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開會,真的會了嗎? 30秒學會省時省心的高效溝通術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時候開會變成打太極和攻防的戰地?

怎麼樣才能在會議中不帶情緒就事論事高效解決問題?


Web3工作因為產業變化很快會議需求大

各部門間需要密集溝通了解最新狀況或解決新問題

開會佔據我白天工作80%時間

晚上或凌晨才有時間完成其他工作


但會議這麼多,組織的績效真的有比較好嗎?

真的有把資源投入在解決品牌發展和業務成長的關鍵問題嗎?

答案應該很明顯哈不然我怎麼會想改變呢~~~


書中自有黃金屋,閱讀樊登的《可複製的領導力》

他系統性梳理實用的管理工具

其中耳熟能詳的「六頂思考帽」

是減少會議時間增加溝通效率的好工具

(只不過我之前偷懶從沒用過…)


我今天會分享自己簡化後的SOP

跟網路常見說明微微不同

對於我個人實作上更順暢,提供大家參考


假設今天會議討論的主題是

本公司是否要在熊市中加大對品牌曝光的資源投入?


Step1 白帽,代表中立,著重客觀事實和資訊

"熊市幣圈媒體報導平均觀看數10000人、主要KOL影片或文章的平均觀看數8000人、我們與競爭對手相比每周露出內容數量少50%、敘事切角80%近似"

Step2 黃帽,代表正向,著重好處和效果

"熊市資訊量較少我們如果每週曝光內容或活動提升200%,能大幅增加品牌能見度,提高市場對品牌的熟悉感進而建立信任,用助於用戶轉化"

Step3 黑帽,代表負向,著重風險和缺點

"熊市Web3活躍人數大幅減少,花一樣的錢能觸及到的人數已經下降,遑論加大投資,不划算"

Step4 紅帽,代表直覺,著重直覺感受不必說原因

"加碼投入"

Step5 綠帽,代表創意,著重新點子及其他解決方案

"如果我們架一個自己的部落格,在熊市仍穩定產出高品質高頻次的內容,不需單純依賴第三方平台(如媒體和KOL)以避免被流量綁架,再搭配廣告策略,把SEO根基打好,到下一波牛市可以收穫自然流量"

Step6 藍帽,代表冷靜,著重客觀的歸納和整合

"我們在內容的頻次上已經落後,在知名度上如果要追趕競爭對手勢必需要增加頻次

不過前提是需要提煉亮點,讓溝通切角和競爭對手有明確差異化

不然曝光頻次加大,但內容跟別人一樣也無法加深品牌印象和信心

因此可考慮:

  1. 在品牌上投入的資源可增加50%
  2. 但需先提煉故事亮點確保敘事差異化
  3. 既有三方平台合作只保留流量前20%的重點媒體和頭部KOL但增加頻次
  4. 其他資源用來架設自身內容網站、寫手合作、廣告投放,為SEO打地基"


上面的例子,在會議一開始先用白帽思考

讓每個人先提供客觀中性的數據或參考資料

再來輪到戴黃帽思考

每個人要正向看待這個做法並提出至少一個好處

同樣的,輪到戴黑帽時

要轉換為負向思考並提出至少一個

在熊市加大品牌投入的缺點和風險

後面流程以此類推


使用「六頂思考帽」後以下是我切身感受到的好處

  1. 效率增加:會議有明確流程引導大家就事論事提出觀點,避免講官話打太極推卸責任繞來繞去的場面
  2. 氣氛融洽:因為每個人都會依序用不同顏色帽子所代表的立場思考,同事間彼此更能互相體會,少了針鋒相對
  3. 達成共識:討論過程中充分考慮所有面向,因此最終決策更容易能得到大家的認可
  4. 決策品質高:團隊多人共同參與決策可避免管理者個人盲點


你呢?有使用過「六頂思考帽」這個工具嗎?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經驗!


我是S姐|Web3品牌行銷人

    我是S姐
    我是S姐
    🌟 Web3品牌行銷人🍸 全遠距工作中 🤚 免費索取”必中履歷模板”(點選下方地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