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家如何預防和減緩手足競爭的狀況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如果你正在經歷 #大寶退化#手足吃醋,你想到語嫣家也出現了新成員,想問問我家老大的狀況,我想跟你分享我這半年多對於 #大寶退化 #手足爭執 的一些觀察和想法。

(也請務必看看我 不 同 意 大寶退化 的說詞,而認為大寶是超進化的解釋)

當你在面對自己家裡的雞飛狗跳時,很煩躁和很挫折是必然的感覺呀~這時候可能會有很多人給你一些建議,建議做哪些事情可以改善,或是做哪些事、事先就一定可以避免這些雞飛狗跳,但我今天想說,手足之間的關係,我認為有幾個很重要的觀點是建立在家長的教養前面的。

如果真的可以藉由教養技巧讓手足和諧不吃醋,以我自己原生家庭來說,已經知道如何讓大兒子和二女兒和平相處的我媽,為何無法再次複製她的優良手足教養技巧,讓她的二女兒和小女兒小時候好好做朋友相親相愛呢?(我長大以後才覺得妹妹可愛)

我認為這與每個人的個性和手足年紀差有關。

孩子的個性:妹控、弟控、哥寶、姊寶的性格天生內建,有個人個性上很享受也很喜歡當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像我自己的哥哥就很喜歡當哥哥,但我自己變成姊姊的時候覺得各種被剝削,這就只是我天生是哥寶但不是妹控的個性使然,而我哥就是大大有愛的妹控。

手足年紀差:家裡有年紀相符的手足通常比較容易讓家長感覺到手忙腳亂,因為就真的是難難難呀!像我們家跳跳糖已經上學去了,白天的時候我跟QQ糖是一對一的緩慢節奏,QQ糖幾乎就是白天的偽獨子,而等到跳跳糖下課後,因著我們家的早睡作息,我只有短暫的時間要一打二,不會太難創造出輪流、我兩個孩子都有陪到的家庭模樣,因此,原本對跳跳糖應該有的注意力和陪伴,不會因為對於家中多了個嬰兒而相差太太多。

不過如果像我個性頑劣,我和我妹相差五歲半也無濟於小時候喜愛與她相處,所以.....

在育兒的路上,籤運也很重要呀!教養方式不是萬能!

當然手足和諧的家庭裡,家長教養的方法的確也是有佔蠻重要的角色,可是,我認為過度強調教養有效的言論,忽略的家長無法控制的前兩個因素,當家長沒有享有前面兩樣優勢,正在手足爭寵的混亂日常崩潰時,其他人以 #用這些方法手足就會和睦了呀 的角度提供建議,往往有種落井下石的可能,彷彿用另一種方式在指責這些已經累得半死的家長 #做得不夠好

身為嬰幼兒睡眠顧問,我兒子跳跳糖是在協助後作息穩定的,但我有認識好幾位親友的寶寶們,天生就是好睡寶貝,根本不用家長多做什麼、多學什麼嬰幼兒睡眠知識;在我協助的眾多家庭寶寶們,也有很容易就睡好的,也有的寶寶需要比較多的支持才能夠逐漸愈睡愈好,而這些所有家庭的家長們,都做很多,非常用心了!

講回手足相處,我覺得我自己就是抽到好籤,跳跳糖似乎暫且是屬於享受當哥哥的人 #當然我也完全保留未來他會改變想法的可能性,所以目前為止我們家沒有出現嚴重的大寶退化或是手足爭執的狀況。

而在 #教養 上可以做些什麼來讓退化、吃醋、或爭執降緩呢?

一對一的約會時光

從我坐完月子後,我和跳跳糖又開啟我們週末早晨的約會時光,就像QQ糖還沒出生一樣!同時我們週末偶爾也會單獨約會,例如我帶他去Maker Party玩耍、去天文台參觀以及看電影、爸爸在家裡顧QQ糖;或是爸爸帶他去兒童樂園玩耍、公園騎腳踏車、我在家顧QQ糖。

這些一對一的約會時光,不會因為QQ糖的睡眠需求、餵奶需求等等而需要跳跳糖配合、妥協,這些時光裡,他就是主角,因此他知道爸爸媽媽對他的愛一樣很多很多!減少他吃醋和覺得爸媽整天都只有配合QQ糖的需求打轉。

每個小孩不被打擾的輪流陪伴

像我上次分享 #RIE教養 的實況紀錄,在陪跳跳糖洗澡或是床邊故事時,如果QQ糖也哭了起來,我會和QQ說話,請他等等,告訴QQ糖我正在和跳跳糖做什麼事情,做完就可以去好好陪伴他了,然後 #繼續用正常速度 把原本正在和跳跳糖進行的活動做完,然後好好的去陪QQ糖。

這個過程中不免會聽到QQ糖的哭聲在背景裡放送,但是這樣的過程會讓跳跳糖知道,他不會因為弟弟一哭就變得比較不重要,他一直都很重要,同時也讓弟弟知道,他的需求被聽到了,但是要等媽媽一個一個來,畢竟媽媽就只有一個人,不可能同時存在兩個地方。最重要的事,兄弟倆會因此都知道:等待是有意義的,以及媽媽不會因為誰哭得很大聲就認為誰最重要,於是他們都 不 需 要 特別用力哭泣來贏得媽媽。

現在因為QQ糖還小,所以他還是都火力全開的哭泣,但至少當我是在陪伴QQ糖的時候,跟跳跳糖說明等等,跳跳糖不會大哭大鬧。

是幫成年人的忙而不是哥姊得要照顧弟妹

幼童很喜歡成為大人的幫手,這讓他們很有成就感!例如我正在煮飯,QQ糖哭了起來,我會麻煩跳跳糖幫我去拍拍QQ糖,陪QQ糖說兩句話 #然後他真的都是說那兩句話就離開了超可愛。每次跳跳糖幫我去看照QQ糖,我都會很謝謝他,謝謝他幫我。

在我的觀念裡,QQ糖是我的孩子,所以照顧孩子的責任在我身上,跳跳糖雖然比較年長,但孩子不是他要生的,所以他只是幫忙,他願意幫忙我都要謝謝他!

被要求莫名其妙的背負育兒責任不一定是愉快的,這也是為何在基準上,跳跳糖都是在幫我,而不是做家庭兄長該做的事,跳跳糖同時也有拒絕幫忙我的權利,因為,這孩子是我自己決定要生要養的。

當我不強調 #你是哥哥要照顧弟弟 的論點,照顧弟弟這件事情就比較容易發生,而且是愉快的、自由的、自主的發生。

當然也有些照顧事件不存在的時刻,像週末自己說要帶著QQ糖一起出門採購的跳跳糖,在車上QQ糖哭了起來,我問跳跳糖:「請問你有空幫媽媽安慰一下QQ糖嗎?」跳跳糖回答:「我沒電了。」好唷!好唷!我也沒有要求他必須安慰弟弟,也沒有提醒他要不是他邀請弟弟一起出門,QQ糖也不需要坐車坐到煩躁,就尊重跳跳糖的決定,畢竟能夠完全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在場人士只有我,是我自己決定要帶兩個孩子出門的,即使是跳跳糖說他想,但我也可以拒絕大兒子的想法,只帶一個孩子出門,所以這個決定的過程和結果都是我該負責的呀!

最後就是我一邊開車一邊時不時和QQ糖說:「媽媽有聽到你累了不想在車上了,我們快到家囉!」然後停好車抱著QQ糖就沒事了。

真實的感謝孩子長大了對照顧者的輕鬆度

身為廢柴媽,不只是會在粉專上抱怨說我自己照顧新生兒累壞了,也會窩去跳跳糖被窩裡跟他說:「QQ哭得好大聲,媽媽好累好想睡覺,媽媽想要躲在你房間睡覺休息可以嗎?(爸爸在照顧QQ)還好你現在長大了,可以跟我們說你需要什麼,我們都能聽懂,不用像QQ這樣哭哭我們還聽不懂,謝謝你讓我躲在你房間睡覺。」

我真心地把自己累斃的感覺跟跳跳糖分享,也謝謝他可以做一些QQ糖做不到的事情,不是要求他要做到,而只是衷心的感謝他的能力。

所謂不是要求他要做到,舉個例子:

前天晚上我在哄QQ糖睡覺,已經完成所有睡前儀式但是跑出來的跳跳糖來看我們,我告訴他

我:我正在哄QQ睡覺,你也需要我哄你睡覺嗎?

跳跳糖:嗯!跳跳糖點點頭。

我:好唷!那你去房間床上躺好等我,我哄完QQ糖就去哄你睡覺唷!

等到QQ糖睡著以後,我依約走去跳跳糖房間一起躺在他床上哄他。

被我輕輕拍拍的跳跳糖也用同樣的手勢拍拍我說

跳跳糖:媽媽你辛苦了,我也哄妳睡覺。

喔!!!秒被愛心攻擊!!!

我沒有因為跳跳糖根本就都是自己入睡的就不願意哄他,讓他知道弟弟有的他也可以有,而且真的跳跳糖長大了,最後我也不是哄到他入睡,我就躺在那邊拍拍聊天一下,接受他對我的愛與關懷,然後再親親他晚安離開,前後不過5分鐘呀!

手足相處的好與不好,教養可以協助調整,但是請家長們不要忽略人與人的磁場不必然人人和,手足生在同一個家庭,但不一定會是能夠成為朋友的個體,如果他們能成為好朋友,是家長的福氣,如果他們不能成為好朋友,那也就像是一個班級有這麼多小朋友,也不是每個人都是每個人的好朋友一樣,很講求緣分的呀!

如果你家手足相處融洽,真的恭喜你抽到好籤,當然也是因著你的教養方式適合他們和睦相處,所以也記得幫自己拍拍手,給自己肯定;但是當遇到別人家不和睦的手足狀況時,提供建議時,請溫柔再溫柔!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