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ㄅㄆㄇㄈ的由來嗎?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生小孩之前,我其實很投入自己的工作,也很投入所謂大人的世界。因此沒有想過在有小孩之後,我居然很享受和孩子一起的生活。

其中我覺得特別棒的兩點是:

其一: 跟著孩子的成長,其實會出現很多自我的反省(這對哲學愛好者的我,本就是很愛做的事情),會回過頭去檢視自己的成長過程以及一些既定概念,就像重新成長一次。

 

其二:跟著孩子一起念書,吸收很多原本不清楚的基礎知識。因為也會幫孩子挑選我覺得好的知識,無論是書籍或者課程,在一起共讀的過程中,我也學到了不少知識,包括希臘神話以及漢字的由來等等。

而最近印象很深的是,才知道從小用到大的ㄅㄆㄇㄈ,當初創造出來其實並不是像現在作為在認字之前學會的拼音,作為標音的符號。而是原本想要用來取代漢字的拼音文字。

話說在民國初年經歷了一場從清末開始懷疑自己文化的大洗禮,因為當時的狀況,一些知識分子認為中國文化甚麼都不好,甚至連最基礎的文字都不好。因為語言的使用會影響人的思維方式,而中文是全世界唯一現存的非拼音文字,因此想要把中文也改成拼音文字。所以創造出ㄅㄆㄇㄈ這一套注音字母,想要取代原本的漢字。而它的形體,其實也是取篆字減省過後的形體設計而成。但是當然後來沒有成功,卻變成了一套方便的標音的符號,因為在有注音符號之前,古人是採用一種叫做反切法的方式來標示文字的音,就是用兩個字,上字取其聲母,下字取其韻母及聲調,然後拼出另一個字的音,這樣實在太麻煩了。

 

以上不知道大家原本知道不知道,或許是我孤陋寡聞現在才知道,但個人認為好險當初沒有真的將漢字替換掉了,才能保住這個從象形文字發展而來的獨特文字,本身就可以做為藝術的字。

當然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和女兒一起念書很棒耶!

 

PS:蘇菲畫:她說要設計一位古典大美女

分享身為哲學諮商師抱持終身持續學習哲學 閱讀書籍 以及諮商過程的心得與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