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家長一打二,兩個孩子都能在家裡享受到一對一的親子優質時光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在QQ糖出生以前,我早就知道1+1>3的強度;雖然說在QQ糖出生以前,我也早就安排六週內的幫手。

但是,真的還是累啊!!!

而且也感受到自己因為疲倦,對於跳跳糖、對於QQ糖的耐受度都比面對單一孩子時還要低。

即使我面臨的狀況都是我自己心甘情願選擇的,即使我面臨的挑戰也都是我思考過要怎麼面對的,但是真的面對的當下,尤其在疲倦的情況下、壓力的情況下,豈止是一個 #亂 字可以形容。

很多事情 #知道#做得到 是常常有落差的呀!

知道自己應該要放鬆看待兩個孩子相互干擾,反正生命會自己走出平衡,但是當弟弟吵醒哥哥或哥哥吵醒弟弟時,就想罵人說是在整我嗎!?

知道自己應該全面接納QQ糖的哭聲,但是在好想睡覺的時候、在剛剛好不容易才哄睡放回床上後,又聽到QQ哭了起來,就只想低吼說快饒了我吧!!!

知易行難。

raw-image


有幾次我對跳跳糖說:我要睡覺,什麼都不要跟我說!

他還是偷偷小小聲地說:媽媽,我只是要送妳一個愛心;

或是:媽媽,我只是要送你一封信,我放在妳旁邊。

然後躺在床上的我就會內心小宇宙自責爆棚(但還是爬不起來),躺在那裡覺得我怎麼對他這麼沒有耐心......

知易行難。

今天,我總算第一次把 #RIE教養法 的方法拿出來用了。(是的,之前沒有)

月嫂阿姨下班後,跳跳糖在浴室洗澡玩水,QQ糖正在嬰兒床裡毛躁了起來,接著就哭了。這時候我正在廁所,於是我就跟QQ糖說話。

我:QQ,媽媽聽到你的聲音囉!媽媽在廁所,等一下媽媽上完廁所就過去看你囉!等等唷!

說完這段話,我坐在廁所裡靜下心,跟自己說:

沒辦法再更好了,一打二還有自己要照顧,就這樣吧!就這樣吧!

這時候在浴室裡的跳跳糖問我,

跳跳糖:媽媽,QQ怎麼了?

我:我不確定耶,QQ可能覺的他自己在床上一陣子了,現在想要有人陪嗎?

跳跳糖:媽媽,那我去陪QQ!

我:你玩夠了嗎?

跳跳糖:我再把這個水倒進來就好了,好了!

我:我先幫你擦乾你再出去唷!

(背景QQ糖愈哭愈大聲)

我:QQ你等等唷!媽媽要先把跳跳糖擦乾,不然會感冒唷!等一下都處理好了就去看你喲!

跳跳糖:QQ你等一下唷!

不急不趕的陪伴跳跳糖,發現他一直在抓癢,問他是不是膝蓋剛剛沒有洗到,要不要趁現在趕快再去洗一洗,於是跳跳糖又走回乾濕分離區抹肥皂,洗一洗。

QQ糖繼續認真哭。

我:QQ~媽媽有聽到你的聲音唷!媽媽等一下把跳跳糖擦乾穿好衣服就過去唷!

雖然QQ糖就在浴室外面的房間裡,但我還是把握著 #RIE教養法 的原則,給每個孩子不急不徐的一對一時光,尤其在每個孩子的照護時光裡,都不去縮短他,同時也讓在排隊等待的孩子知道,他的需求有被聽到,只是需要等一下,這個家的愛不會因為誰即刻大哭就搶到最高位階,每個孩子對媽媽都一樣重要,都一個一個來。

擦乾重新洗好的跳跳糖,陪他一起走回他的房間,一起陪他穿衣服。同時也再次跟QQ糖、同時也間接和跳跳糖喊話。

我:QQ~媽媽幫先幫跳跳糖穿好衣服,不然媽媽的這個寶貝會感冒唷!媽媽每個寶貝都很重要唷!等一下媽媽就會去找你囉!

跳跳糖也說:QQ你等一下唷!

穿好衣服了,我們倆個走去看QQ糖,我把QQ糖抱起來。

我對QQ糖說:等很久了唷~~是尿布髒掉嗎?沒有唷!那是想要有人陪你嗎?來吧!媽媽抱。

接下來是跳跳糖睡前故事的時間,我問跳跳糖是否可以讓QQ糖一起加入,跳跳糖點點頭,這中間我們還把跳跳糖的床單重新鋪好,讓QQ糖去跳跳糖的帳篷裡體驗一下。

一左一右、一大一小媽媽媽媽的叫著的日子已經展開,一步一腳印的慢慢走穩在自己相信最適合我們家的節奏裡,一步一腳印的慢慢陪伴兩個孩子走穩在全新的一家四口節奏裡,更重要的是,一步一腳印的,慢慢穩定自己每次覺得疲倦覺得煩躁的心,一步一腳印的,做自己,做擁有一個兩個男孩媽媽的自己。

把自己認為應該做到的事和行為講出來很容易,但是在實踐上一點一滴的做到,才是真正的挑戰,記錄以及分享每次自己沒有說到做到的那些時刻,因為這才是真實的我的人生面貌,不完美,真實不完美的模樣,但因為這樣的不完美,更有空間一起努力。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