別人的成功方式做,就可以成功,但事實上成功經驗是無法複製的。我們對於成功的思考與定義過於狹隘而且急功近利,導致於我們把專注力擺錯位置。當我們把專注力放在結果上,就會出現「他的成功是因為天賦;他的成功是因為機運」而錯把結果當成目的。

不可否認,成功需要機運,但更值得我們思考和專注的反而是過程,真正讓我們獲得價值與成長的不是達到目標的那一刻,而是過程中的實踐與探索。

以我自己錄製podcast節目為例,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每週二、四更新,同時加上方格子2篇文章的產出。平時白天還是努力工作賺取薪水,下班後持續投入內容製作,雖然辛苦但也讓我把自己的視野打開,當我的專注力從「節目訂閱數有沒有增加、能不能靠podcast賺到錢」轉移到「我應該製作什麼樣的內容吸引更多讀者」,我會更知道自己的方向以及我當下可以做出的改變。

大家應該都聽過這句話:「如果你知道會死在哪裡,那就永遠不要去那邊」。這句經典名言出自查理蒙格,但我更喜歡他的另一句名言:「你要當心過於強烈的意識形態觀念,如果你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的話那是非常危險的」。期許我們都能刻意練習思維,讓自己從平凡走向非凡。

有意識的訓練自己思考,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而每個正確的選擇會為你增加成功的機會

【請用你的愛心給予我最大的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歡迎追蹤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